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在雲林斗南鎮的貴格會石龜溪教會,曾有長達20年荒廢時期,邱菊停傳道因著感動來到此地。(照片提供/貴格會石龜溪教會)

紅色磚瓦牆、多處仍殘留歷史的痕跡,這是60年前由貴格會宣教士在雲林地區開拓的第一間鄉村教會─斗南的貴格會石龜溪教會。在20年前最後一任牧師逝世後,教會逐漸荒廢。這位女傳道得知此事後,心中的感動不斷迴盪,願意挺進人們認為的福音硬土,沒有金錢、資源,但仍大膽向神說:我們在這裏,求你差遣我們!

貴格會石龜溪教會。(照片來源/陳伯杰)

貴格會石龜溪教會有不少地方需修繕,目前金額仍短缺,他們持續仰望神,相信祂必供應。(照片提供/貴格會石龜溪教會

 

不忍見神百姓無家可歸,願重建教會

邱菊停傳道從小在屏東鄉村成長,21歲時信主,後被神呼召回鄉服事,經教會輔導到一間由鄉村福音佈道團開拓的教會服事,但因心中迷惘而離開鄉村的服事,於是按照個人意念到機構、都會教會服事,但最後仍回到鄉村服事。因認識先生,她重新回到神起初的呼召,委身鄉村服事,在魚池禮拜堂服事。

 

在一次聚會,她聽見埔里教會陳文彬牧師分享「石龜溪教會」,因而引起她對此的注意。石龜溪教會原為宣教士所開拓,後由多位牧者接手牧養。邱菊停分享,從貴格會的歷史紀錄中,上任牧師與社區居民關係良好,也用盡各樣方式向人傳福音、準備福音預工,但在民國85年過世後則無人繼續牧養該教會。

 

邱菊停傳道與先生對於這間荒廢已久的教會充滿好奇和疑問,因此上網搜尋教會相關影片。影像在夫妻倆腦中揮之不去,後決定到現場瞧瞧。印入眼簾的畫面,讓他們感到驚訝:「天啊!神的家怎麼會這麼殘破、生鏽毫無用處的大門、鐵絲網圍起的圍牆、倒塌的十字架、破洞的天花板、損壞的屋頂、斑駁的招牌、空蕩的會堂、塵封的聖經。」那日,夫妻倆跪在十字架前,向神禱告:我們在這裏,求祢差遣我們!

 

每周一休假,他們就到此敬拜讚美、做潔淨禱告。一段時間後,神以尼希米記1、2章向邱菊停啟示。尼希米關心的是,城牆、城門若沒重建,神的家會變荒涼,神的子民將流離失所。這雖不容易,但她願意承擔神給的異象。在這地重建教會雖不易,但她緊緊抓住神的異象,並用祂的話宣告:「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我的主、我的王啊!祢若喜歡,求祢差遣我們往石龜溪教會,我們好重新建造祢的教會。我們看到祢奇妙地為尼希米開路。求祢也為我們開路…」

邱菊停傳道一家人。(照片提供/邱菊停)

 

進入戰場與屬靈界爭戰

去年(2018)6月,她離開原本服事教會,直到9月加入貴格會,10月帶著過去服事的年輕人,一起整理、打掃教會,11月教會正式運作,而貴格會埔里教會也成為其遮蓋。長期在鄉村教會服事的邱菊停,深知鄉村傳福音的狀況,在前往此地牧會前,不斷有人告訴她,石龜位於偏鄉地區、人口外流嚴重,開拓教會具挑戰性,但她始終相信,「神給我們的呼召就是在鄉村服事,我們不想違背這個呼召。」

 

邱菊停分享,透過斗南浸信宣道會羅貞美牧師的協助,她開始關懷石龜地區的孩子、家庭,以及曾關懷過的慕道友,神更帶領他們進入斗南高中的國中部教導得勝者。雖然現在教會仍有多處需修繕,不適合接待孩子到教會參加課輔班,但她總是盡全力關懷、建立關係,帶著神的愛走出教會、進入他們的生命。

 

邱菊停不只將自身格局限於石龜,而是放眼整個斗南鎮,此區有24個里卻只有6間教會。因教會尚未能住人,一家人先居住在斗南鎮,每天為此地區禱告。她感謝神為其預備居住地,所處位置正是在斗南鎮中心點,到任何地方都相當方便。目前先自家開放為聚會場所,有禱告會、主日聚會,即便只有零星幾人或是只有自家人,她都存以敬畏的心敬拜神,期盼從這開始看見神的榮耀。

 

雖然所有的資源相當有限,但是她堅信只要禱告仰望神,祂必供應。過去一年神如何帶領她走進呼召,這一年她仍向神宣告,「我是蒙福、健康的人,我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我相信神蹟一定會發生!」這間曾經荒廢的教會,終有一天必看見它被神復興、影響全斗南鎮。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