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心情、好筋骨、過好年」活動,提供民眾釋放年前壓力的方法。(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年節將至,許多年輕朋友、上班族們雖然期待放假,卻也擔心面對親戚們的「噓寒問暖」所帶來的壓力,甚至有人在網路上開出一天一萬的價碼徵「過年應付父母的假男友」,只求能安穩度過這個春節。本來是歡天喜地的新年為何成了年輕人們避之惟恐不及的節日,該如何面對長輩的關心,調適回家過好年?

嘉義基督教醫院於本(28)日上午特別於門診大樓一樓大廳將舉辦「好心情、好筋骨、過好年」活動,在場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鄭筱儒指出,在長輩過度關心的壓力下,許多人紛紛用出國旅行或是春節加班來避風頭,變成「恐歸族」。事實上長輩會擔心通常是由於對於出門在外的晚輩的心理與近況不了解所造成。年輕人不想回家常見原因有:怕父母管、要協助煮飯與整理家務、面對不熟親戚的尷尬、結婚生子薪資問不完、包紅包開銷太大等… 

 

其實父母親友的關心並非惡意,有可能是對關心對象現況的不了解與擔心所造成,所以我們應該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太久沒好跟家人好好說話談心,如果真的無法避免長輩的「碎碎念」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試:

遇到不舒服的話語,可用腹式呼吸深呼吸幾次,念頭一過,心情就會輕鬆很多。(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1. 事先規劃:可以在年節時找個適合的時間,主動找長輩好好聊聊自己的未來生活規劃、對自己事業、感情、生活的期許等等。

 

2. 面對比較,坦然面對:想好答案,避開敏感話題:長輩總是會拿同儕中表現較為傑出的同儕來比較,在回家前先模擬一下長輩可能會問到的話題,如果真遇到不想回答,也可以顧左右而言他,實應虛答快速轉開話題。

 

3. 尋求心理支持,主動給予關懷:找個支持你的朋友吐吐回家遇到的甘苦,若身邊也有這樣困擾的朋友,也別忘了給予關懷!

 

4. 足夠睡眠及運動: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足夠睡眠能讓人心情愉快,所以過年時也要保持運動與早睡早起的習慣。

 

5. 關照呼吸,調整心情:遇到讓自己不舒服的話語,用腹式呼吸深呼吸幾次,念頭一過,心情就會輕鬆很多。

嘉基姚維仁院長在現場與民眾拜早年並親自揮毫。(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除了專業心理師教您如何面對長輩們給予的壓力及敏感問題,另外也有復健師教導大家過年期間玩麻將,甚麼樣的姿勢會造成身體負擔,又該如何改善。嘉基姚維仁院長在現場與民眾拜早年並親自揮毫,提供免費的春聯供現場民眾領取,還有愛心商家頭髮義剪,讓現場充滿年節氣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