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希望能在餐飲業為主作光作鹽。」陳映新鼓勵每個追夢的人都能興起發光。(照片提供/陳映新)

個性開朗、留著小平頭的陳映新,有著比同齡層更寬廣的眼界與夢想。今年23歲的他,高中畢業被上海公司挖角,遠赴大陸工作,奪得海內外各項餐飲競賽冠軍。專攻西餐領域,也負責餐桌上的精緻餐點,他靦腆的說:「想為耶穌做義大利麵。」

態度是關鍵

「我告訴自己,不論做任何事情,我一定要和能力強的人在一起,我的吸收速度才會快。」陳映新說,自己從小不服輸的個性,常常讓身邊的人頭痛。沒想到國三那年對「餐飲」產生興趣,從學校的「技藝班」學習製作料理,越做越有心得,還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保送開平餐飲學校。

 

正當所有人都在享受高中生活時,陳映新選擇報名校內見習生,以成為選手代表校內外參賽為目標而努力,一周上班六天,每天平均13到14個小時練習製作料理,他總是最早到校等著警衛開門,最後一個離開廚房,原本報名的見習生總共150位,半年後縮減至50位,一年之後只剩下20位堅持下來,即使過程艱辛,他依然咬牙堅持住。「我希望多做多學,這是(學校)給我的機會。」

 

「要我帶你訓練,可以,把頭髮給我剃掉。」在辛苦的見習生日子裡,老師曾經這樣對他說。他心裡有不少掙扎:一個高中生怎會願意理平頭?為了繼續參賽,他心一橫,讓自己成為校內的「注目焦點」,讓心思意念專注在料理上。

 

成為選手後,陸續代表學校參加城市盃、新加坡的FHA等國內外競賽,獲得冠軍殊榮,高三時參與由台北市教育局與台北高職院校合作的「西班牙餐飲文化交流團」,雖幸運通過面試,卻被告知為期3週的參訪行程需花費台幣20萬元。晴天霹靂的消息讓他就此怯步,心中不斷向神禱告,奇蹟似地,金額降至15萬元,並由政府補助一半數目,「感謝主,我來了!」他激動向主獻上感恩,總共12位學生順利成團前往西班牙進行參訪。

陳映新參與校內外各項競賽,評審們皆給予好評。(照片提供/陳映新)

 

為期3週的參訪期間,實習生表定晚上8點下班,陳映新卻主動向主廚提議:希望能跟主廚們一樣留到11點。他表示每天多別人三個小時觀摩學習,累積下來就會比其他學生多出更多機會,最後要準備回台時,西班牙主廚甚至主動提議,希望他能成為餐廳的正式員工。

 

「如果有人跟我做同樣的事情,我會去想如何做得更好,至少我創造了不同的價值。」

 

「各位嘉賓你們好,我是這次幫你們負責菜餚的同學,我叫陳映新。」回台灣後的新聞分享會上,陳映新與其他11位學生運用所學,共同製作出西班牙最具代表的七道料理,並為所做料理提供詳細說明,當時在座的嘉賓孫總,看著陳映新遞來的名片,轉頭對著開平學校的創辦人說:「這個小夥子蠻有趣的,我要他了。」

 

從天而降的機會出現在眼前,孫總邀請當時只有19歲的他,遠赴上海擔任助教,陳映新說:「機會,是給把握機會的人。」即使自己廚藝仍舊生澀,還是願意憑信心跨出舒適圈。

陳映新主修西餐學程,製作出多項精緻料理。(照片提供/陳映新)

 

困難,是破繭而出的祝福

在上海這個大環境中,一路參賽得獎,看似順遂的生活維持3年後,卻接到上級交代的任務—要獨立負責220份的伴手禮。一向聽命行事的他,突然要承擔責任,龐大的壓力和恐懼席捲而來,母親為其禱告出「破繭而出」四字,彷彿是上帝要他經歷生命的轉變時期,學習擴張生命的過程。奇妙地是,當伴手禮樣品做出來時,原以為不會通過審核,卻意外獲得老闆肯定,讓他加添信心,感謝上帝在每個艱難時刻,依然眷顧祂的百姓!

 

作好人生的「基本功」

「若有機會給耶穌做菜,我想做蒜香辣椒義大利麵。」陳映新分享,這道菜沒有肉和配料,僅有大蒜、辣椒、番茄和九層塔,再以鹽、胡椒與糖調味,是西餐中最基本的一道餐點。看似平淡無奇的麵料理,背後所代表的卻是努力過後的「基本功」,是對簡單料理堅持的基本功、也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功,更是他與神之間關係的基本功。

 

「最後,我期望為耶穌『說菜』。」陳映新渴望透過介紹料理,讓旁人、讓耶穌聽見自己在各階段的心路歷程。

 

每個做菜時刻,都是與上帝的對話時光,一道完美的料理,並非是使用多麼高級的食材,而是能使人們感受到廚師的「心」。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5:13-14

今年(2019)23歲的陳映新期盼用自己的雙手,用料理傳遞上帝的愛。(照片來源/陳映新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