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紅磚外牆的「四結長老教會」,是旅遊網站推薦的宜蘭景點。(攝影/記者鄧敏如)

以挪亞方舟為概念、紅磚外牆蓋成,建於六十年代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四結教會」,是一棟列入值得保存的歷史建築物,也是旅遊網站大推的宜蘭景點。走訪這間留存著蘭陽平原宣教足跡的教會,彷彿穿梭時空進入上帝永恆的同在。

楊家麟牧師於2004年接任四結長老教會牧師,牧會已有15年。(攝影/記者鄧敏如)

 

紅磚砌成的四結長老教會,在1966年獻堂啟用,「紅磚牆的這種鏤空的水泥磚,風和雨不會直接打到窗戶上,」四結長老教會牧師楊家麟牧師解釋,透過自然採光,陽光照進來不會剌眼,又能空氣流通,也就是現在所謂的綠建築。「四結長老教會是按照挪亞方舟的概念來蓋的」,楊家麟牧師說,當時劉明國建築師在設計樓梯時,考量教會有不同年齡層的人,因此這裡的每一個階梯較寬卻不高,走樓梯時腳不用費力抬高。

「信望愛」石碑及通往教會的樓梯。(攝影/記者鄧敏如)前方講台高掛三個十字架,代表「三位一體」上帝。(攝影/記者鄧敏如)

 

在四結長老教會的會堂內,高掛三個十字架,代表「三位一體」上帝的三個位格。左右兩旁的十字架是以透光設計,隨著白天光線移動而有自然的變化。「在光的倒影下,十字架下會出現一個圈,就像眾人跪下禱告。」楊家麟牧師說,置放在正中間的十字架,是用生鐵製造,「時間久了表面出現特殊的紋路,反而增添古舊十架的氛圍。」

會堂中央的十字架由生鐵打造,經歷歲月呈現特殊的紋路,正如「古舊十架」。(攝影/記者鄧敏如)

 

教會的建築設計可以打造,但對氣候和環境的影響,卻必須學習順應。宜蘭東北季風強勁、潮濕多雨,每隔一段時間內外都需要修。教會旁邊有一片閒置土地,雜草叢生,下雨天常積水,成為螞蟻、蟲鼠甚至蛇類的棲息地,教會的孩子形容這裡就像是「爬蟲類的動物園」。

 

楊家麟牧師說,有一次,蜈蚣爬進他的卧室內,在他的額頭上咬了一口,「我痛了三、四天,痛死了。」雖然常被爬蟲「偷襲」,在四結長老教會牧會15年的楊家麟,還是繼續住在一樓的牧師館,到了去年才搬去蓋在隔壁的新堂。

一排排椅子都是採用台灣檜木而製,表面是粗糙、不滑,也比較不會容易有白蟻。(攝影/記者鄧敏如)

 

2003時,因為省道拓寬工,四結長老教會面臨除。當時縣長的秘書是教會會友,協助教會與宜蘭文化局溝通,考量四結長老教會是宜蘭重要地標,具有歷史價值,多次協調後縣府同意並協助教會搬移的浩大工程,將整個教堂從原地抬起向後移動80公尺,才讓四結長老教會得以保存,列入政府保護的歷史建築。教會,為了安全,我們重新修建,確保地基穩定,並增加牆壁的厚度。」楊家麟牧師說

方舟型的四結長老教會是舊堂(後方),新堂(前方)就蓋在隔壁。(攝影/記者鄧敏如)

 

四結長老教會新堂蓋在旁邊,去年完工使用,但目前舊堂仍有聚會。「既然是上帝的殿,霉味很重,又潮濕,還是要用。」楊家麟牧師堅持,雖然舊堂的牆壁多處發霉,但不能閒置造成年久失修。

一排鏤空水泥磚及窗戶,也有因潮濕氣候而發霉的牆壁。(攝影/記者鄧敏如)

 

四結長老教會在當地已超過70年,在羅東中興紙廠旁建立,是以廠區員工與眷屬為主要傳福音對象。「目前留下聚會的是老年人,中間年齡層都在外地工作。」楊家麟牧師說,這也是大多數偏鄉教會的現況。四結長老教會因特色建築存留,更需要主內弟兄姊妹,共同為這裡的福音復興代禱。

 

基督長老教會四結教會資訊:
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2段72號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詩篇27: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