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蔡頌輝)

基督徒都把聖經視為「神的話」,筆者亦然。然而,一般教會似乎有點「過度」強調這一點,忽略了聖經同時也是「人的話」。這樣有問題嗎?有。因着強調「神的」,很多信徒也自然期待它「很神」,無論生活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很神奇地從中找到答案。因著強調「神的」,所以他們不敢懷疑、也不敢多問,恐怕對之不敬。這樣其實阻擾了信徒對聖經更深的探索,滿足於一些聽來的標準解釋,以致理解非但膚淺,甚至偏差,而且也導致他們錯過了聖經很多精彩之處。

 

很多信徒高舉聖經為神的話,並且以自己這種單純的信心為自豪,說話沒幾句就搬出聖經經文來作證支持,卻不知道自己實際上大大誤解了「神的話」,還蠻有自信地教導別人。對我而言,那是危機、也是悲哀。有時候,我真的希望他們不要那麼「有信心」。

 

聖經「是」神的話,並不意味著聖經作者都是被「聖靈附身」,在完全沒有自我意識之下寫出來的內容。反之,聖經其實也同時百分之百是人的話,在聖靈的引導下,眾作者所寫出來的東西完全受到自己的教育、經歷、背景、性格、習慣、處境、目的、心情、風格、創意、涵養等因素所影響。所以,信徒在讀經的時候,不得不不考慮以下各種問題:作者是誰?他受了什麼教育?這如何影響他的用語和寫作?當時的背景是什麼?什麼促使了作者寫某個作品?作者和當代的人有什麼特殊的觀念或心態?為了回應當時的需要,或表達他的信仰,作者寫了什麼?他刪減了什麼?他怎樣寫?他如何得到這些資料(尤其是歷史敘事)?他如何編輯這些資料?他的編輯方式如何表達了他的目的?這些作品是給誰寫的(第一讀者)?受眾如何影響作者的寫作?作者採用了那些素材?作者寫作的文體是什麼?這文體的特質是什麼?這對作者表達信仰有什麼影響?……

 

我相信,聖經是聖靈感動作者寫下來的。這位聖靈今天仍然在讀經者心中動工,但祂的感動必然是幫助讀者了解祂當年感動作者寫下來的意思,而不是別的意思。要認識真理,不能不下更多的功夫。

 

本圖取自本人出版作《千萬別搞錯信仰》(香港:明風,2018)

 

(文章圖文授權/蔡頌輝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