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袖是帶領者,對底下的人有不可輕忽的影響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會領袖跌倒的事時有耳聞,往往造成很大的影響。若平常肩負帶領責任的是你,請檢視過去是否有下面七種狀況或念頭,當心!腳步要站穩。

第一、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哥林多前書10章12節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保羅提醒要以旁人的事為借鏡,因為驕傲是大敵,箴言這樣講:「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不要告訴自己「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要警醒、警慎、在神面前自卑。

 

驕傲打開妥協和愚昧的門,蒙蔽省察的雙眼。英國牧師司布真(C.H. Spurgeon)曾這樣說:「沒有一件事比『覺得自己很謙卑』來的更危險。」

 

第二、我太忙了

你經常以忙碌當作藉口嗎?如果思想上帝的心意往往被你推遲在事工之後,祂的話語和提醒也將漸漸變得可有可無。越忙碌的時候,你應該花更多時間禱告,若你的雙膝總是跪下,那麼你將更不容易跌倒。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這是雅各書給我們的寶貴提醒,欺哄自己很忙、還有更急迫的事,往往是跌倒的危險徵兆。十之八九沒有例外,一個領袖跌倒以前,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禱告和敬虔的信徒生活了。

 

第三、聖潔這件事…有時候是可以妥協的

仇敵往往誘惑我們的心,讓我們「日漸挪移帳篷」。列出你認為是灰色地帶的事情,是否在當中與上帝的教導或勸勉相妥協了呢?

 

此外,也有可能是你離誘惑「不夠遠」。此篇文章的專欄作家尚恩.依德曼(Shane Idleman)舉例,有位男孩問母親為何自己總是從床邊跌落?母親回答他:「因為你離邊邊太近了。」這可能也是我們跌落軟弱中的原因。從另一方面來說,當你離上帝越近,祂的恩典和憐憫就可以將你抓得越緊。

 

一個跟隨神的人,聖潔的生命理當顯而易見。這並不容易,也不能妥協,關鍵就是緊緊抓著上帝。

 

第四、不少「狀況」和與異性的錯誤關係有關

很遺憾的,不少領袖的跌倒都和與異性的錯誤關係有關,特別是對已婚人士。

 

尚恩提醒,基督徒領袖一定要對與異性的關係特別謹慎留心。即使你覺得自己「沒有那個意思」,也「不可能會怎麼樣」,但聖經形容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吞吃人,盡可能的小心、拉出明確的界線並且告知身旁的同工,才是避免性試探的方法。

 

不要以為你可以勝過,逃為上策!哥林多前書6章18節這樣教導:「你們要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唯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第五、疏於對付自己的軟弱

另一個可能,就是你大部分時間都看見自己的長處,卻忽略自己的短處。領袖必有過人的能力,但是你的軟弱,仍應靠著上帝持續改變更新。你的軟弱是什麼?你知道嗎?你的另一半和核心同工知道嗎?

 

比方藥物、酒精成癮,偶爾會爆發的憤怒或潛藏的性癮,小到忌妒、貪心、自卑…這些狀況不會因為事工的成功和教會人數多增長而被掩蓋。

 

羅馬書12章2節提醒基督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你的心意隨時要更新、變化,查驗上帝善良和純全的旨意是否遍及生命的每一處。還有哪些地方需要處理和對付?帶到上帝面前吧!

 

第六、身旁沒有積極的監督者(機制)

無論是財務、事工成效,乃至個人生命的狀況,領袖的身旁都需要有合宜的監督者。可能是教會的監督機制,所愛的妻子和核心同工。儘管有時這樣的方式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但人是充滿軟弱的軀體,一個時刻省察的環境能幫助我們活在上帝的心意裡。

 

第七、不要用孤單、「沒人了解我」當藉口

孤單不是藉口,沒有人了解你也不是!事實上,我們往往忽略最了解我們的上帝,祂傾聽我們的需要、委屈,祂在我們事工面對難處的每一刻都陪伴我們。

 

當你常常冒出這樣的念頭,就容易讓自己陷入一個人的光景,乃至犯罪。聖經說耶穌是罪人的朋友,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祂都不缺席,記得天天提醒自己!

 

精選要聞》

75%~98%身體心理行為疾病皆起於「它」 從三方面拆穿負面謊言,將你的意念奪回!

乩童接班人絕處經歷「耶穌是我神!」  現全家事奉耶和華,活出得人如得魚生命!

追求3個靈命成長秘訣,在2021發揮影響力 伊美牧師: 在神話語上成長,神就釋放恩膏在生命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