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聖佳老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事件,祂要用慈愛和信實引導信靠祂的人。(攝影/特約記者 王岑)

學測成績將於2月25日公佈,許多學生與家長處在選校、選系的十字路口外,是否出國?赴對岸?抑或留台灣?成為個人與家庭的新課題;身為考生的你或家長,該如何自己抉擇或協助孩子選擇這條路?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張聖佳老師表示,不論在哪裡,一生一世為上帝而活,祂會成為你一生的引導與歸宿。

高中畢出國 多元且成長

以往出國留學是碩士、博士的考慮選項,但現今面對世界經濟衰退,許多高中生選擇大學或科系,已趨向未來世界板塊移動趨勢、與就業卡位角度而選擇。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高中職畢業生出國就學人數近5年成長72%(2012-2016),顯示高中畢業出國讀書有成長趨勢,加上去年大陸惠台政策的誘因,陸委會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學生赴陸求學人數較以往成長二成,今年初大陸教育部更加碼,開放台灣學生學測單科均標 ( 國英數 ) 就可以報考陸校( 資料引自「2019 年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官網),而對台招生的陸校數量,從去年的 307 所擴增為 336 所,讓不少台灣學生除了遠赴歐、美、澳、日之外,更多了西進大陸的選擇,不少學生及家長都躍躍欲試。

 

出國或留台 路得記解迷惑

出國是不是美好無比?一位高中老師表示,這五、六年來高中畢業學生出國後確實有些回國重考,過去因居住環境、國情適應不良而回國,現在卻有因程度趕不上鎩羽而歸的現象,面對茫茫無知的未來,考生選填志願到底該在國內就學?還是出國?西進?成為家長和孩子心中的疑惑。

 

張聖佳老師指出,聖經路得記描繪,拿俄米一家雖然有地有錢,但面臨家鄉遭逢飢荒,也被迫得從自已熟悉的土地遷居到異域。現代人同樣為了謀求好生活而遷徙,這樣的事從古至今屢見不鮮。然而,如何在過程中以信心仰望、依靠上帝,一生一世為祂而活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張老師表示,當年拿俄米遷居時,絕對想不到自己會淪落到夫死子亡且無子嗣的囧境,她的名字意思雖為甜心(Naomi),歷經了苦難卻彷彿可以改名為苦水(Mara)。但她在絕境中因著對上帝保有一絲的信心,起來回到本族本家,而她那出身異族的小媳婦路得居然呼應婆婆的決定說:「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之後路得還用行動一路跟隨,證明她對上帝的信心。

 

隱形媒人巧手 顯救贖恩典

回到婆婆的家鄉後,路得恰巧到了猶大財主波阿斯的田地,波阿斯是個有慈愛、憐憫貧苦並胸懷寬大的人,他讓路得在自己的田間撿拾麥穗,並邀請路得一起吃飯。

 

之後,拿俄米大膽要求媳婦夜間冒險去向波阿斯表明自己願意嫁給他,而波阿斯則一反社會的禁忌,回報路得的愛意,願意娶這外邦女子為妻,期間發生許多巧合、劇情峰迴路轉。

 

張老師表示,我們不難看出上帝在這整個事件的過程之中,祂乃是地位卑微的外邦女子路得與大地主波阿斯之間的隱形媒人。

 

上帝的作為不僅拯救了路得和拿俄米,也讓路得和波阿斯成為彼此的歸宿。更重要的,波阿斯雖然與路得之間有著極大的地位差距,他卻願意娶路得為妻,這個完全的付出預表了耶穌基督那白白臨到罪人的救贖恩典。

 

回想路得躡手躡腳躺臥在波阿斯腳邊時的忐忑,到她被發現時向波阿斯說:「我是你的婢女,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張老師最後期勉在徬徨中的學子們或你我,凡上帝吩咐的都要照著遵行,在你我所在乎的每件大小事上,學習像路得一般地對上帝說「求祢用祢的衣襟遮蓋我,使我蒙愛被眷顧」,並且相信主是慈愛和信實,用一生一世為祂而活,因為上帝也渴望成為你和我一生的引導和歸宿。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