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社會現實的現象,告訴自己要堅強一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段很有趣的歷史記載,是說道耶穌與其門徒拿但業相識的過程;當一開始,有人鼓勵拿但業可以去跟隨耶穌這位智者時,由於耶穌是出生在一個名為拿撒勒的城鎮,而那只是個不起眼的小城鎮,在當時很少出過甚麼社會賢達,是以拿但業在聽聞了耶穌的出身背景之後,第一時間竟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這其實是一句有點傷人的話!試想像:如果今天您剛好沒有念到一所好大學,或是念了一個被某些人認為是出路不怎麼好的科系,而您卻有心想做一番大事業,但此時卻有人說:「那種大學還能出什麼好貨嗎?」「念那種科系畢業的人還有甚麼好成就嗎?」您聽了會不會受傷?甚至恐怕很多人會因此被戳中自卑感,而像隻受傷的貓一樣抓狂、卑憤填膺。

 

 然而,耶穌卻沒有那樣,雖然拿但業說祂這種出身背景的人應很難成才,但祂卻似乎覺得拿但業這個人說話很直、還滿真誠的,不但沒有計較拿但業看不起祂的出身,還笑誇拿但業是一個「心裡沒有詭詐的人」,說話直來直往很可愛。當然,耶穌在傳道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因為類似這樣對祂出身背景的消遣,而影響了祂努力的方向與初衷。

 

這世代有個形容詞叫「玻璃心」,形容有些青年人不堪被人揶揄或看扁,甚至連中等、輕等程度的批評都無法接受,一聽到某些質疑自己的詞句就會一蹶不振、放棄目標,甚至自憐自哀、憤世嫉俗。這樣的狀況若不改善,恐真難成大事。君可觀察自己職場上或專業領域中相對有成就的同儕或前輩,他們各有所長,但往往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比較耐得住批評或攻訐。然而我們畢竟都不是聖賢,面對批評很難完全沒有「玻璃心現象」,但通常一個能成大事的人,的確比較耐得住消遣或惡意批評,是以我喜歡這樣形容:成功者的心,是強化玻璃做的。強化玻璃不是不會破,但絕不會被東西一碰就碎。

 

可不是嗎?無論別人的批評有沒有道理、有沒有見識、是不是出於無心,如果我們太容易因為一點不算嚴重的批評就「心碎」,那即便您再有創意、再懷有才華、再自命不凡,恐怕也都難成大器。

 

成功者的心,是強化玻璃做的。當您有心上進時,這個社會並不會總是給你祝福或溫暖,這個社會難免會有人防你、嫉你,或是講了無心的話不小心碰到你,這就是社會現實面;面對這樣的現象,告訴自己要堅強一點。也許有些人會嫌棄您不夠格做某些事,但若您真有明確的異象、使命感,那就持續做下去,很多事情做久了就是您的!撐久了您就是專家!練習讓自己的心不要被那些刀子口給一碰就碎,否則,再有成事的理念也都只能是枉然。

 

【上帝的小叮嚀】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