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1日,《基督教今日報》所舉辦的兒童新聞營順利落幕。(攝影/記者林葶熙)

經過3天的記者、主播、製片等訓練,基督教今日報首屆兒童新聞營在今日(31)終於圓滿落幕!孩子興奮地和彼此分享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更開心說到:「我還想再來!」

孩子們各個露出滿足的笑容,開心表示,3天營會學習收穫滿滿 。(攝影/記者林葶熙)

 

大多孩子對新聞工作的印象源自於電視,例如:不畏艱難地採訪記者、電視上的主播等。3日課程分別為新聞播報、新聞撰寫、影像拍攝,時間雖短暫,但精彩的課程讓孩子們見識到新聞工作的「真面目」。

 

兒童新聞營除引領孩子們探索未來職涯方向,培養神國新聞媒體小尖兵,更重要的是,讓下一代在AI時代,運用人類與生俱來的「新聞鼻」,迅速辨識資訊的直覺與好奇心,以及培養寫作的原創力,而不會被機器取代。記者發掘新聞的能力,是對好奇心、觀察力及敏銳度的培養,而一位具備新聞敘事能力者,能在短時間內以精簡篇幅,將事情說清楚且引人注意。抓重點與呈現特色之能力是新聞記者必備能力,這些能力對於孩子的未來,不論何種領域皆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第二日上課內容教導孩子如何成為記者。(攝影/記者林葶熙)

 

第二日課程中,孩子們對如何成為記者充滿好奇,不斷向老師提問:「記者在做什麼?」、「怎麼採訪?」、「怎麼問問題?」…。上午聆聽完記者的身分、職位、工作內容,下午進行模擬記者會,邀請到曾是TVBS帥哥美女主播團一員、現任台北協和婦女醫院副院長及專業牙科醫師郭家群接受採訪。

 

每位小朋友表現出專業記者的架式,直到記者會前一刻仍不斷反覆練習準備提問的問題。記者會後,孩子們分組撰寫新聞稿,實際運用所學知識。參加營會的周亭安說到,真正體會當記者的感受後,才知記者傳遞消息的重要性,更能幫助人避免遇到危險。聽課與實作的感受完全不同,記者會有些緊張,但非常有趣、好玩。

《基督教今日報》執行長唐德蓉。(攝影/記者林葶熙)

 

今日成果發表會上,播放第一天進攝影棚拍攝的「新聞播報」影片,孩子們見自己出現在大螢幕上,各個流露出興奮的表情,有些甚至害羞地摀著臉。基督教今日報執行長唐德蓉表示,每個孩子表現優異,實際播報新聞時,各個字正腔圓、展現超乎水準的表現。

 

3天營會中孩子們掌握了新媒體所具備的能力,今年暑假將會開辦新聞進階營,期待更多孩子能學習正確媒體辦別能力、培養對事的敏銳度,所學之事能幫助未來自身發展。

小小主播。(攝影、剪輯/廖叔安)

【營會精彩畫面】

現任台北協和婦女醫院副院長及專業牙科醫師郭家群。(攝影/記者林葶熙)

小小記者會合影。(攝影/記者林葶熙)

新聞稿撰寫訓練。(攝影/記者林葶熙)

新聞稿撰寫訓練。(攝影/記者林葶熙)

小小記者會開始前,孩子們認真地準備手中問題。(攝影/記者林葶熙)

小記者們勇於舉手,向受訪者提問。(攝影/記者林葶熙)

左圖及右下圖為記者會側拍,右上圖為第三日課程上課側拍。(攝影/記者林葶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