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是我一生,教我在強風中,平衡與省力的關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給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不要讓考試成績,決定你的人生

 

孩子,那天我們在「苦楝」樹下。太陽很大,能在野外看樹,實在美好。

 

我要妳看苦楝的主幹直,支幹也直,這樹的樹冠,才能朝向大片的天空。我說:「樹木是平衡的高手,苦楝的主幹沒有完全用力,去支撐每一根支幹。而是在對稱的方位,長出另一枝支幹。用一根支幹,去平衡另一根支幹。」

 

 她問道:「這有什麼好處?」我說:「這是用最輕省的方式,讓樹葉承受到最多的陽光。」

 

她想一想,似乎鼓起勇氣的問道:「張教授,你怎麼知道這麼多?」我微笑道:「妳這是掏老師老本的問題,是好問題。知識雖重要,怎麼知道知識更重要。」

 

我與妳走一段路,我安靜一下,好整理我的思緒,我說道:「在學生時代,我受教育的過程,也很辛苦。我看的是一個面,考試則是常考一個點。因此,我再怎麼努力,也考不好。我長期被認為是智能不足的學生,我學生時代的外號叫『阿呆』。我的受挫,成為我仰望上帝的開始。我繼續靠主學習,才體會知識的核心,是上帝對我的憐恤。學得知識的多面,是上帝光照我的多面。我的學習不是看成績,而是不斷經歷主救恩。」

 

妳問道:「你還是要面對考試嗎?」

 

我說:「是的。我若不想被人為的考試制度犧牲掉,就要不斷的面對考不好。我仍靠主,往前去。就像苦楝樹,上帝是我一生,教我在強風中,平衡與省力的關鍵。」

 

這是我的禱告,「願上帝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詩篇六十七:1)。這是我的學習,與博學的來源。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