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教廣播網(CBN)投稿作家吉姆.伯恩斯(Jim Burns)分享營造快樂家庭的10個方法。他提到許多父母都希望不只是能教養出有成就的兒女,更能營造一個溫暖快樂的家。掌握以下幾點,快樂家庭將不再是夢想。

1. 為你的孩子出現

父母的「出現」對孩子來說,傳遞著「爸媽在意我」、「爸媽想參與我的生活」等訊息。這比起父母能提供的其他滿足:溫飽、物質享受…能給孩子更大的安全感。

 

即使你平日的工作很忙碌,記得在與孩子有關的重要場合(公演、畢業典禮、生日會…)上出現,讓孩子知道:「雖然我為了生活忙碌,但你仍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2. 練習向彼此表達真實的情感、溫暖和鼓勵的話語

吉姆.伯恩斯分享,要給配偶和孩子一個感到安全的家,坦承、真實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相當重要。面對家人犯錯或傷了彼此,不要逃避或以會讓人羞愧的方式責難,而是用饒恕、不計較,溫暖和平靜的方式化解衝突。

 

畢竟,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

 

3. 豎立健康的道德和價值觀

對身為基督徒的父母來說,傳遞聖經的教導給孩子絕對重要且必要。孩子在小時候學習判斷事情的標準,往往會直接影響成年後的決斷。透過明訂家規和以身作則的榜樣,父母要殷切、堅定、一致的幫助孩子做出正確的決定。

 

4. 維持家庭的紀律,訓練一家的責任感

如果你身為父親或單親母親,(從小)請明確讓家裡成員知道你的價值觀和期望家裡形塑的氛圍。用愛和陪伴維持家中的紀律,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但是這並非迫使他們服從,而是教導他們了解並接受紀律背後的原因。

 

5. 溫柔釋放自己的壓力

照顧家庭的同時,別忘了照顧好自己。盡可能讓自己在身體和心理上保持健康,不平衡的生活會讓我們失去專注力,無心經營家庭生活,只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溫柔的釋放自己的壓力,適時對另一半和孩子說「不」,給自己喘息的時間和空間不代表你很自私。短短1、2個小時也好,與自己相處,也是經營美好家庭的重要一環。

 

6. 溝通是關鍵

幸福的家庭不能缺少積極並正面的溝通,這種愛的語言可以為家庭氛圍訂下基調。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與配偶適應不同的生活重心時,記得先聆聽再溝通、接納對方無法改變的地方、將彼此的關係交給上帝。

 

7. 玩樂很重要

沒有什麼比玩樂更能團結家庭力量。你的家裡團圓時老講著嚴肅的話題或無話可說嗎?還是你總想把握機會「提醒」孩子各種事情?放鬆心情,試著和孩子聊聊他的興趣和生活,即使你聽不懂,願意了解就是關係中上好的黏著劑。

 

如果有辦法空出時間和金錢,為家裡計畫一趟簡單的出遊吧!

 

8. 愛你的配偶

熱愛你的配偶為孩子帶來希望和安全感,這包含有時你得把配偶的需要放在孩子之前。

 

9. 平衡家中的物質和心靈享受

父母要學習正確的管理財務和分配家中資源,也要讓孩子明白生活不是追求物質享受,心靈的滿足也很重要。

 

10. 滋潤家庭的屬靈生命

父母可以留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屬靈的資產。你有好的追尋信仰的榜樣嗎?你的生命是否讓孩子渴望跟隨耶穌?金錢會用盡,父母的體力也會到盡頭,唯有透過信仰傳承的愛可以延續不斷。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命記 4:9

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 11:19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 6:4

 

(參考資料來源/CBN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