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國街頭發聖經。(照片來源/鍾幸玲)

被學生以5顆星推薦、評為「用愛在上課」的台大戲劇系教授鍾幸玲,以前絕對不是這種讓人感覺溫暖的老師,以前學生看到她就「逃」,是一個看重分數、律己與他人的嚴師。即便外在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功,卻是一個對人沒有愛、內在破碎害怕的人。她一生注定離不開戲劇,因為連信主過程也非常「戲劇性」。現在就讓我們來聽她娓娓道出,這段美麗的奇遇。

喜歡帶著學生「戶外教學」的台大戲劇系教授鍾幸玲:「耶穌也是隨處隨教。」(照片來源/鍾幸玲)

 

台上台下,兩面人生

因自小跟著父親看戲,喜歡表演,所以鍾幸玲從小就離家學戲,但是早期戲劇學校嚴格的教育方式,讓鍾幸玲小小的心靈就必須學會靠自己,加上好強的個性,所有苦處都往心裡藏,她只能對著星星訴說心事,從不對人訴苦,包括自己的父母。

 

13歲時,鍾幸玲偶然發現自己並非父母的親生女兒,對她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更加深她心裡的害怕與孤單。

 

之後的成長過程,是不停歇的努力,她希望靠成就來證明自己,靠外在的名聲與財富來定義自己的價值,但是她說:「她的外在與內心,就像戲裡戲外。」脫下戲服的鍾幸玲,也脫下了面具與笑容,在卸下舞台裝之後,她是一個不笑的人,她沒有真正的朋友

 

她在非常年輕時就達到小時候立定的目標,擁有引以為傲的前途事業,與經濟能力,本來以為達到目標她就會開心幸福,但是卻沒有,她開始打禪、學著吃齋唸佛,希望能找到心裡頭空乏的那一塊,鍾幸玲覺得總是有方法可以把那塊補起來。

年輕時經常隨著劇團在世界各地演出,現在學會用神的眼光看,更加開闊。(照片來源/鍾幸玲)

 

生命中最美的相遇

鍾幸玲一直在找尋答案,可以讓自己遠離心底那沉重的負擔,她存了10年積蓄赴美深造,攻讀戲劇研究所,一方面也因為想逃離舊有不滿意的一切。沒想到神就在這個時候,以一種奇妙的方式觸摸了她。

 

當時她的室友,因為想認識學校電腦室一位打工的學長,她知道鍾幸玲做事有方法又大膽,所以請她幫忙牽線。幸玲也不認識這位帥哥,只聽室友說對方是基督徒,但是坳不過室友苦苦哀求,只好兩肋插刀。

 

鍾幸玲先佯裝到電腦室打電腦找資料,並在一旁觀察這位帥哥,她發現這位長的酷似劉德華的東方人,果然頗受女生青睞,因為有不少女生找她攀談,但是他除了電腦的事外,其他一律不談,總是面帶微笑簡短回答。

 

自稱有點狡詐的鍾幸玲,觀察了2小時之後,藉著歸還學生證的機會,對這位學長說:「聽說你是基督徒?」對方一反淡定回答:「我是。妳也是嗎?」

 

「這個周日我想去教會,早上9:30來接我!」鍾幸玲很率性留下地址時間,把紙條交給這位帥哥,步出電腦室。沒想到當天學長如期出現,把盛裝打扮的室友,與原本不想出席的她帶到教會。

 

 「一到教堂,那條長長的長廊,我說不上來,為何那麼光亮,聽到傳出的詩歌,我的心,居然像塵埃一樣,慢慢地安靜下來。」鍾幸玲回憶。

 

「然後我聽到牧師叫所有人跪下來禱告,自己也不知道哪來的神奇力量,也跪下來。」

 

席間,他聽到牧師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其中的「新的」兩字,直擊鍾幸玲內心,因為當初她就是想逃掉那沉重不愉快的過去,而逃到美國的啊!

 

打破砂鍋都要搞清楚的個性,馬上轉頭不客氣地問學長:「耶穌是誰?!」被這麼唐突一問,他吞吞吐吐:「祂是神。」幸玲隨即又大剌剌回應:「我要認識祂!」學長於是邀她一同參加讀經班。

 

就這樣,幸玲將自己栽進了神廣大奧秘的話語裡,一直到如今。

 

從創世記中,鍾幸玲才了解,神創造天,為天造地,再造樹木植物,再造眾星,造人類。她從小對著星星訴說心事,以為從來沒有人了解她,知道她的孤單害怕,但是從這時開始,她知道原來自己是被神所造,從來不孤單,因為神造了一切,對神說話就有回應。

在德國海德堡發聖經。(照片來源/鍾幸玲)

 

帶著神的感動教學

認識神後的鍾幸玲,除了個性完全轉變,教學態度也完全跟以前不一樣,以前他是一個只重「分數」與「成績」的老師,但是現在她看學生的需要與生命建造,比甚麼都重要

 

台大網友將她的課列為「盤點台大最有趣的6門課」、「用愛在上課」、「老師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是台大一位難求的熱門課程教授。

 

鍾幸玲說,她上課的靈感全部來自聖經:「聖經裡面涵蓋了豐富的教學方式,與神的智慧,而且在這世界上,到處是教室、是題材。不只是教學,我們做任何事物,都能從聖經中汲取靈感。」

一學期有18堂課,鍾幸玲將18個「生命主題」融入其戲劇課程當中,除了傳授知識,她更重視學生特質的開發,難怪被學生評為5星推薦的必修課。與學生合影。(照片來源/鍾幸玲)

 

享受主同在的每個時刻

現在看到鍾幸玲姊妹,是一個完全被主「更新」的人,溫暖又滿臉的笑容。她說以前是個凡事求快的人,但是現在主要她慢慢做。不論大小事她都求問父神,心裡問:「神啊,我可不可以吃冰?可不可以買這件衣服?」神都會給她鼓勵或警告,主是活在她靈裡最好的朋友,如果主沒有反應,她也會停一下,直到聽見神的聲音。

 

「愛是一個極超越的路」她補充,這些年來她領悟到「愛」的無限力量,沒有人能抵擋。她鼓勵我們要時時呼求主名,常常禱告,在主教導的愛中,她重新找回了生命的意義與力量。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 5:17)主耶穌是唯一,更新我們生命,從黑暗到光明的道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