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證安:婚姻不是限制,而是一種自由,因著耶穌的死和復活,婚姻亦能得著更新、提升至更美好的境界。(攝影/特約記者 林子騫)

「既然能有『高度滿意』的婚姻,為什麼要停留在『好像還可以』的階段呢?」陳證安弟兄(台灣家庭更新協會前執行長、現任好僕人家庭事工協會台灣發展部部長)受訪時如此表示。

陳證安說,上帝讓他看見自己在婚姻上的不足,也幫助他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行為模式,之後發現與妻子的關係越來越好,孩子也變得像朋友一般親密。現在,他已投入家庭事工十七年,幫助更多夫妻進入與上帝更親密的連結中,不僅要挽救婚姻,更希望夫妻都一起進入高度滿意的關係當中。

 

陳證安表示,他在信主以後慢慢體會:婚姻不是限制,而是一種自由,因著耶穌的死和復活,婚姻亦能得著更新、提升至更美好的境界。

 

沒有不夠完美的另一半 只有不夠謙卑的自己

信主前,他與妻子李靜枝姊妹的關係算不錯,但由於自身個性要求完美、性子急,當身邊的人達不到他的「高標準」時,容易引發怒氣,然而因妻子屬於慢條斯理型,當速度與他不一致時他較無法體諒,口氣不好甚至指責,接著便造成夫妻爭執,連帶給了孩子們壓力。

 

後來妻子信主受洗,陳證安說妻子向他傳福音的方法「非常有智慧」,妻子知道他很喜歡讀書,便開始會將聖經放在他的書桌上,他最初當作故事書一樣翻閱,當看到箴言書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以及箴言書18: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彷彿在對他說話,令他省思自己驕傲自負的心態所帶給家庭關係的負面影響。

 

「心中驕傲是因為『愛』的能力不夠」陳證安說。接著他開始到教會,認識到耶穌的愛是「主動且犧牲」的愛,而不是一般世俗中表面的愛,於是他意識到必須面對真實的自己,從原本看自己為重,到慢慢學習以體貼良善的心看待配偶,不再以單方面的高標準苛責這位最親密的夥伴,且即使下班後身體疲累,仍願意主動多花時間關心對方、表達愛,兩人的婚姻開始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甜蜜,親子關係也更敞開。

 

受洗後,2002年夫妻倆一同參加夫妻營會,從營會發現:原來婚姻不只可以維持在「好像沒什麼問題」的水平,更是能「追求高度滿意」!於是在營會最後呼召時,他與妻子不約而同舉手,開啟了兩人家庭事工事奉之路至今。陳證安:我們兩人的婚姻開始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甜蜜,親子關係也更敞開。(照片/陳證安提供)

 

不只事業需要經營 家庭也需要經營

本身經營管理諮詢公司的陳證安說,好的婚姻關係跟事業一樣也需要創造、培養,許多人將大量心力投入創業,卻不多人將心思投入「創造美好婚姻」上,因此他將所學帶進家庭禾場,不僅於2003年起於家新帶職服事,2009年進入全職,同時也持續於母會高雄靈糧堂家庭事奉團隊服事至今17年。透過婚前輔導,幫助情侶縮小對婚姻生活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在夫妻營會中,則擔任引導者的角色,陳證安說:「真正的工作在上帝手中,只要夫妻願意一起來到上帝的面前,上帝都願意幫助!」

 

曾有一對夫妻因故而面臨婚姻危機,這對夫妻來到營會中時皆完全不發一語,但雙方仍表面維持努力完成營會中各種互動,即使手拉手、眼對眼時,卻就是堅持不開口說話,同工們知道他們正在面對各自的內在壓力,因此僅默默關注但不打擾。直到有一堂活動談到「關係上的衝突」,丈夫終於開口說出第一句話,妻子也回了話,兩人開始交談,每位目睹的同工皆感動落淚;營會結束時兩人已經能感情融洽地手牽手,向所有同工一一道謝。陳證安說,只有上帝才能打開他們彼此的心防,一旦打開,夫妻關係就能慢慢加溫。

 

發生衝突 不等於「信任與承諾」瓦解

陳證安認為,「信任與承諾」是婚姻很重要的基石,當他與妻子發生衝突時,雙方首先都清楚認知:彼此之間的信任與承諾不會因為衝突而消失,必須將人和事分開來看,獨立針對衝突事件找出方法解決;然而這需要雙方長時間的經營和溝通理解,才不會把人和事混在一起導致惡性循環。」

 

家庭事工雖然時常吃力不討好,但每當看到上帝一次次地翻轉瀕危的婚姻,陳證安弟兄便能再次被激勵,繼續為主奔跑。現在他在好僕人家庭事工協會,致力將夫妻課程普遍化,提供訓練服務平台供教會興起家庭事工領袖、服事教會家庭以及社區家庭的福音工作,引導夫妻進入高度滿意的婚姻,進而影響下一代和周遭親友,活出上帝對婚姻家庭美好的旨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