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僕高俊明牧師告別禮拜。(攝影/記者林子騫)

長老教會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本(2)月14日於睡夢中辭世,享壽90歲。今(22)日下午2點半,遺族依其心願假高雄海埔長老教會舉辦簡單、素樸、莊嚴的告別禮拜;長老總會也尊重其意願,不進行總會葬、中會葬等儀式。簡單、隆重的告別禮拜氣氛感人,眾人以哀傷卻感恩的心送最敬重的高牧師回天家。

年輕時常探望窮苦人家

告別禮拜由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郭榮敏牧師以「得勝的十字架」為題證道,稱高俊明牧師是「台灣的摩西」,為受欺的伸冤。郭榮敏牧師說,以前中學時他和高俊明牧師會一起去探望貧窮人家,高牧師是醫生之子,穿的衣服都很好,但他卻一把抱起小兒麻痺的兒童,雖然旁邊的人提醒衣服會髒,他也不以為意。

 

郭牧師說,高牧師雖已離開我們,他留下的是其在世時的美好榜樣,不看重金錢、把生命置之度外。 郭牧師也勉勵大家要認真讀聖經的話,教會要教育門徒、培育不怕死的基督精兵。

由郭榮敏牧師主禮追思禮拜。(擷圖/民視轉播)

 

高中認定基督信仰價值

高俊明牧師於1929年出生於台南基督徒家庭,祖父高長為台灣長老教會第一位本土傳道人。據長老教會退休牧師杜英助牧師所寫〈故高俊明牧師略歷〉,高俊明牧師於高中時閱讀內村鑑三所著《求安錄》,深受該書影響,認定「真正的平安是從上帝那裡賜給人的,從真神那裡來的,而且是根據真理和公義而來的」,因此下定決心「認真去教會參加聚會,用心研究聖經的真理」。

 

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有感原住民族群的宣教需要,到屏東教會實習一年,並學習排灣族語。其後四年(1953-1957),他每天步行7、8個小時,甚至10多個小時到台灣中南部深山的原住民部落做巡迴傳道工作。1957年應聘成為花蓮玉山神學院的教員,同年9月直至1970年,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達13年之久,致力培育原住民傳道人才。

到場人數眾多,許多政要名人到場。(攝影/記者林子騫)

 

關懷本土文化,發起家庭聯盟

1970-1989年,高俊明牧師被選為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期間多次表達並實踐對本土文化的關懷。卸任後「退而不休」,創辦松年大學並被選為總校校長,20年間學生數從82名增加到3,000多名,成為「榮譽總校長」。2011年,高齡82歲的高俊明牧師有感於台灣社會的家庭價值觀念崩析,發起「國際幸福家庭聯盟」,盼促進人人相愛、家家美滿、社區家庭化、國家家庭化、世界家庭化的願景。

 

高俊明牧師對教會、社會皆貢獻甚大,蔡英文總統也在媒體上表示,高牧師的辭世「是國家的損失」。雖然他希望告別禮拜能盡量低調,但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出席,表達對高牧師最高的敬意,及對遺族的祝福。

 

高俊明牧師遺孀高李麗珍姊妹。(攝影/記者林子騫)

海埔長老教會主會堂,布置簡樸莊嚴。(攝影/記者林子騫)

副總統陳建仁(右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中間戴墨鏡者)參與追思禮拜。(攝影/記者林子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