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純粹因為其喜樂而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經一開始談論任何事情的時候,就談到了工作──這就是工作的基本重要性。

 

《創世記》的作者把上帝的創世描述為工作。事實上,他用描述一個普通工作周的方式來描述創造整個宇宙的恢宏大工。然後他向我們展示了人在樂園裡的工作。這種對工作的看法──這種將神聖有序的創造和人的目的聯繫在一起的對工作的看法,在世界各大信仰和宗教系統中是非常獨特的。

 

《創世記》的創世敘事,比起很多遠古世界起源的傳說,顯得非常獨特。很多文化都有一些描述世界和人類歷史起源的故事,大都闡述人類起源是源於好戰的宇宙性力量間的鬥爭。在巴比倫的創世故事《埃努瑪.埃利什》(Enuma Elish)中,馬爾杜克(Marduk)神戰勝了提阿瑪特(Tiamat)女神,然後用她殘餘的身軀製造了世界。在這一類說法中,由於彼此緊張的權勢之間有著不穩定的平衡,可見的宇宙便出現了。然而在聖經中,創世並不是一場衝突的結果,因為沒有可與上帝匹敵的對手,事實上,天地間的所有權勢和存有,都是上帝創造的,也都仰賴於祂。所以,創世不是一場戰鬥的餘燼,而是一位匠人的籌畫;上帝創造世界,不是像戰士挖壕溝一般,而是像藝術家創作精品那樣。

 

在希臘人的創世說法中包含著一種觀念是:先有黃金時代,然後才是「人類時代」。在黃金時代中,人類和諸神在地上和諧地住在一起,這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像伊甸園的故事,但兩者有一個意味深長的不同點。詩人赫西俄德(Hesiod)告訴我們,在黃金時代,人和神都不需要從事任何工作,在那個原初的天堂裡,大地就直接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創世記》在此可謂天差地別。《創世記》在第一章中,不斷重複描述上帝在「工作」,而所使用的希伯來詞馬拉卡(mlkh),就是用來指人們日常工作的詞。如一個學者所說:「用這種方式來描述創造天地所涉及的超常神聖作為,完全『出乎人的意料』」。

 

所以,起初,上帝就工作了。工作不是後來才出現在故事中的必要之惡,也不是人被造要做、但偉大的上帝卻不屑於做的某種事情。不,上帝純粹因為其喜樂而工作。工作不可能有比這更崇高的開端了。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臉書專頁)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