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要擁抱這個信仰所帶來的衝突,在上帝的裡面繼續盼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才得到以撒,但是,上帝郤在以撒長大後對亞伯拉罕吩咐說:「你帶你的兒子,到我所指示你的山獻燔祭」。在此之前上帝曾應允亞伯拉罕要成為多國之父,但又吩咐他:要將以撒獻為燔祭。

可能有人會質疑:上帝這麼做豈不是自我矛盾嗎?這位吩咐賞賜應允和收取應允的上帝真的是同一位嗎?

 

試驗:讓上帝成為真正的上帝

是的,是同一位上帝。但上帝為何要透過獻以撒來試驗亞伯拉罕?上帝是看見了什麼?上帝想要知道什麼嗎?創世記22:2上帝命令亞伯拉罕,「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原文是:「要帶你的兒子,你所疼愛的你獨一的(兒子)」上帝在此強調「你的」你所疼愛的獨一的,上帝看見亞伯拉罕的內心所看重的是以撒。

 

上帝看見亞伯拉罕愛以撒超過一切,有可能也超過上帝,若不是,那麼上帝為何不叫亞伯拉罕獻「撒萊」或者是「以實瑪利」呢?我們可以理解亞伯拉罕的心態,以撒是他年老時才生的,自然會非常疼愛以撒,也許因為這樣,亞伯拉罕對神就慢慢地疏遠了。所以,上帝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不是要取走以撒的性命,乃是要來試驗他,要看亞伯拉罕對祂是否忠心,看他順服的程度到哪裡?上帝這麼做的原因,乃是祂想要知道「事實」。

 

聖經有多處記載著上帝想知道一些事情,好像祂要察看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創世記18:21)。上帝經過獻以撒的試驗後明白了亞伯拉罕的忠誠度。「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留下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不給我。」(創世記22:12)。上帝透過試驗知道亞伯拉罕的敬畏和忠心(聖經在多處記載上帝會考驗人,如:出埃及記20:20、申命記33:8、…)。

 

上帝透過試驗來認識祂的百姓,為的就是想知道在我們在生活中,有沒有讓上帝成為真正的上帝。「試驗」會催逼我們,驗出我們是否有讓上帝掌權。

 

因相信就活出忍耐和等侯

上帝試驗人,顯示祂是有自由主權的上帝。亞伯拉罕對上帝有這樣的認識,因此,當他在面對上帝的試驗時,亞伯拉罕的態度是「順服」,並且是立刻的回應,他總是回答: 「我在這裡。」(創世記22:1、22:11)。

 

亞伯拉罕跟隨上帝的經歷中,確實經歷了許多致死的環境,但上帝總能做出起死回生的事,例如:上帝讓撒萊晚年生子。因此,當他跟以撒前往這看似要奪取亞伯拉罕一切希望的摩利亞地時,以撒問亞伯拉罕:要獻祭的羊羔在哪裡?亞伯拉罕回答:「上帝會預備」。預備在希伯來文原意是「看見」,拉丁文是「預先(早就)看見」。上帝是一位隨時注意祂的受造物的需要的神。

 

從亞伯拉罕獻以撒的經文可以看見,上帝從一位應許者到試驗者、拯救者,最後是「供應者」,無論上帝用什麼方式或時程,亞伯拉罕仍然相信上帝的應許。只是,應許的成就不是那麼快,這當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當時,以撒己成為少年人時,亞伯拉罕仍未是多國之父,但他仍始終相信上帝對他說過的應許,這就是亞伯拉罕超越理性的信仰。盼望神學家莫特曼說:「沒有人能夠從上帝那邊盼望任何事物,除非他先相信上帝的應許,因為先相信才會願意付出忍耐和等侯。」

讓我們遠遠就望見這屬靈的美地、永恆的盼望是迎向我們正朝著我們走來的,讓我們在上帝裡面一同盼望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盼望從遠處向我們走過來

一位神學院的老師曾說:「如果有一種電燈,你按下去,它不會立刻發亮,必須要好多年後才會亮,那麼你要按下去嗎?如果你不按它,它就會永遠不亮。這就是基督教所講的『盼望』」。盼望「尚未看見的事物」,因尚未看見,自然就會讓人產生矛盾,除非一直等候到上帝將所有的應許都實現時,才會讓這個矛頓消失。

 

我們當如何?就是要在上帝的裡面繼續盼望。亞伯拉罕要上山之前對他僕人如此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創世記22:5)他明知以撒被獻為燔祭後,是不可能一起回來的。在這種不知道未來會怎樣的情境中,他仍然堅持相信上帝會成就應許,他說:「 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意即是他們兩人一起會再跟僕人會合,亞伯拉罕在上帝裡面繼續盼望,他相信即使把以撒獻上,上帝仍會把以撒帶回給他。這種超越的信心,就是要隨時回應、擁抱在上帝裏面這樣奇怪的衝突,雖然矛盾,仍然在上帝的裡面繼續盼望

 

在沒盼望時繼續盼望,不是容易做到的,但是要如何才能在這處境當中仍然繼續盼望?莫特曼說:「盼望從遠處向我們走過來,因此我們應該改變現有的生活態度,現在就應生活在未來的盼望當中,提早來支取未來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向那些走向未來的人所彰顯的

 

在應許中與上帝相遇

亞伯拉罕在這個試驗中,看到上帝的信實,讓他在未來的應許中與上帝相遇,上帝在亞伯拉罕的摩利亞地預備公山羊。我們現今正前往摩利亞地的路上,這是一個充滿未知、矛盾、掙扎、看似毫無盼望的所在:有可能是個人的財務的危機、健康亮紅燈、家庭的難處,或是你的禱告始終沒有得到回應,對於上帝的考驗,你感到不知所措。我們要擁抱這個信仰所帶來的衝突,在上帝的裡面繼續盼望。

 

「摩利亞地」看似死亡的終點,要奪取你一切的希望、要交出你的所愛,事實上,「摩利亞地」也是上帝向大衛王顯現之地,更是所羅門王、以斯拉和希律王所建聖殿的地方,這是神所揀選的地方,最後成了錫安山,是美地的中心。

 

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上帝要在我們的「摩利亞地」,也就是我們的困境中向我們顯現和預備羊羔,這裡要成為「錫安山」屬靈的美地。上帝不只是考驗者,他更是供應者,祂早已預先看見你我的需要,並已在我們的處境中親自預備那隻「羊羔」-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盼望的源頭,無論在這未來前路你遇到什麼樣的景況,讓我們遠遠就望見這屬靈的美地、永恆的盼望是迎向我們正朝著我們走來的,讓我們在上帝裡面一同盼望吧!

 

(作者為教會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