news-details
心中拿掉不必要愁煩,生活中隨之釋放多餘空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Crosswalk專欄作家譚.威爾森(Dawn Wilson)從美國統計數據看,人們總是感到不滿足,永遠覺得擁有的不夠,她指出真正的滿足不建立在我們擁有的東西,而是我們內心的狀態。

十七世紀清教徒牧師巴羅夫(Jeremiah Burroughs)在著作稀世珍寶-基督徒知足的秘訣(The Rare Jewel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中提到,「知足是內心的甜美、安靜、優雅的靈魂狀態,在任何條件下都能自由地接受和欣賞上帝的智慧和天父的引導。」

 

我們能用幾個步驟培養內心的滿足感,同時擺脫雜亂。

 

知足是可以學習的態度

保羅在腓立比書中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滿足不是天生的,沒有從神來的力量,我們會抱怨生氣甚至反抗神。為了順服神,必須學會滿足和感恩。不滿的解藥是對神的供應充滿感謝,感恩的心證明我們對神主權的信任並依靠祂,知足是對神信心的操練。哥林多前書10:13說,「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這篇經文中提到舊約信徒不滿足神的供應,神的真實能讓我們從抱怨轉為感恩

 

聖經真理帶你經歷更深的滿足

耶穌告訴我們不需要憂慮,因為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與憂慮,慈愛的天父與祂愛子耶穌成就的事情使我們得著滿足。我們能用神的話語站起來面對仇敵的謊言,神是良善信實可靠的。當以神的話語更新思想、定位向神時,就能明確辨別神的旨意並培養極深的滿足感。

 

不滿足根源於我們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我們的,而詩篇24:1提到: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當我們錯誤認知一切都屬於我們時,面臨神要使用我們的生命或財產時,我們只會退縮或將雙手緊握不給。

 

因為神掌管而歡喜快樂

真正的滿足是相信神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滿足是將信心化為行動。神看的是我們的內心,祂知道我們是否全然降服於祂得著安息,我們是否因為祂的旨意歡喜快樂。知足意味著我們不被貪婪的慾望束縛,並且讓神在我們的心中毫無阻礙的運行。知足的人會讚美神的供應,在個人的苦難中仍然知道祂的旨意高我們的意念。

 

拒絕屬世的觀念

我們有罪的肉體與撒但共同創造環境哄騙阻礙知足,屬世的信念傳播不滿的氛圍,流行文化帶出擁有越多越成功、越有影響力。反之傳道書告誡我們:物質主義是虛榮的,貪婪不會使人滿足,有的越多越擔心失去一切,天上的父希望我們以有的滿足、額外的祝福高興歡喜。無論我們住在高樓大廈公寓平房,在任何環境中都因著神在我們生活中存在帶來內心的滿足

 

比較會破壞滿足感

比較是破壞滿足平安的怪物,阻礙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旨意,創世以前揀選創造我們的神並不希望我們愚昧地將自己與他人比較,祂給每一個人獨特的恩賜才幹、一個獨特的命定來榮耀祂。

 

在創世記中該隱與亞伯比較,主的門徒在比較中掙扎,比較源於對人的恐懼不安、驕傲貪婪,我們要仰望耶穌,因為天父渴望我們像祂的愛子,因此我們必須與天父並肩作戰殺掉比較這怪物。作家辛蒂.麥肯納寧(Cindi McMenamin)在如何制止醜陋的比較遊戲文中提醒讀者,「我們的衡量標準來自神,而不是我們自己或其他人。」

 

數算豐盛的恩典

《女人,別聽信謊言》作者南西.迪摩斯(Nancy Leigh DeMoss)提醒單身者,「真正喜樂不是因為擁有全部想要的,而是感恩接受神所給的一切。如果我們不能對於已經擁有的感到滿足,那我們永遠無法滿足。」

 

某天作者在家中打開每一個衣櫥衣櫃看著每一樣物品感謝神,看著手機中每一個聯絡人感謝神,她看見自己被神祝福得多麼豐盛而感謝。她的衣櫥廚房車庫塞滿了東西,但當天早上還向神要更多不必要的小東西,她感到更糟的是只注重自己的利益,而非她人的需求。神保守我們所以我們能去幫助他人,數算恩典能激發滿足感並慷慨地給予。

 

分辨自滿和知足

不要混淆知足與自滿,真正的滿足包括敬虔的野心,不斷渴望改變生命去榮耀神,因為神而改變自已而不是自我改善,聖靈運行在我們心中激勵改變的動力。期待屬天的新創造,要相信神已經開始在我們裡面的聖工,不要偷懶!努力成為更好的神僕人,使用祂所賜的事工榮耀祂。我們是神兒女有權利積極仿效我們天上父親,神會因為我們符合祂獨生愛子形象而滿足,而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像基督前,我們也永遠不應該滿足。

 

預見自己榮耀神的生活

某商業書籍提到「理想生活的願景」並要讀者審視現有財產對此願景的幫助或妨礙,以想要的願景去工作,譚決定想像在她的家或財產,榮耀上帝的生命是什麼樣子,她意識到自以為需要的東西讓她窒息,無法讓她自由的服事神,她需要釋放部分物品學習敬虔地知足,自此後她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改變了,一切榮耀神的物品留下,其他的就丟棄。

 

制定生活簡化戰略

譚發現減少混亂與簡化生活息息相關,以下幾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清理生活中雜亂得到心中的平安。

 

1. 為什麼我有不只一個同樣的東西?如果我只需要一個,請主幫助我處理多餘的。

2. 有人比我更需要這個嗎?請主向我展示真正需要的人,無論是熟人或慈善機構,在作者的經歷中,某次神他出售一件物品並奉獻出售的金額。

3. 是否會阻礙或分散我的注意力?如果是,為什麼我要保留?禱告主幫助我釋放妨礙聖潔生活的東西,特別是在生命中成為偶像的東西。

4. 這個東西是否屬於某個地方?如果我將這件物品歸還到適當的位置,如此一來我可以清出家中寶貴的空間,並獲得平靜與滿足感。

 

 

(資料來源 Crosswalk

 

精選要聞》

領受你的「明年度經文」,從現在開始尋求! 踏出疫情的方舟前,先為自己做「靈性快篩」

被拒10年後,上帝仍要他去追同一個女生! 今攜手串聯3縣市,4度打造「本土聖誕神劇」

平鎮浸信會「65週年堂慶」暨按牧典禮》昨日垂死教會成明日宣教旗艦!黃烱榕牧師:上帝揀選愚拙人,連在基督身上就很優秀!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