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逢生日、特別節慶或是紀念日時,不少人忙著為另一半預備驚喜,但美國婚輔機構「婚姻拯救者(Marriage Savers)」卻警告:浪漫的日子或許能為你的感情加分,但這十個迷思卻可能輕易毀掉這一切!

基督教廣播網(CBN)刊登該機構負責人麥克.麥考努斯(Mike McManus)「婚姻的十個迷思」。

迷思NO.1 婚姻的目的是…

「婚姻的目的是讓我感到快樂。」

 

很遺憾,這是第一個最大的迷思。從實際面來說,一些人恐怕更容易感到婚姻中的不快樂和失望。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是學像耶穌的登山之旅。這趟旅程磨練作先生、妻子的效法聖經教導,用無條件、更完全的愛彼此成全,並實踐以弗所書所說:「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婚姻的目的不是「讓人感到快樂」,而是「合而為一」。如馬太福音19章6節記載,「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其中的意涵就是捨己,天天朝著老我死去。

 

迷思NO.2 可以讓另一半…

「結了婚,另一半就要服從我。」

 

或許你會說:「我才沒有這麼霸道!」「他/她還是可以做自己啊,只是結了婚本來就應該多聽我的話…」不論是先生或妻子有這種想法,檢視自己是否常常「想贏」或「不肯輸」。

 

不論是價值觀不同時的溝通還是爭執後的和解,一段健康的婚姻,必須放下「贏」的目標。常常我們覺得自己贏了,實際上卻是輸得徹底。

 

儘管婚姻前是獨立的個體,但按聖經教導,進入婚姻要彼此合一,卻不代表掌控、霸道,而是更多放下、放手。將先生/妻子交給上帝,相信上帝比你更愛對方,不要老是要在爭執中贏、想法中贏,求上帝的主權贏得你的心。

 

(妻子或先生並不真正「屬於」對方,這只是種浪漫的說法。我們都屬於上帝,祂才是我們的擁有者)

 

迷思NO.3 穩固婚姻只需要…

「愛能讓婚姻穩固。」

 

的確,我們帶著愛的感受進入婚姻,然而,真正讓婚姻穩固的是「承諾」。愛的感覺時強時弱,婚禮中誓言忠於對方、直到死亡將彼此分離的承諾,才真正重要。

 

「在上帝和眾人面前,我願意以你作為我的先生/妻子。無論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承諾永遠愛你、珍惜你,對你忠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

 

迷思NO.4 這就是愛!

「愛是一種感覺。」

 

錯,愛不只是一種感覺。

 

翻開哥林多前書13章,保羅用81字傳達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是愛的16個定義,每一種都需要努力!

 

迷思NO.5 婚姻就是他接納我的本相

「婚姻就是對方要接納我的本相,進入婚姻前只要小小調整自己就好。」

 

事實上,進入婚姻前的「大規模翻修」是必要的。我們都是墮落、罪惡的人,「自我」和「自私」是幸福婚姻的殺手,驕傲一定要被消除。

 

(不少結婚的人都是「婚姻中的單身人士」:想工作就工作、想打電動就打電動、想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忘了要在婚姻裡服事另一半)

 

迷思NO.6 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

「好的婚姻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

 

別誤會,努力絕對是需要的。但比起花盡心思、用盡力氣,好的婚姻更是砸下時間模塑的旅程:精心時刻,為彼此出現,重視對方重視的活動…你上一次陪先生/妻子回家吃飯是什麼時候?你總是拒絕那些你認為無聊的(對方的)大學同學會、同事聚餐嗎?

 

經營婚姻不一定得大費周章,調整心態、勇敢踏進這趟旅程:無悔的給對方一個家,一個友好、溫暖的地方,一個不疾不徐、能夠得到和平和寧靜的地方。

 

迷思NO.7 個人的滿足很重要

「婚姻理當讓自己的需要被滿足。」

 

某種程度上,這句話並沒有錯。但若你會說出這種話,就要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態。沒有一個人不尋求自我滿足、自我實現,但在婚姻中更應該努力的是「放下」,極端的說,甚至放棄了你原本的個性(老我)。

 

因為這就是耶穌為我們做的。祂是神,卻不以自己與神為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7)

 

迷思NO.8 沒有不能改變的事

「我可以改變我的配偶。」

 

不只是配偶,你無法改變任何人。人的罪行和彆傲如此之甚,只有耶穌可以改變人。抱著這樣的心態、或因著認定對方是「績優股」而走進婚姻,終會讓你失望。

 

婚姻的寶貴在於接納對方。或許先生/妻子會改變,或許不會,即或不然,都不會改變一方的愛。上帝也這樣愛我們,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定意為我們死。

 

但你可以改變你自己,「一個改變自己的人」可以改變別人。

 

迷思NO.9 速配百分百:先同居

「同居是衡量彼此是否適合進入婚姻的好方法。」

 

這恐怕是預備進入婚姻最不好的方式。無條件、直到死亡將彼此分離的承諾是無法測試或練習的,必須一口做氣──的確,我們無法確定對方有沒有生活上的怪癖、性方面的喜好或習慣…但這正是「承諾」的價值所在。

 

沒有反悔,不會改變,不管你多糟、多老、多窮,我還是會像在上帝和眾人立下承諾那天一樣愛你、保護你、尊重你。

 

有些人會說:「這樣太可怕了!」換個角度想,你是否渴望生命中出現一個人這樣愛你?就算有一天你變得不好,不吸引人了,他還是會愛你?如果你不相信有這樣的人,其實上帝已經這樣愛你。

 

同居的其中一個部份,就是婚前性行為。「性」是上帝寶貴的禮物,把這個禮物保持「未拆封」,獻給命定的另一半吧!婚姻中的性是保護,在此之外往往帶來難以預期的傷害。

 

其實教會有很多婚前輔導的資源,就已經足夠在進入婚姻前了解彼此是否適合。請教教會有一定婚齡的夫妻,也可以提供足夠的判斷。

 

迷思NO.10 婚姻是私領域的事

「婚姻是我家的事,其他人不要來管。」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也很難讓上帝成為你們婚姻中的保護。即使你覺得不需要幫助,你的另一半可能渴望著第三方建議的介入。

 

讓上帝成為婚姻的「第三者」,成為鞏固的金三角,享受美好婚姻不是難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