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宇恭神父。(照片來源/耶穌會中華省)

家家戶戶熱鬧團圓的春節時刻,輔仁大學的神父、高齡94歲的張宇恭在2月8日於頤福園辭世,安息主懷。

張宇恭神父於1971年進入輔大,隔年擔任商學院和管理學院院長17年,65歲轉任教工作至70歲退休。


他在商學院和管理學院工作期間,積極爭取獎學金以助學子出國進修,他的努力影響深遠,包含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也曾受其幫助。此外,他也帶著學院學生成立同舟共濟服務社,養成同舟青年自覺、自動、自治的習慣,以及學業與工作上進取精神,同時也創立全國第一所資訊管理學系。

1967年4月30日在聖家堂(羅光主教)晉鐸,張宇恭神父的胞弟富恭捧聖油帶。(照片來源/耶穌會中華省

 

耶穌會中華省網站內的會士剪影中,有一篇側寫張宇恭生命的文章。作者王翠蘭細細分享,跟隨神父超過30年,一開始曾被張宇恭嚴厲和宏亮的身段「嚇哭」,到和他像父親一般相處。

 

張宇恭從很小就出去工作養家,曾擔任銀行行員,也為他日後在管理學院的服事奠定很好的基礎。「輔大管理學院張院長是名能快速攤鈔點鈔的獨特神父。」

 

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師生對他的印象是「張院長」,張宇恭卻更常用大陸最年輕的主教于樞機說過的話──神父才是他的天職。身旁的學生和工友都是他分享福音的對象,日日活出傳福音的行動:「喜歡也擅長做菜的張神父,在燉煮獅子頭或悶煮西班牙飯的等候時間,從容的讀經做日課,他用非常流暢自然的方式,教導我們善用每一分時光與主交談;飯前禱,可以有深度的感恩,也能是歡喜活潑的讚頌歌聲。」

 

哪裡有需要,張宇恭就去哪裡。養老院的彌撒主持、921災區,甚至是氣功教學,他用人們熟悉的語言說話,募款和興教不遺餘力。

 

念茲在茲於教育興學,張宇恭也在辭世後捐出大體,為輔大醫學院及全校師生上最後一堂無聲的課再火化。他的靈堂將設在輔仁大學醫學院四樓MD481祈禱室,2月12日9時開始接受上香、祈禱。

1975年,輔大仁愛宿舍學生們為張宇恭神父慶生。(照片來源/耶穌會中華省

照片出自耕莘文教基金會「燃燒自己.引燃別人」一書封面。(照片提供/輔仁大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