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自己所活出的品格真正能配得上您所坐的高位,而不是一個「位高品低」的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說到一位擁有受人尊敬之社會地位的男士,有次搭飛機買了頭等艙,一坐下之後,發現身邊坐了個某特殊族群的人,這讓他很不滿,便要求空服員讓隔壁的那人換位置,認為他不配坐在自己旁邊。空服員覺得很為難,但那人卻越嚷越大聲,強勢的要求換掉自己旁邊的那乘客。眼看飛機就要起飛了,其他乘客也都注意到了這一幕尷尬的畫面,空服員只能說:「我去跟上級長官討論一下。」那個有社會地位的男子聽了滿意的點點頭。

 

不久後,那位空服員回到頭等艙,對那男子說:「先生,我們討論了以後,覺得您說得有道理,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頭等艙。」緊接著說:「我們決定請您換到後面的經濟艙,差額公司會再退費給您。」那位歧視身邊特殊族群人士的男子愣了一下,緊接著,頭等艙裡響起一陣旁觀者的歡呼與掌聲!

 

如果要我為這故事下一個註腳,我會說「坐頭等艙的不一定是頭等人」!可不是嘛?故事中那位有社會地位的男子也許有某方面的過人之處或傲人頭銜,也買得起頭等艙位,但他的人品與心態之醜陋、低下,肯定稱不上是個「頭等人」,充滿歧視與優越感的觀點與嘴臉,顯得其品格只稱得上是次次等的境界,甚至差到令人作嘔。

 

親愛的朋友,您也有某方面的頭銜或地位嗎?或是您也嚮往某些頭銜或地位嗎?其實這些絕非壞事,但要謹慎別讓自己的心變了質。記得曾有文獻記載,耶穌曾經評論當時在宗教界擁有很高地位的「法利賽人」們,說他們「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但是看似高尚的背後,耶穌卻點出實際上的他們卻是「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並評論這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說:「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親愛的朋友,我們要有分辨的智慧,無論是在職場上、商場上、學術界、宗教界,不要盲目的崇拜某些上位者,因為很多時候「坐頭等艙的不一定是頭等人」!有些能坐上高位或首座的人並一定就代表他們有高尚的品格,可能只是包裝得好或徒有虛財;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一天您自己在某方面坐上了高位或首座,也切記!不要讓自己的心變了質!要慎防「法利賽人症候群」出現在自己身上,要讓自己所活出的品格真正能配得上您所坐的高位,而不是一個「位高品低」的人。

 

【上帝的小叮嚀】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