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亮敏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傳道人及「良亭雅敘Pavilion Cafe」店長。(攝影/記者鄧敏如)

隱身在香港旺角辦公樓裡,一間叫「Pavilion Cafe」的咖啡店,他們的Mocha風味獨特,喝過的人肯定再來。這一杯杯香醇的Mocha,出自店長葉亮敏的巧手沖煮,而她還有另一個身分~教會傳道人。點一杯Mocha,葉亮敏和客人從聊咖啡到話家常,把握機會切入福音,成為「咖啡室傳道人」。

心灰意冷的傳道人,神蹟從咖啡店開始

「傳道人的身分是什麼?」「教會若從救生艇變成遊艇,牧羊人只為領薪水不傳道,那牧職還有什麼意義?」葉亮敏在全職事奉路上,一度感到迷失,回到馬來西亞家鄉休息一年,在姊姊經營的咖啡店學習沖煮咖啡。她第一次為客人沖調的咖啡,是一杯Mocha,過不多久,這位客人又來店裡,指定要她調的咖啡,「沒想到對方覺得我做的Mocha很好喝。」從那時候,葉亮敏心中藏起「退休後開咖啡店」的夢想。

 

經歷一年多的休息,葉亮敏回到香港,還是懷疑自己的身分,也仍對教會狀況感到失望,「當時的我寧願不要再牧職」,葉亮敏直言。陷入找不到答案的迷失感,她不斷思量求問神:「我要怎樣服事這個世代,為主作光,照亮這個城市?」

葉亮敏自創的Mocca,從當年在馬來西亞沖調的第一杯開始,喝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攝影/記者鄧敏如)

 

「一個人的力量、時間和金錢,服事這個世代是不可能的,妳要回到教會繼續牧職,才能服事更多人。」領受從神而來的話語,葉亮敏終於確立方向,履行上帝託付的使命,「傳道人要帶領弟兄姊妹背起十字架、天天跟隨主,」她認為這是教會存在的意義,「否則將來審判臨到,神分開山羊和綿羊時,會說:『我不認得你』。」

 

當她下定決心重回教會牧職,某一天看到「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的招募啟事,教會需要一位傳道人兼咖啡店店長,來發展咖啡福音事工。「哇,這怎麼可能?不用等退休開咖啡店,在香港現在就能做!」「這是我信主三十多年來,第一次經歷到神是如此真實、信實。」成為咖啡店掌舵手的葉亮敏,現在是「一邊沖調咖啡,一邊跟客人講福音」。她解釋,咖啡會友是「友誼佈道」的一種,對方會很願意再來店裡,就有機會繼續傳福音。

 

上帝給「二千」,善用資源祝福更多 

「當上帝讓祂的工人看見需要,那就是呼召人去做些事情來回應祂。」葉亮敏說,「咖啡室福音事工」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長執和弟兄姊妹一直想做的,希望為社區提供一個安靜的歇腳處。這間香港旺角鬧市裡的小教會,位在辦公大樓裡一樓和四樓的兩個單位,葉亮敏比喻為「二千」銀子,而咖啡室取名「雅敘Pavilion Cafe,出自以賽亞書4章6節,「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

一樓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的聚會地點(左)。四樓是咖啡店「良亭雅敘Pavilion Cafe」(右)。(攝影/記者鄧敏如)

採用木製的天花板,營造出亭子的感覺。(攝影/記者鄧敏如)

 

讓客人享受寧靜的環境,是教會經營咖啡室的第一個理念,葉亮敏說,讓來到這裡的人,除了吃喝,更可從神裡得享安息。「我們的第二個理念,是締造『空間共享』,」像是最近店裡販售的咖啡豆,就是宣教士當地工場農民所種植的,此外,每周六也出借場地給沒有堂址的小教會舉行崇拜。

 

最近,葉亮敏也在構思開放給社區內有需要的人上來「涼亭」喝一杯涼水,稍作休息,對象可以是附近菜市場的店主、甚或找不到休息地方的街道清潔工人,以連結社區、分享主的恩典。

甜點配咖啡,是不可或缺的。(攝影/記者鄧敏如)

 

具有咖啡店長和傳道人雙重身份的葉亮敏,深知單靠人的智慧是無法兼顧一切,「我希望像彼得一樣跟著異象走,不偏離主的吩咐,把二千銀子盡情發揮。」領受神的智慧來經營,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一直都是葉亮敏對自己在管理「良亭雅敘」的提醒。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