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記得把握好機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據《yes123求職網》報導,面試時有五句話千萬別說:「不好意思,我很緊張」、「我很吃苦耐勞,也願意學習」、「呃…我不知道」、「別透露自己上一份薪資」、「住在家裡,家中沒有經濟壓力」。如何在關鍵時刻讓自己脫穎而出?讓領導力培訓和企管專家程大洲,為你複習面試加分的要訣。

過年後襲來轉職潮,幾個月後也將進入新鮮人求職的季節。大環境競爭激烈,如何在面試中留下好印象?程大洲說,對新鮮人來說,最基本的就是「外表」、「談吐」、「準時」;中高階轉職人士同樣可以注意的加分機會,就是「主動發問」。「面試官最後都會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這是得到發球權的機會,一定要主動投球。」

 

身為英國SP優勢諮詢X洲界國際顧問全球合夥人暨台灣區總經理、同時也是英國倫敦大學心理碩士的程大洲,在台灣碰到不少新鮮人,常常在面試中這樣回答他:「沒什麼問題,很感謝您的時間。」然而,「這樣回答很不妥!」

 

對主考官來說,這是判斷你是否別於其他競爭者的關鍵時刻:都沒有問題,是對這份工作完全了解了嗎?還是根本一知半解?「我碰到很多人不但是『沒有問題』,連進來了要做什麼都不知道。」

 

把握機會發問:公司對職位有什麼期待?

面試者除了要勇敢出擊,還要注意不能問錯問題。

 

哪些是對的問題?程大洲舉例:「這個公司很好,我很想進來,但我想知道公司對這個職位是否有哪些期待和目標?」若能在發問的同時技巧性帶出職務的了解和應徵始末,就會讓面試官感覺「這個人不是隨便來求職、真的有做功課」。

 

此外,也可以透過了解該職位的衡量基準點(Benchmark),預先檢視自己所需的能力。「在我以前有沒有人是做的很不錯的?哪裡做的很好?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我可以怎麼樣更勝任這份工作?」這個問題代表求職者擁有很重要的特質:積極性和進取心。

 

以上是給公司好印象的部分,而站在求職者角度,也能透過這些問題再次和自己的期待對焦:這份工作和我原本設想的是否有落差?我是否了解並有能力承擔工作職責(Job Description)?

 

避免NG發問:要不要加班?

「很多人會問一些很NG的問題!」比方:要不要加班、有沒有加班費、是否要常常出差…程大洲直言「這些問題很low」,想得到答案可以用別的方式問,語氣也很重要。

 

「這個工作有沒有機會出差?出差頻率如何?」求職者傳達的是「怕出差」還是「願意嘗試」?即使真的不想出差,也建議用中性的方式詢問。「如果這個工作需要出差,我會得到哪些方面的訓練,或者個人需具備什麼條件?」談話之間就會提到自身優勢能力(語言、專業技術),成為再次加分的機會。未來若有外派或受訓機會,很可能就會在你身上。

 

當工作和信仰衝突 「堅持,神會保護你」

程大洲另外補充,基督徒在求職時碰到信仰很明確不相同的公司:大愛電視台、香鋪…等地方,並不是說「不能去」。他換個方式問,如果那份工作沒有別的地方一定找不到的價值,何苦為難自己?「身為基督徒,一定要知道上帝在帶領你,你要清楚你的價值和信念。」

 

而工作內容和信仰有衝突,這一直都是基督徒的挑戰。「我們可以從聖經中看見,約瑟也碰到不合理的上司。但當你堅持真理、和老闆闡述你的原則,或許一開始不會讓人這麼喜歡,久了卻能彰顯你的信念和價值。」

 

程大洲分享,自己從英國回來台灣工作時,遇到公司大拜拜,身為新人不知該如何有智慧婉拒,「我就在想,公司有沒有比我職位更上面的基督徒?可以替我站出來講這件事。」結果有位高層主管也是基督徒,他就跟著對方避開了為難的狀況。

 

因此在公司裡,「找團契、找基督徒群體很重要。」

 

更顯而易見的投機、說謊甚至報假帳,更是不該做、就不要做。當然這需要智慧,如果明顯違法又身在其中難以擋掉,程大洲曾聽過一位弟兄讓老闆寫下但書,清楚表明「這是老闆同意做、我卻不願做的事」以保護自己。

 

程大洲相信,只要基督徒盡力站好腳步,「你堅持,神會保護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