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通天塔淪為「爛尾塔」,不是技術不夠,也不是財力不足,更不是大家不同心搞窩裡鬥,而是因為神的干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洪水過後,人口增長,技術進步。當眾人往東遷移時,打算在示拿平原定居,便彼此商議,要建一座城,造一座塔。

他們說幹就幹,燒磚和泥,不亦樂乎!不曾想,工人們口音突變,彼此間再也無法正常溝通,於是,建造停止,工程爛尾,大家就地解散。

 

因為口音在此變亂,人們稱呼那城為巴別,那座「爛尾塔」,自然就叫「巴別塔」。

 

通天塔淪為「爛尾塔」,不是技術不夠,也不是財力不足,更不是大家不同心搞窩裡鬥,而是因為神的干預。

 

原因為何?很簡單,就是造塔和城這件事,神很不喜歡。

 

01 他們錯在哪?他們錯在彼此商量,卻唯獨不跟神商量。

乍一看,他們很民主,有商有量,少數服從多數。可是,他們卻忘記了跟神商量,或許,他們壓根就不想跟祂商量。

 

在他們看來,人類的命運自己主宰,大地之上,他們來去如風,行動自由,想幹嘛就幹嘛。更何況,人多力量大,只要齊心協力,就沒有他們辦不到的事。

 

因此,他們是人當家,而不是神當家。他們也是自己作主,而不是讓神作主。

 

人的管理,有系統,有組織,不好嗎?都好!不好的是凡事不跟神商量,豈止是不好,簡直就是糟糕。

 

02 他們錯在哪?錯在只想聚集,不想分散。

「民主」固然重要,開會也必不可少,但是,在做任何的決定之前,若忽略了以聖經為本,以禱告為先,那所做出的決定,必然難合神的心意,而是只合自己的意思。

 

商量之後,他們決定動工造塔,其目的之一,就是免得分散在全地上。豈不知,神在造人之初,便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很明顯,這是神對人的賜福,只是,分散就要經歷勞苦奔波,更要經歷恐懼和孤獨。

因此,儘管是福氣,人們也不願按神的意思行,而是喜歡聚在一起,既安全,又熱鬧,既互補,又便利,何樂而不為!

 

難怪直到逼迫到來,耶路撒冷的信徒才向外四散,否則,那凡物公用、歡喜快樂的生活確實讓人難以割捨。

 

挪亞的子孫們不願分散,耶路撒冷的教會忘了地極,今日一些教會,何嘗不是如此?已經沉醉於自給自足的生活中,卻無人願意走出去,說到底,他們也是只想聚集,不想分散。若都如此,那福音何時能傳到地極?

 

03 他們錯在哪?他們錯在讓塔頂通天,傳揚自己的名。

在伊甸園裡,亞當就想「如神一樣」,這麼多年過去了,這樣的想法依然還在。塔頂通天,就是要與神看齊,藉此名揚天下。時至今日,「揚名」的觀念仍深植在世人心裡,造一座「通天塔」,也是許多現代人的夢想。

 

為了揚名,有人努力做官,有人辭職創業,有人著書立說,有人經營網路社群,當然,也有人會到風景區,找個地方寫上:某某某,到此一遊。

 

做官有錯嗎?創業有錯嗎?著書立說有錯嗎?經營網路社群有錯嗎?做這些事本沒錯,甚至有些還是大好事,但是,若為了傳揚自己的名而做這些事,就錯了!當然,在風景區裡亂寫亂畫,無論什麼原因,都是錯的,這樣的事,另當別論。

 

因此,對事奉者來說,不只要做正確的事,更要有正確的動機。對悔罪者來說,不僅要為罪行悔改,也要為那些正確行動背後的錯誤動機而悔改,否則,就不算徹底地悔改。

 

難道基督徒真的不能出名嗎?一輩子必須要默默無聞嗎?當然不是!倘若人堅決不能出名,那歷史中的聖徒先賢何來?眾多「名牧」何來?還有,「美名勝過大財」,「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監督也必須要在教外有好名聲」等經文豈不是都要更改?

 

原來,神不是要人「無名」,乃是不喜悅人驕傲,總想著傳揚自己的名。事實上,大有信心,真心愛主的人一定有名,甚至著名。就像亞伯拉罕,神對他的應許就包括「使他的名為大」,同樣,神也使大衛得了「大名」,與造塔之人的不同的是,他們的名字與神相連,他們的美名讓神得榮。

 

04 他們錯在哪?錯在不善用神的恩賜。

對挪亞的後代來說,能夠存活於世,繁衍生息,已是神給他們的恩典。更何況,神還給他們智慧,讓他們掌握了新的技術。這一切,本該讓他們對神更加感恩和敬畏,也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福樂。哪知,他們卻愈發驕傲,甚至用掌握的技巧與神比高,簡直就是不識好歹,不自量力。

 

他們想著塔頂通天,耶和華卻要降臨查看;他們說,我們做磚吧,神說,我們要變亂。我們眼見他們起高塔,也目睹他們爛尾了,這既顯明了人跟神沒法比,也顯明了神明察秋毫,更顯明了神用心良苦。

 

若不阻止人的計劃,只會讓人遭受更重的審判,若不變亂人的口音,就會「同心合意」犯更大的罪。因此,變亂雖是懲罰,卻蘊含恩典,既將罪消滅在萌芽中,也讓人繼續分散,成就神的旨意。

 

當今世界,仍有人起高樓,宴賓客,很快,樓塌了。圍觀之餘,請多反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