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被呼召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朋友或親人受苦時,我們該怎麼辦?我們怎樣才能愛他們和支持他們呢?如何以鼓勵和幫助而非傷害他們的方式陪伴他們一起度過苦難呢?

作家克里斯蒂娜.福克斯(Christina Fox)分享一個基督徒如何安慰受傷的心,如何陪伴人走過苦難。

 

安慰者的兩難:說話?靜默?

克里斯蒂娜指出,生活總是充斥著意想不到的事,想像如果你處在與疾病奮戰中,你試圖去理解到底怎麼了,但有位朋友對你說:「你是個好人,這種事不應該臨到你身上的。」或是你正經歷一個巨大損失,未曾感受過的悲痛襲捲而至,有人為了安慰你說:「這些苦難未來會變成祝福的。」我們聽過類似的話,雖然很真實卻無法有實質安慰,這正告訴我們安慰遭受痛苦的人是多麼困難。

 

作為耶穌的信徒,我們能並肩同擔彼此的苦痛,並被呼召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羅馬書12:14)、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弗所書4:2 )、彼此同心,互相體恤,滿有溫柔,存心謙卑(彼得前書3:8)。但有時候,當我們努力想陪伴痛苦的朋友,可能因我們所說的話或行為卻無意中可能傷害他們。

 

克里斯蒂娜說,有時保持沉默會讓氣氛尷尬,所以我們試圖說一些以為好的陳詞濫調,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在傷口上灑鹽。或是我們所愛的人所經歷的痛苦正挑戰他對上帝的看法,我們會說一些話來捍衛信仰而不是安慰他,這則會加深對方的傷害。

 

有時,友人經歷著我們未曾有過的苦難,我們認為自己自認沒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而不發一語,或是他們所受的苦是我們不知如何面對,我們逃避陪伴他們,當我們不說什麼時同樣可能也會造成傷害。

克里斯蒂娜舉出約伯的故事直言,約伯忍受著極度痛苦的經歷是我們大多數人永遠不會知道的,他在轉眼間失去了所有的孩子、財富和健康。但從他的故事我們學到一些安慰他人的原則:

 

單單與對方同在

克里斯蒂娜說,一些人經常認為需要做些什麼或說一些鼓勵的話,而有時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與他同在。正如羅馬書12:15所說「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當約伯經歷巨大災難時,他的朋友們靜靜地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約伯記2:11-13)。他們與約伯一同進入悲慟,一起坐在灰燼中。有位經歷過重大苦難的朋友告訴克里斯蒂娜,當有人來探訪她,被愛和關心包圍時讓她感到安慰。

 

克里斯蒂娜建議,我們的探訪安慰人不要帶任何期望並且要保有彈性。有時候我們覺得無法幫助他人時,暫時先離開也無妨。

 

口出良善

我們經常帶著善意說話,到最後卻走樣。約伯記大部分記載了他的朋友在沉默一週之後對他說的無益的話。克里斯蒂娜指出,約伯的友人堅信是約伯做錯了所以引致上帝的懲罰。他們的神學理論是:如果我們做好事,就會受到祝福;如果我們做錯事,就會受到懲罰,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對這種神學理論發出挑戰。

 

克里斯蒂娜說,許多基督徒認為上帝只希望我們快樂,因此當試煉和痛苦臨到,他們的信仰受到考驗。有時候,即使是聖經的話,例如「受苦與你有益」這話並不合適說出口。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在合宜的時間說出合宜的話。

 

把人引到耶穌面前

當你的朋友已經準備好要談論他的苦難,分享想法、感受和疑問時,請說出真理。

 

克里斯蒂娜說,約伯的盼望源由來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約伯記19:25)用耶穌的愛鼓勵你的朋友,上帝沒有拋棄你的朋友,祂是唯一可靠的避難所和力量。把你的朋友引向那熟悉傷痛的人-耶穌的面前。

 

耶穌知道拒絕的刺痛,祂嘗過羞恥、失落和心痛,耶穌祂來要承受我們所有的憂傷和悲傷、我們的罪和一切羞恥。

 

用行動表達你的愛

當一個人受苦時,即使是小事也可能不堪負重,我們可以做的是幫助預備餐食、照顧孩子、跑腿…等。

 

克里斯蒂娜有位朋友與癌症艱苦奮戰後,她問這位友人,「在那段最艱苦的日子,妳最大的幫助是什麼?」她說:當時鼓勵的簡訊、紙條、送給她的書,對她來說都意義非凡​​

 

失去配偶的另一位朋友與克里斯蒂娜分享,當朋友幫助她接聽所有電話並接收簡訊時,這是很大的幫助。當我們願意花時間為受苦的人做一些小事,用行動表達愛,會帶出安慰和力量。

 

需要時間

經過一段時間,我們可能會認為朋友應該從悲傷中走出來。但很多時候他們仍在奮戰,我們仍需要陪伴他們再走遠一點。

 

克里斯蒂娜說,有時情況似乎好轉,然而可能因一些事情而再次觸發悲慟。我們需要記住上帝對我們是極大耐心和寬容,對我們的朋友也是如此。很多時候傷口外表雖已結痂但內部仍未痊癒,所以每過一段時間記得打個電話、傳個簡訊表達關心。

 

當我們學習此時此刻與對方同在,口出良善用行動表達愛,用時間去陪伴,把人引到耶穌面前時,那我們就可以真正陪伴人走他人生曠野的道路

(文章來源:TGC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