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還是會追求禱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就在教導門徒主禱文之前,耶穌提出了一些基本觀念,包括以下這項:「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馬太福音六:5-6)要準確檢測你的靈性是否正直,耶穌說,那就要看你私下的禱告生活。很多人在文化或社會期待的要求之下會禱告,或者也會因為麻煩的環境所導致的焦慮而禱告。然而以上帝為天父、與祂有真正活潑關係的人,會在內心想要禱告,即使外在沒有任何事情迫使他們這麼做,他們也會禱告。即使在靈性枯乾的時候、即使沒有社會或在經歷上的好處,他們還是會追求禱告。

 

讓內在生活放在優先的次序上,並不代表這是個人主義的生活。想要更認識聖經中的上帝,是不可能單靠自己就能做到,它要求要有教會這個社群、要參與集體的崇拜,也要有私下的靈修、要有關於聖經的教導,也要有安靜的默想。而認識上帝的各種途徑的中心,就是公開和私下的禱告。

 

傑克.米勒(Jack Miller)是我的一位牧師朋友,他曾說過,他只要聽一個人禱告,基本上就可以知道他或她與上帝的關係。「你可以看出一位男士或女士,是否真的與上帝有融洽的關係」他說。而我的第一反應是在思想中記下一筆──以後絕對不要再在傑克面前出聲禱告。我也有多年的經歷來檢驗傑克的論點。你的公開禱告很可能非常地華麗,也有合理的神學,但卻沒有培養出豐富的私人禱告生活。你不可能作出無偽的真實旋律,因為這種旋律並非來自對上帝「說話」,而只能出於和祂「對話」。私下禱告的深度與公共禱告的深度會一起成長。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臉書專頁)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