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什麼?美國電影、新聞中常可見的「手按聖經」和「奉上帝的名作證」,恐成絕響。美國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在一場關鍵會議中,計畫將「上帝」從宣誓詞中刪去...

2天前,美國民主黨為主的眾議院在一個關鍵委員會上,主張刪掉正式宣誓中「上帝面前作證(So help me God)」的這句話。在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上作證的人只需背誦:「在法律面前,你是否鄭重的宣誓並發誓所提供的一切證詞都是事實、全部的真相?」

 

在眾議院的會議紀錄中,本來存在最後一句的「上帝面前作證」被以紅筆括弧,註記可刪去。以基督教立國的美國,過往重要時刻手按聖經宣誓的畫面,恐被一句「在法律面前」就草草帶過。

 

據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這是新通過法案的其中一個內容,本周眾議院將進行投票,若通過即刻生效。其它委員會恐也將陸續跟進。

 

此外,宣誓內容疑要刪去的還包含性別He和She,改成Their以保障性別未定者的權益。眾議院共和黨主席麗茲.錢尼(Liz Cheney)無法接受,「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卻不是多讓人意外…民主黨竟會試圖將上帝從委員會的訴訟程序中刪除。」

 

這並不是民主黨成員首次對「上帝」有意見。早在2002年現任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就曾在黨大會中抨擊「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今年1月就職宣誓時,奧馬爾則是手按可蘭經宣誓。

 

福斯新聞的報導出來後,不少民眾在網路上表達意見,認為對基督徒來說「無法接受」──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竟然把上帝踢出誓言之外?還有人說可蘭經是可以被接受的,因為要尊重每個人的信仰自由,但他卻更懷疑是有心人士意圖讓美國成為一個無上帝的國家。

 

諷刺的是,美國參議院還有一扇門刻畫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手按聖經宣誓的景象。國會圖書館、眾議院議事廳等地方,都可見和基督教有關的畫作、經文或銅像。

美國國會大廈壁畫上,描繪華盛頓總統在1789年於紐約市聯邦大廳陽台宣誓就職的景象。很明顯,他的手按在一本打開的聖經上。(圖片來源/uschs

 

就在民主黨提議刪除「上帝」一詞的前一日,川普總統在推特發文,支持聖經課程應該排進各州學校。「許多州開始引進聖經課程,讓學生有學習聖經的選擇。開始回轉了?太好了!」

 

川普表態支持北達科塔州(North Dakota state)參議員歐雷.拉森(Oley Larsen)在本月初提出的2136號法案,讓學生可以在校學習舊約或新約,並成為社會學科畢業門檻的其中一部份。「這給歷史課程選修新的選擇,如果學生對聖經歷史有興趣的話。」他強調:「這是我們立國的重要一部分,這塊歷史已經快被遺忘了。」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對此案相當反彈,「這個名叫聖經文學的課程,表面看起來或許沒什麼問題…本質上,這就是把星期天的主日學包裝成合法課程帶進校園。」他們稱此案是對學生教育的「威脅」,不應灌輸學生聖經記載的真實性或按照經文教導,而是要讓他們能從批判性的思維角度出發。

 

川普曾說過「聖經是他最喜歡的一本書」,他公開支持公立教育納進聖經課程,認為這是國家立法很重要的根源。除了北達科塔州,維吉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印地安納州、密蘇里州和西維吉尼亞州也引進了類似法案。

 

國家法律基金會主席(National Legal Foundation)史蒂芬.費欽(Steven Fitschen)受到國會禱告核心小組的邀請,起草有關聖經教育的立法進入學校。「我們非常期待看見這個事情成真。」他說。

 

為美國禱告,能成為尋求上帝、實踐真理的國家,活出基督教立國的精神和榮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