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年有上百萬人造訪耶路撒冷哭牆,這些塞在石牆的紙片代表著他們虔誠的呼求與盼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攝影、製圖/記者都希基路)

大多數遊客會造訪耶路撒冷舊城的哭牆,並把他們寫在紙片上的禱詞或願望塞在牆縫中。有沒有想過,這麼多年來,這些紙條都到哪裡了呢?

耶路撒冷城是以色列排名第一的旅遊勝(聖)地,其中哭牆又是耶路撒冷城裡最多人造訪的地點。每個朝聖者到了哭牆,印象最深刻的兩個畫面就是:在牆前虔誠禱告、讀經的人們,以及塞在石縫中的紙條。

 

平均每年哭牆都會新增約1百多萬張的小紙條,這麼大量的紙條塞滿牆縫的時候怎麼辦?

 

每年哭牆會清理兩次,一次是在歲首節(Rosh Hashanah,猶太教曆新年,約在每年9月份)之前,另一次則是在逾越節(Passover,約在每年3、4月間)之前。西牆(哭牆)的首席拉比會帶領12人左右的隊伍,先舉行淨身儀式潔淨自己之後,開始用掃把、木棍,小心地將紙條從牆縫中拿出來,盡量不損壞紙條。取下的紙條放入袋子裡,隨後埋在耶路撒冷舊城西側、橄欖山的墓園裡。

 

每次清理出的小紙條,約可裝滿100個袋子。根據猶太線上虛擬圖書館的資料,這些紙張上的內容禁止閱讀,也如同妥拉經卷的碎片、或老舊的祈禱書一樣,禁止損壞。

 

如果無法到現場將你的禱詞和願望塞進哭牆的石縫裡,只要寫封電子郵件給西牆(哭牆)遺產基金會,他們就會幫你塞進牆縫裡。但其實身為相信上帝的子民,上帝是超越時間、空間的神,只要我們誠心向上帝祈求,不論身在何處,上帝必聽我們的懇求、收納我們的禱告(詩篇6:9)。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4: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