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不可能保護孩子到完全無壓的地步,父母需要幫孩子建立對壓力的抵抗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對著無情的競爭和高度期待,今日的孩子比以往任何一個年代都成長得還要辛苦。…孩子們因接受過多刺激、過高壓力、過度焦慮,而付出了代價—頭痛、胃痛、憂鬱和焦慮。」這是時下社會中孩子們的生活景況。

艾奇柏‧哈特博士(Dr. Archibald D. Hart)是美國福勒神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與榮譽所長,其著作書籍深受歡迎。哈特博士對於幫助孩子抗壓課題,在《孩子與壓力》中他提出了一些見解和實際的抗壓策略:

 

抗壓策略1:確定孩子有適量的睡眠

哈特博士在他的協談臨床經驗中深信:「睡眠是壓力控制重要的助力」,他認為睡眠有兩個重要的基本功能:提供身體恢復元氣的機會、使精神恢復平衡與敏銳。

 

孩子到底需要多少的睡眠?哈特博士提出一些的現象讓父母採取策略:

(1) 如果孩子不是睡到自然醒,就要考慮他還需要有更多睡眠的可能性。

現在的孩子喜歡熬夜,導致隔天賴床或精神不濟,要嘗試改變孩子的作息,幫助他們早睡。

 

(2) 如果孩子興奮過度無法入睡,教他放鬆並留在床上。

當人躺下、放鬆,生理機能就開始修復。

 

(3) 提供白天有小睡一下的機會。

人不一定要一次完成所有的睡眠時間,白天小睡對健康是好的。

 

抗壓策略2:幫助子女保有健康

哈特博士認為,教導子女透過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將有助於應付壓力,也會養成習慣延續到日後生活中。

 

哈特博士建議,孩子在選擇運動項目時要衡量:安全第一;讓孩子有均等的機會;把贏得比賽的壓力減到最低。這些的衡量是考慮不要因為衝撞性的運動傷害到孩子的關節,也不要讓爭競或非贏不可成為另外的壓力源。

 

抗壓策略3:教導孩子如何放鬆

「放鬆是藉著減低腎上腺素分泌的循環,更直接的避免壓力傷害。」

 

哈特博士提供5個步驟指導父母如何教導孩子放鬆:

(1) 找到一個平靜安穩的地方。

 

(2) 預備床或椅子,讓孩子做放鬆練習。先從平躺在床開始練習,一段時間後再用椅子。讓孩子平躺,懸空的部位(如頸部)需以小枕頭等物品支撐,以免肌肉因懸空而緊繃。

 

(3) 「裝死」練習,讓肌肉放鬆,從5分鐘開始,爾後逐漸延長時間。

 

(4) 以「漸進式的緊繃」進行放鬆練習。透過一些簡易的方法,讓肌肉緊繃到有些疲倦,再放鬆。

 

(5) 有一段緩和的時間,如看書或散散步。

不要過度保護孩子,要讓孩子慢慢碰觸真的難題。(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抗壓策略4:為孩子打抗壓預防針

哈特博士指出,父母不可能保護孩子到完全無壓的地步,也不應該如此做。父母需要幫孩子建立對壓力的抵抗力。

 

哈特博士提出了「壓力的預防注射五個重要原則」:

(1) 逐漸讓孩子暴露在問題下。

不要過度保護孩子,要讓孩子慢慢碰觸真的難題。無論社會問題、家庭需要等,要用合適的方法在適當的時機幫助孩子面對並教導孩子。

 

(2) 防止「拯救」他們的衝動。

父母要學會放手,不要急著去當孩子的「拯救者」。

 

(3) 教導子女健康的自我對話。

「自我對話是相當重要的抗壓方式之一。和自己交談是我們如何去思想的一種過程。」孩子在身體語言或說溜嘴時會呈現自我的對話。幫助孩子能誠實又有邏輯的自我對話,孩子就能抵制許多負面的情緒。

 

(4) 教孩子休養生息。

父母需教導孩子要有面對低潮的心理預備,要懂得有時讓孩子「停下腳步」恢復精神與體力。

 

(5) 教導孩子過濾壓力源。

「心思過濾器可以幫助我們分離出不需要的思想意念,找出真正困擾我們的原因。」父母要有智慧的協助孩子去窺探壓力真正的來源或成因。

 

抗壓策略5:建立孩子的自尊

哈特博士相信,唯有強化孩子的自尊,才能幫助孩子抗壓。「擁有高度健康的自尊孩子,比起低自尊的孩子,對於高壓比較有抵抗力。」

 

哈特博士提出一些思考的面向:

(1) 什麼是健康的自尊?

不要以坊間的全方位的正面與成功為標準,成功的人並不代表有健康的自尊。父母不能忽略在孩子生命中屬靈向度所帶來的影響。哈特博士說,健康的自尊應該是奠基於自我接納而不是外在的表現。

 

(2) 在成功或失敗裡的自尊

「人的自我形象是由生命中的成功或失敗慢慢成形的。」父母要謹慎的引導孩子無論在成功或失敗中都要接納自己。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失敗就證明自己沒有價值,要懂得調和孩子的成功與失敗:當子女成功時,幫助他接納成功;子女失敗時,對他再次肯定以滋養心靈。

 

「你雖然無法除去子女生活中所有壓力,卻能幫助他們獲得健康的壓力管理技巧,增進今日的生活,挽救明日的生命。」

 

(購書請洽:中國主日學協會。《孩子與壓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