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莉屏姊妹表示,她相信兄弟倆都知道「死亡就是與主同在樂園裡」。左為哥哥張忠仁,右為弟弟張忠義。(圖片來源/張忠義臉書)

40年前亞洲首例成功分割紀錄的連體嬰張忠仁、張忠義,今天凌晨傳出哥哥張忠仁不幸因腦幹出血驟逝,享年43歲。友人籲請眾教會肢體為家屬的心理調適、處理身後事宜禱告。

曾經身體相連

張忠仁、張忠義曾經是連體雙胞胎,兩人共用一組腸子與膀胱,雙胞胎哥哥張忠仁的去世,對弟弟張忠義來說,其震撼與不捨外人難以體會。

 

這幾年一直持續關懷張忠仁、張忠義兄弟的黃莉屏姊妹(基督徒主持人陳凱倫的妻子)表示,昨天下午忠仁在台北市環保局辦公室昏倒後,就直接送到台大醫院急救,但一直沒有醒過來,並於今天凌晨過世。這一切發生的很快,大家都沒有預想到(會這麼快)。

 

黃莉屏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兩兄弟其實生活的很辛苦,沒有父母親的陪伴、身體狀況又跟一般人不同,導致在生活中的挑戰也比別人加倍辛苦,但他們仍然努力把日子過好。看到他們努力的樣子,她常會不自禁的紅了眼眶、心疼他們。

 

死亡並不可怕

忠仁、忠義兩兄弟小時候在天主堂就已受洗,所以黃莉屏確信兄弟兩人都知道死亡並不可怕,死後就是與主同在樂園裡。也因為兩人的身體狀況特殊,本來當初醫生預估他們只能活到20歲,所以應該也都做好心理準備。只是面對至親的雙胞胎哥哥驟然離世,對弟弟忠義來說,悲傷是必定的,且同時他必須處理哥哥的身後事、應付媒體的關心詢問,身體、心理都承受極大的壓力。

 

說到這裡黃莉屏又哽咽了,「我已經跟他(忠義)說了好多次『要休息』,但這是他唯一的親人,他們是連體嬰、曾經那麼親密的連結在一起,沒有父母、只有彼此。雖然(對死亡)都已做了心理準備,但面對手足去世,忠義心裡的震撼與不捨一定是很大的」,她呼籲眾弟兄姊妹能在禱告中紀念忠義身、心、靈的平安與健壯。

 

哥哥忠仁生前常提對社會的感恩

另外,黃莉屏也提到,她記得忠仁在生前經常提到「對社會的感恩」,比如臺大醫院幾十年來對兄弟兩人的醫療照顧;台北市環保局提供工作給他,讓他能有安身立命的機會;社會大眾的善心等等。

 

燈塔教會葉俊毅傳道表示,本週二(1月29日)晚上教會舉辦年末餐會,邀請忠仁、忠義一家人來參加,但忠義沒來,反倒是忠仁一個人來了,坐在桌邊不多話、安靜的吃晚餐,並時不時與同桌的弟兄姊妹互動、打招呼、聊天,樂於與人親近,看起來很正常,沒想到隔天下午就發生憾事。

 

葉俊毅傳道說,忠義的妻子與孩子於前年在燈塔教會受洗,教會一直以來也都持續關心兄弟兩人,教會已在第一時間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告別式的日期及方式,目前家屬仍在討論中,但若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教會也都願意大力配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