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慕門經營一年多,培養出一群固定的客人。(攝影/記者莊堯亭)

市府捷運站一號出口步行5分鐘,就可以看到寫著「慕門咖啡」的木頭色招牌,帶點工業風的簡約店面,吸引路過的上班族買上一杯濃濃香氣的咖啡。從早上七點半開到下午五點半,營業和休假時間盡量配合上班族,這裡已經成為常客喜愛聚集的心靈角落,「突然休店,他們還會生氣咧!」

松慕強期盼慕門咖啡能成為社區的好鄰舍,做一間有影響力的咖啡廳,讓渴慕真理的人們,都有機會走進豐盛的門。「我告訴慕門的同工,不要只把自己當成經營咖啡廳的人,而是一個宣教士;不要想著是經營咖啡館,而是一個訓練人才和領袖的宣教基地。」碰到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和他分享耶穌基督。

 

一個地方有沒有影響力,端看這個地方消失之後、有沒有人會想念。他曾經思考,iM教會緊靠慕門咖啡,從外面很難看見明顯的招牌,教會沒有了、有多少人會懷念?無關乎這個場地聚集人潮的多少和建築物的大小,但慕門用咖啡走進社區民眾的生活,「如果這裡關起來,很可能就有人受不了。」

 

去年開始的慕門咖啡,其營運和財務與教會完全獨立。松慕強希望有更多這樣的「事業」成為教會的支持,教會的奉獻絕不會進到慕門,但慕門的營收(至少)十分之一會回到教會。

蛋飯系列是熱門餐點。(攝影/記者莊堯亭)

 

慕門咖啡的地點也是iM教會週末聚會的地方,其實多年以前,松慕強就有經營咖啡廳的想法。「起初是想活化這裡,用咖啡更多與外界接觸,不要讓教會週間都空空的。」包含為同棟大樓的住戶預備早餐,當慕門正式啟動,早晨六點半預備的早餐經常一下子就被掃空。

 

「咖啡師即宣教士,每個吧檯都是一個宣教平台。」這句話打動他,從只有樓下的吧檯到一樓的外帶區,客人越來越多,現在平均每天可以有百餘杯的銷量。

 

這裡的員工都是教會同工,除了學習如何經營咖啡館,「宣教士」的角色也提醒他們、煮咖啡也要傳福音,有些人是這樣進到教會的。

慕門的空間一到週五晚上,就會變身教會場地。周間走入社區,周末進行聚會,達到活化場地的效果。(攝影/記者莊堯亭)

 

慕門咖啡用工業風的設計,吸引不少尋找安靜角落的人們。小農鮮奶系列、蛋飯和早餐都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往來的上班族時常停下腳步,在一杯咖啡香裡重新得力。

 

這間咖啡廳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去年底也發起為街友預備禮物的活動,很多客人就預備東西來、一起去送禮物。「老顧客碰到店休還會生氣,說之後不能隨便關,我已經習慣來喝了!」

 

松慕強分享,慕門就是一間公司,希望建立起一個可以支持教會的事業。當然,從最一開始到現在,教會奉獻都與這裡無關。「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某種程度上能減輕教會的負擔,也可以說、成為另一隻腳支持教會。」這個模型來自保羅織搭帳篷,盼成為教會新的經濟型態

慕門開始以前,座位區就是接待弟兄姊妹的地方。現在有更多附近上班族、居民走進,找到喧囂都市放鬆心靈的角落。(攝影/記者莊堯亭)

 

負責這裡的同工努力學習專業,除了預備餐點,還包含全盤的商業經營。教會的全職同工專注在牧會和屬靈上的餵養,不一定有商業經營的概念,如果和具有專業背景的弟兄姊妹又沒有好的溝通,很難在經營的事情上有所成功。教會經營的咖啡廳時有耳聞,多年後仍能撐下去的卻很少。

 

除了走進社區、活化教會場地(避免週間養蚊子的狀況),再來就是訓練起一批有經營概念的弟兄姊妹,讓新型態的植堂模式能繼續發展。不管是咖啡廳、餐廳、甜點店都好,只要空間微調,就能在週間做社區的好朋友,週末繼續做教會的事工──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松慕強牧師說,咖啡廳命名慕門和他沒有關係,完全是負責同工想出來的。意思是渴慕走進豐盛的門。(攝影/記者莊堯亭)

慕門咖啡也有可供教會陪談的空間。(攝影/記者莊堯亭)

蜜桃口味的酵醋優酪是店裡的招牌,酵醋加上鮮奶,喝起來相當清爽內用飲料會附餅乾(攝影/記者莊堯亭)

 

慕門咖啡小檔案】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39號B1(近市府捷運站1號出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7:30-17:30

電話號碼:0903779932(有外送服務)

推薦餐點:蛋飯系列,小農鮮奶系列

iM教會的招牌很不明顯,他們的咖啡廳是更醒目的存在。教會招牌要到咖啡廳外側才看得見呢!(攝影/記者莊堯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