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街道圖書館提供免費的書,它存在各個社區角落,讓人們彼此因為讀書拉近距離。(照片來源/Street Library Australia)

隨著3C產品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沉迷於網路、少有閱讀習慣。澳洲一位熱愛閱讀的男子想出奇招,在家門前擺放一個小書箱,供大家免費取用。這股風潮蔓延全國,如今在街上隨處可見「街頭圖書館」,已有1,329個據點。

街頭圖書館創辦人Nic Lowe。(照片來源/擷自Nic Lowe影片

 

創辦人尼克(Nic Lowe)原在波蘭發現街頭圖書館,其後發現是由美國的Todd Bol及Rick Brooks共同創立的小自由圖書館(The Little Free Library movement),這項運動影響著全世界。「這是一個簡單的概念,我立刻愛上,就覺得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事,而且這非常簡單,任何人都能做到。」熱愛讀書的他,決定在回國後發起閱讀運動。

 

尼克在自家門前放著一個箱子,裏頭堆滿他讀過的書,讓人任意取用。他分享,路人經過他家門見此而停下腳步,並好奇地問他為何要將書擺在外頭?「這沒有規則,也沒有要求要還回書,基本上就是回收書,並使其到另一個人的手中。」

在澳洲社區各角可見街頭圖書館。(照片來源/Street Library Australia)

街頭圖書館風格多樣,每人依照自己喜好為它「裝扮」。(照片來源/Street Library Australia)

 

這股風潮漸漸引起社區注意,愈來愈多人效仿他,在家門前、郵局前、街角等處,設置屬於自己的街頭圖書館,也有不少人在此之中,尋找已久的愛書。尼克與幾位同好建立了網站Street Library,人們可在Street Library網站註冊自己的街頭圖書館,讓更多人知道哪處可「尋寶」。其中一位同伴Kylie Legge的第一個街頭圖書館,竟成了書本愛好者的聚會點。目前在網站上可見,已登記的街頭圖書館已有1,329個。

 

街頭圖書館是開啟社會心靈的窗,人們可以輕易的拿取,選擇個人所感興趣的書。看完後,可以選擇歸還街頭圖書館或傳給朋友們。若自己有沒用到的書,也可放入任一個街道圖書館。因此,每當民眾打開書箱就如同「挖寶」,在每個地方看見不同的書,拉近鄰舍關係。

 

「這是信任與希望的象徵。你讀的愈多,知道的東西愈多;學的東西愈多,你就能去到更多地方…。」團隊認為,書籍能將人帶往不同的世界、釋放其潛在能力,希望沒有書的孩子能藉此有發現新世界的機會。街頭圖書館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讓澳洲各地社區連結更加緊密,不僅能鼓勵眾人閱讀,促進彼此分享、交流。他們期待,在2021年12月前能有5,000間街頭圖書館。

 

世代的發展與變遷使人的關係變得生疏,注重個人卻忽略了對方。彼此相愛不只是神的命令,也是認識何為真正的「愛」,就如經上所記: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翰一書4:7)面對冰冷的關係,即便只是如尼克起初單純的想法和行為,只要帶著愛都可影響人。期盼我們學習用祂的愛去愛人,讓沒關係變有關係,擴散愛的影響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