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非裔數學家格拉蒂斯.韋斯(Gladys West)發明GPS衛星定位系統,突破當時人對其的既定印象,然而這一切成就全歸於神。(照片來源/擷自CBN News影片)

GPS是現代人出門必備的工具,光靠一支手機就可藉此尋找要抵達的地點,甚至能追蹤定位。然而,這全是出於一個小人物所發明,突破了人的思維、既定印象,她是美國非裔數學家格拉蒂斯•韋斯(Gladys West)。

美國非裔數學家格拉蒂斯韋斯(Gladys West),對於GPS衛星定位具有極大貢獻,她就如同電影「關鍵少數」的三位主角,不受人們的既定印象所拘束,因著聰明過人的腦袋改變了航空界。去年(2018)底,她獲得美國空軍所頒發的導彈先鋒獎,以感謝其數十年為太空衛星的付出。

 

GPS原用於太空、軍事等,至今已擴展至車子導航、手機等生活層面廣大,這一切是她從未想過的事。她說到,那時我們並沒有做所有關於做車子的GPS功能,實際上根本沒有做,我們所做的就是將所有東西所到之處的位置精準化,並收集成資料庫。

 

1930年,格拉蒂斯出生於鄉村農家,因高中成績名列前茅,獲得弗吉尼亞州立大學全額獎學金,主修數學,成績相當出色。1956年進入位在達爾格倫(Dahlgren)的美國海軍基地,她是第二位受雇的黑人女性。

 

那時航空領域正起步,計算為時下的潮流,充滿好學心的她,滿懷期待進入這行業,對方也承諾將教導她如何運用電腦計算及所有設施。因著太空計畫的成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開始將衛星送入星球軌道,她所負責的任務則為幫助編寫,以及編寫大數據所需的程式代碼。

格拉蒂斯與同為數學家的艾拉•韋斯,在1957年結為夫妻。(照片來源/擷自CBN News影片)

 

「你不會希望別人因你所做的事,陷入困境、阻止他們進步。所以,你會確保自己給出的東西是可信賴的。」工時長且乏味,每個方程式需再三確認是否精準。因著格拉蒂斯認真態度,吸引了同為數學家的艾拉韋斯(Ira West),兩人在1957年結婚。

 

當時民權運動興起,夫妻倆也想為此盡一份心力,但公務員不得參與示威遊行。因此,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觀念,為此更努力工作,以此成為他人模範。1978年,格拉蒂斯因工作表現優異,被升為海洋雷達計畫負責經理,這是第一個衛星定位,能收集所有海平面位置的數據。

 

因其優異的表現,她也加入開創性天文研究,並確立了冥王星的運動規律性和海王星的關係,以及其他星球的運作。她藉數學運算創造衛星無線導航系統,系統提供地理位置、時間資訊,這就是現今大眾所使用的「GPS全球定位系統」。

格拉蒂斯因著GPS的發明,對於航空、軍事等有極大貢獻。(照片來源/擷自CBN News影片)

 

回首這段歲月,格拉蒂斯經手過不少大計畫,而最令她感到開心的,就是能夠獨自處理大型計劃,並幫助分析師產生程式。「當我能與他們說話,讓我感到自身為其一份子、被理解,這是最棒的感受。」

 

1998年退休後,格拉蒂斯的生活依舊忙碌,不僅完成了哲學博士學位,更撰寫了回憶錄。今年已88歲的她,回頭看這一生才驚覺全是神的作為,不論她的生命通往何種階段,神都不斷在其生命中動工。

 

這使她感到相當激動,儘管她擁有多采多姿的職業生涯、豐富的成就及眾人的肯定,但這一切不是靠她一己之力所得,全是歸功於那賜予她所有的上帝,更肯定說到,「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應該有上帝。」因著神,格拉蒂斯勝過人們對於種族的偏見,向人證明依靠祂的人,擁有豐富、意想不到的賞賜。

 

資料來源:CBN News, New York Daily News

 

精選要聞》

領受你的「明年度經文」,從現在開始尋求! 踏出疫情的方舟前,先為自己做「靈性快篩」

被拒10年後,上帝仍要他去追同一個女生! 今攜手串聯3縣市,4度打造「本土聖誕神劇」

平鎮浸信會「65週年堂慶」暨按牧典禮》昨日垂死教會成明日宣教旗艦!黃烱榕牧師:上帝揀選愚拙人,連在基督身上就很優秀!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