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史蒂文相信耶穌,但又加入自己的理論,這便是「新時代」思想。(照片來源/Steven Bancarz FB)

「以前我相信我就是神,也相信每個人都能成為基督。」「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註》前倡導人史蒂文‧班卡茲(Steven Bancarz )這麼說。他的網站擁有數十萬跟隨者,每日將近30萬的點閱率,與隨之而來的財富,使他誤以為,是上帝為他幫助人而賜給他的獎賞。他曾認為自己是擁有能力的神,實際上他的心靈裡卻有不足為人道的破碎與空虛,直到超過了負荷。

迷戀外星超自然,自譜信仰理論

史蒂文成長於一個基督教家庭,高中時對外星生物等超自然現象產生強烈好奇,於是開始投入並蒐集研究,大學時期由於主修哲學,心生的驕傲使得他漸漸對家族的信仰產生質疑。當時他覺得基督教與聖經膚淺,認為整個宇宙充滿了智能生物,若將所有投胎轉世與古老的航空證據拼湊起來,足以構成一個他所謂的「新時代」理論。

 

然而,即使有自己的「理論」,他在某一程度上仍相信耶穌,只是,他用自己喜好的方式來看待耶穌,以投合自我與自己的罪,他稱那是「政治正確的耶穌」,一個「普世價值」的耶穌。因為他只想由自己來主導,不想跟隨別人的遊戲規則。

 

當時史蒂文開始在網路以文章推廣「新時代」思想,以「冥想」、「打坐」追求心靈平靜,獲得廣泛迴響,他享受在成就當中,財富也跟著進來,卻也帶進了世界的惡習,將近有10年時間,他耽溺於情色裡。

 

英國的「巨石陣」為「新時代」信徒的朝聖地標,圖為仲夏慶祝。(照片來源/widimedia.org, Andrew Dunn

 

空洞的平安

「我後來完全是一個內在破碎的人,墮落得一蹋糊塗,最後終於陷入焦慮與憂慮症狀,雖然我一再壓抑。我有一大堆所謂『心靈箴言』,但是這些在我的生命中,真的,完全結不出果實,我感到內心的空虛,甚至一點一點死去。

 

某一夜,史蒂文做了一個不安的夢,夢到他好像離開自己的身體,在房間裡到處徘迴,他開始感到驚恐,隨後一個穿著紅斗篷、一身紅色皮膚、臉上有著黑色斑記的人出現在他眼前,他感到無比害怕,因為這個形體強大的力量,大大超越他,這力量是如此真實,史蒂文意識到自己「身處在牠的遊樂園中」。

 

這個「夢境」讓史蒂文產生一股強烈不安,於是他開始尋求平靜自己的方法:「我把聖經放在枕頭下睡覺,因為我知道聖經有力量,能超越那些我所擔憂害怕的事物。」

 

他開始尋求解答,在網路上觀看關於主耶穌的相關報導與個人見證。他看見不少因耶穌而翻轉生命的故事後,激起心中的感動且產生一個想法:「好吧,聖經中的耶穌看來是真實的。」

 

終於,他接受了母親的邀約,一同前往母親所在的教會。聚會尾聲,他開始禱告求主耶穌進入他的生命,只是當時他並未完全將自己交出,因為他同時擁抱原有充滿罪的人生;他仍懷抱自己「新時代」的信仰

美國基督教媒體CBN見證影片。(照片來源/CBN影片截圖)

 

終於了解,萬王之王是千真萬確

直到數天後,史蒂文才知道他無法這樣裝瞎繼續演下去了;他的墮落已到了最大的負荷量,他必須終止與神玩遊戲。那一夜,他步出「豪宅」走到後院,馬上跪下來,降服在主耶穌的面前,他如嬰兒般失聲痛哭:「我將自己完全交出,將罪攤在主的面前,一一悔改,在主面前我承認自己心力交瘁,再也無法靠自己承擔這所有一切了,我呼求神,懇求祂的幫助。」

 

就在當下,史蒂文經歷了主的同在:「我可以感覺到主的顯現,而且祂是萬物之主的那種真實感。我感覺到祂就是王、是我生命的中心。」

 

「我感到,吹拂的風裡有祂的同在;風與樹、我所聽到的鳥叫、蟋蟀的聲音,似乎都在同聲頌讚祂,那時候,我周圍一切的萬物好像都在歡喜神的同在。」

 

在這之後,史蒂文燒掉他所有關於「新時代」的書籍,關閉他在網路上的相關文章,並對他的跟隨者們發表以下聲明:

 

「對於我以前的誤導,我感到非常抱歉。那些並不是上帝,他們只是撒但的手段,使我們遠離主耶穌與神。新約中所記載的神,才是千真萬確祂所聲稱的神。」

 

消息一出,史蒂文遭遇如洪水般的訕笑與個人攻擊,即便如此,他仍對這些回應釋出善意,並持續傳達自己所相信的真理。

 

史蒂文表示,非常奇妙地,自從他將自己完全交給神之後,他馬上戒掉酒、菸、色情…等所有已經成癮多年的問題。雖然他的收入大砍90%,他賣掉房子與車子,但是他卻感到從來沒有的快樂。

 

一日他感到一股力量從後面而來,要他讀聖經,他才體會到這原來就是聖靈的聲音,他現在很享受聖靈與他日日夜夜一起的感覺。

 

最後他說:「主把我從『新時代』的轄制中釋放,現在我感到比以前任何一個時候還要快樂,若我還有希望,那麼任何一個人都有希望,因為過去的我實在太不堪了,神救拔我,憐憫我,祂歡迎我們與祂建立一個更深的關係,不是『宗教式』的連結,而是進入一種『超自然』與主耶穌基督同在的親密關係。」

 

 

《註》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或稱新紀元運動,起源於1970至80年西方的社會與宗教運動。其涉及的層面極廣,涵蓋了神秘學、替代療法,並吸收世界各個宗教的元素以及環境保護主義。它對於培養精神層面的事物採取了較為折衷且個人化的途徑,排拒主流的觀念。一般所提到,自我心靈(self-spirituality)、新心靈(New spirituality)以及身-心-靈(Mind-body-spirit)、文化創造(Cultural Creative)」與新範型(New Paradigm)也都是新時代思想的用語。在不同人身上都可看得到新紀元思想的影響力,例如一個人會將他的個人化信仰與傳統的宗教信仰融合在一起。(來源:維基百科)

(文章來源/CBN,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