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用祝福的心來幫助提攜後進,因著這樣的格局與眼界,相對也提高自己的格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在大學教授精神科職能治療相關的課程,因為學生們畢業前一年都要去醫院實習,是以我很喜歡問我去精神科實習過的學生們,有沒有什麼特別有成就感或挫折的事,大部分的學生均覺得在臨床上很能學到的東西,並提到許多臨床前輩對他們的指導或建言,讓他們覺得非常受用;然而,卻也有極少的時候,由於他們尚未進入狀況、臨床技巧也較稚嫩,偶爾有極少數的臨床前輩,會在她們執行治療業務時,在一旁指著他們訕笑、指指點點,這常讓剛接觸臨床事務的他們感到非常受傷。當然這種狀況相對極少發生。

 

其實後輩們的能力與經驗必然比不上前輩,如果把上述的狀況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詮釋,我可以說:他們所需要的是「指點」而非「指指點點」。而這也給了我不少的自省,我會不會一不小心不但沒有幫到人,反而徒傷了人的心?

 

如果各位留意一下就可以發現,這個時代似不乏挖苦職場上的年輕人的論點或文章,但這卻也讓我想起幾年前曾受邀幫作家前輩鹿溪女士的傳記書《幸福到老》寫序,她書末有篇文章叫「祝福:老人的功課」,該文所要傳達的精神,不外乎前輩們應該多給後輩祝福,而不是老拿自己過去的陳年偉業,來揶揄現在尚在努力中的年輕人的表現,或是刻意否定後輩,以防後輩們的成就超過當年的自己。鹿溪女士主張用祝福的心來幫助提攜後進,或許也正是這樣的格局與眼界,讓作家鹿溪女士身邊許多年輕後輩對她的評價甚高。

 

這個社會實在需要多一點祝福與正向的經驗分享,不妨讓我們一起學習用「指點」來代替「指指點點」。什麼?您覺得自己好像也沒有辦法去給予某些人太多的指點?或是您的看法總被人給認為不合用?那麼,您更不該對其指指點點了!因為這代表您並沒有比那些後輩們高明到哪去!或是相對於他們您也沒有太多足以服人的成就;這時,恐怕把消遣他們的時間拿給來精進自己,才是您眼下該作的事,否則,哪一天您比他們還先被淘汰了也未可知。

 

【上帝的小叮嚀】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2)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