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學信牧師:宗教常被認為是私領域,是個人跟神的關係,跟社會無關,這是謊言。(照片/亞太兒少領袖特會 提供)

從2013年30萬人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為下一代站起來,到2018年的公投,各項公共議題持續在社會和教會界發酵,面對公共參與基督徒應該如何因應呢?第30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於本月25日上午邀請到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牧師在成人組分享關於教會參與公共議題。

周學信牧師談到過去台灣教會不太關心社會,不太關心世界,而如今已走上街頭;走上街頭跟信仰有何關係?他說,宗教常被認為是私領域,是個人跟神的關係,跟社會無關,這是謊言。上帝不只管理生活,也管理世界,上帝管全部。台灣需要神的話語,台灣需要神國的價值觀,不要相信政治會轉化台灣,是相信神可以轉化台灣。

 

神愛世界

周學信牧師指出,基督徒需要起來關心政治和社會,神愛世界,甚至把祂獨生愛子給了世界,神把最好的給我們了,那基督徒給世界甚麼呢?很多時候我們比上帝更屬靈。

 

教會(Ekklesia)這字在希臘文指的是政治實體,是神所呼召的一群人在所屬之地關心在地的事,初代教會就扮演這樣的角色。周學信牧師指出,過去華人教會不參與公共政策和社會關懷有以下7個因素:

 

1. 以傳福音佈道優先

我們不可以只在乎靈魂,卻忽略身體的需要。我們若沒有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神就不喜悅我們的獻祭(以賽亞書1:11-17、23)。教會可以做很多事情,認識神不只是做禮拜,研讀聖經,或是說方言,也是為困苦窮乏人申冤(耶利米書22:16)。崇拜和神的話是形塑我們的價值觀,會讓我們有神的眼光去看見身邊人的需要,所以要傳福音,也要做教會在社會中應該做的事情。

 

2. 對舊約的否定

教會教導偏重新約講神的愛,較少教導舊約的公義與審判,我們要知道從創世記開始就是恩典。當文士和法利賽人不行公義、憐憫、信實,耶穌批評他們是假冒為善(馬太福音23:23)。

 

3. 福音保羅化

福音保羅化就是用保羅角度、因信稱義的理解來傳講耶穌的教導。耶穌一開始的拿撒勒宣言就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

 

教會關心同運,也要關心死刑制度,也要關心日漸嚴重的兒虐,為沒有辦法說話的小嬰孩發聲。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接受社會現象都停留在看新聞的時候,這是教會要起來關心的,教會應該持續做耶穌來之後做的事。

 

4. 對身體的否定

當喊著「傳福音就是搶救靈魂」時,那身體呢?是任憑魔鬼擺佈嗎?我們需要有正確的身體觀,聖經所教導的人是整全的。身體是上帝的創造,是聖靈的殿,耶穌道成肉身有身體,復活之後有身體,坐在父神的右邊有身體。何謂身體的需要?就是公共與社會議題。耶穌不只是關心靈魂也關心身體,耶穌服事不僅傳天國的福音也醫治各樣病症(馬太福音10:7-8)

 

5. 公義從愛中分離出來

教會偏重講愛,鮮少談公義,很多時候我們把愛與公義分開,十架彰顯愛,也彰顯公義。「公義和公平是祢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祢前面。」(詩篇89:14)我們要在愛中行公義。

 

6. 華人基督教的分離主義傳統

過去教會與社會是互不往來,這是分離主義。分別為聖不是表示不關心社會與政治,愈聖潔愈愛世界,愈聖潔愈愛有需要的人。跟隨耶穌就是做耶穌做的事,分給窮人,關心有需要的。

 

7. 從公共與政治切割分類

神擁有所有一切,教會不應從政治分離。耶穌講「我的國不屬這世界」,並不是講不必關心這世界(約翰福音18:36)。當我們談神的國時,要想到神的國是否也影響我的生活,神的主權是否滲透到我的家,神是不是全面在我能影響的周圍也掌權。基督徒蒙召得自由是用愛心互相服事,服事街友及社會邊緣人等有需要的人。

跟隨耶穌就是做耶穌做的事,分給窮人,關心有需要的。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成為基督徒不是脫離世界是要進入世界

周學信牧師問,「耶穌怎麼做?」他闡述了耶穌如何參與公共與政治,主要有四個方面:

 

1. 神的時候和神的道路

當時耶穌面對最有權力的政治領袖彼拉多,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他要耶穌做出政治表達,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這句話是說祂能力的源頭不是從世界來。約翰福音3:16說「神愛世人」,世人的原文是世界,表示神愛世界。成為基督徒不是脫離世界,是要進入世界,談的是謙卑、服事、看顧人的需要。

 

2. 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

「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路加福音13:31-32)耶穌罵希律為狐狸,勇於表達對於最高地方政治領袖的批判。

 

3. 納稅

納稅代表對國家忠誠。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人想知道耶穌的政治立場,耶穌連一塊錢一個枕頭都沒有,跟耶穌不是要發大財,是要命的。耶穌回答:「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我們要把稅繳納給國家,要把自己歸給上帝。

 

4.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

耶穌是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當時將軍打勝仗進城則是騎馬,兩者同樣是勝利的動作,耶穌顛覆世界的價值觀,耶穌的政權談慈愛、憐憫,謙卑與順服,挑戰著世界的價值體系。

 

最後,周學信牧師以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的話做為講座的結尾,尼莫拉說:「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周學信牧師說,教會在這世代應該秉持著聖經的教導與真理,對台灣社會說話,求神給當代教會和基督徒有智慧,站起來表達我們的價值觀與看法,如果我們不站起來表達,有一天連說話的機會都沒有了。

 

第30屆亞太兒少領袖特會網頁)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