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丈夫是妻子的頭」,追求靈命成長我們都盼望先生也能成為家中屬靈的領隊。(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個議題說出了不少追求屬靈成長,但是另一半的靈命卻停滯不前的婦女心聲。夫妻兩人無法一起分享信仰的熱情,丈夫不願意承擔家中的屬靈責任。

美國福音事工夫妻檔丹尼斯與芭芭拉藍尼(Dennis and Barbara Rainey)以多年的經驗,提供有相同問題的女性以下建議。我們就兩方面來討論:與神對齊,與成為家中屬靈的頭。

 

與神對齊

若你的丈夫與神缺乏良好關係,光靠勸告或批評是沒用,但你的品德卻能大大影響他。彼得前書3:1-4告訴我們,我們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來感化與鼓勵丈夫,這比任何方法都有效。

 

1. 你的屬靈生命也要成長

任何處境下,身為妻子有責任維持自己與神良好的關係。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丈夫不成熟的靈命上,而是要將「眼光放大」-神要使用我們來改變丈夫的屬靈。禱告自己的行事與品格可以啟發丈夫屬靈的成長。

 

2. 讓自己成為敬畏神的妻子

以弗所書 5:22說:「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順服丈夫的帶領就是要去支持他的帶領,夫妻雙方應該要相互交換意見、想法和感覺,並且一起做決定。這樣可以使你們走在相同的頻率上,將果效帶到最大。最終,我們要支持丈夫的決定。

 

以弗所書 5:33也說到:「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人生難免有不好過的時候,或許當下,你認為先生不值得你的敬重。然而,神仍然要你敬重他,即便他做錯了不少事,我們仍能找到他可以被敬重之處。試著回憶當初他吸引你的地方;想想他為這個家努力工作負擔經濟;想想他陪伴孩子的時刻吧!

 

他可能未能處處如你所願,但你要將目光正確放在他目前所做的事。在口頭上表達感謝,看重他努力工作的付出,將使他更加樂意繼續帶領這個家。

 

3. 邀請丈夫參加「幸福小組」團契或鼓勵他帶領小組讀經

有不少對信仰「不冷不熱」的男性被帶來參加教會的婚姻活動或講座時,沒有多少期待,或僅帶著屬世眼光,認為活動可能只是重溫婚姻熱度而已,卻沒想到可以帶著更多收穫離開-「與神的關係」大大更新。藉著與多人一起讀經,許多人的丈夫因此被激勵與得著。

要鼓勵先生參加婚姻建造活動、或激勵他帶領小組。(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成為家中屬靈的頭

我們經常見到,許多姊妹的丈夫雖然與神同行,卻尚未成為家中屬靈領袖。有可能是丈夫在家中多半處於被動,或者有意,卻不知從何開始。

 

1. 查看實際情勢,可能的話,放低你的標準

要知道,大部分男人在其成長背景中都沒有屬靈的典範讓他模仿。所以身為一個妻子,必須理解這可能需要多年來培養,讓丈夫的靈命成熟到可以來帶領妻子與家庭。

 

2. 須了解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屬靈帶領

屬靈帶領並不代表你們天天需要靈修,每個人可以有他帶領的方式。有時候我們會低估某些事實的價值,譬如說:愛妻子、以神的方式處理衝突、教導小孩要饒恕並尊重權威、或建造一個愛與鼓勵的環境給家人等,都是屬靈帶領的好例子

 

重點是:若丈夫能將孩子帶到主面前,以經文帶領並教育他們,這就不需要一個所謂正式的讀經班。禱告求神賜給丈夫一顆想成為家中屬靈領袖的心。並靜心等候,因為這需要時間。

 

3. 評估你們因個性差異,所產生的屬靈領導認知

要學習欣賞兩人個性的不同並接納它們,這可能是神所安排,來彌補雙方所缺乏的領導能力與方式。

 

4. 要小心別以你的意見凌駕了丈夫的領導

這個部分較難,我們需要引導孩子的屬靈方向與品格發展,但是若你的丈夫沒有參與,或因為他缺乏這方面的領導自信,身為母親的我們有可能奪走了他成為家中屬靈的頭的機會,這時我們需要收一下自己,並信靠主加添丈夫能力成為仰望神的領袖。

 

5. 盡一切可能鼓勵丈夫

問你的配偶,有甚麼可以幫助鼓勵他成為屬靈領隊。可以鼓勵他於晚餐帶領禱告;或思考,如何幫助他減輕帶領的負擔?也可以提早就寢,然後一起讀經禱告;或是單純問他是否需要為他禱告

 

記得,要對你先生所做給予肯定,即使只是謝飯禱告,也要感謝他主動帶領。

(文章來源/Family Lif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