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糖分不是只來自於甜點冰淇淋,有哪些讓我們身體糖分上癮的來源呢?(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美國CBN報導研究顯示,大量攝取糖分者死於心臟病可能性高於一般人兩倍,醫師表示糖分助長癌症和老年痴呆症,也跟糖尿病很有關聯。我們為身體健康最棒的選擇就是戒掉糖分與人工代糖。

當我們想到成癮時,首先會想到毒品與酒精。許多醫師表示糖癮反而被忽視,糖實際上具有破壞致命的力量。戒糖癮專家文森.佩德醫師(Vincent Pedre)是紐約佩德綜合健康醫院醫療主任也是佩德健康中心總裁表示,「糖是所有慢性病來源,它是實質固態瘤與癌症的養分。」佩德醫師說糖包括所有人工甜味劑或天然糖份,例:高果糖漿、龍舌蘭,碳水化合物也是糖分的來源。

 

佩德醫師多年行醫常聽到人們錯誤認知不吃甜點就沒有吃糖,「但每天吃的麵包、米飯、麵食屬於碳水化合物,被分解後就會成為糖。」

 

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有糖癮

佩德醫師表示有四分之三美國人已有糖癮不自覺,食品製造商在任何產品中加糖,如:餅乾、麵包、酸奶、義大利麵等,增加顧客回頭購買率。

 

成分標示中糖份有近六十種名稱,尤其需要注意糖漿或任何字尾有-ose的,還有濃縮果汁、果汁、糖蜜、粗糖、麥芽糖糊精、甘蔗汁、焦糖和蜂蜜。

 

現代人吃掉的糖份是十九世紀的100倍,佩德醫師表示許多病患沒有意識過多糖分是長期健康問題的根源,通常不會想到水腫、腹痛、鼻竇充血、精神不振、記憶不佳、疲勞、疼痛、關節疼痛都是攝取糖分的症狀。

 

糖比某些非法藥物更容易上癮

佩德醫師提醒,「糖分與海洛因影響大腦同部位,糖對我們的大腦是海洛因,它影響多巴胺神經傳導,會讓你覺得很棒。」有糖癮的人不會只滿足吃一口就好,因為大腦神經迴路設計一旦攝取糖分就對糖分越不敏感,越想吃更多。

 

如何戒斷

佩德醫師指出酒癮者不該喝任何酒,毒品成癮者也該避免施打任何毒品,因此有糖癮者要放棄所有糖分,數週後糖癮者對糖的慾望會漸趨下降,「這種慾望通常不持續超過十到二十分鐘,如果我們沒有對糖的慾望舉白旗,最終會成功戒掉,我們身體會清楚明白不需要糖就可以生存。」

 

佩德醫師建議先以天然水果代替,不是果汁或水果軟糖、果乾或水果捲,理想狀態是水果天然糖份都能戒掉,但是糖癮戒斷過程中水果天然糖分能取代有害的人工糖分。他提醒巧克力餅乾能立刻讓大腦感受滿足感,而水果如橘子或莓果會需要幾分鐘讓大腦接收糖分帶來的滿足感。

 

人造甜味劑比糖還要可怕

佩德醫師特別提醒戒斷糖癮過程中患者絕對要避免人工甜味劑,他的書中提到人工甜味劑會破壞消化道中的好菌且損害免疫系統,肥胖者身上常見的擬桿菌會增加。研究顯示吃人工甜味劑體重會增加,引發胰島素抵抗反應

 

他以漸漸耳聾的人需要把音量調高為比喻說,我們的身體對胰島素發出的信號也會充耳不聞,會產生更多胰島素,讓身體開始儲存脂肪。

 

間歇性斷食的好處

佩德醫師說,雖然胰島素抵抗很嚴重但不是永久性,他建議採用間歇性斷食調節,最受歡迎的是每天12到16個小時斷食的頻率,間歇性斷食原理是不吃東西時身體胰島素下降並且讓胰島素受體重設,禁食結束時胰島素靈敏度增加。過程不容易,但長久以往間歇性斷食絕對為健康帶來益處。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22-23

 

(資料來源/ CBN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