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兒牧師分享獨居對現代人所帶來的影響。(攝影/記者 黃睿慈)

全球正快速吹起「獨居風」!隨著「樂單一族」迅速崛起,「獨居」所帶來的問題日漸影響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江兒牧師(本名:鍾信仁)於22日晚間在台北復興堂忠孝原會堂分享信息,他提到獨居對於現代人身、心、靈層面的影響。

三棄一代與急速老齡化社會族群

根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調查,全球獨居人口從1996年的1.3億,到2006年正式突破2億人,十年內增加了1/3的人口數。翻閱主計處資料,2010年台灣一人住戶將近163萬戶,10年內成長快1/6,占全台家戶數22%。

 

近幾年人口結構逐漸老齡化,三棄一代(放棄戀愛、結婚和聲譽的年輕人)和中老年族群的獨居人口比例日益漸增,包含「北漂族」、外來的跨區工作者(如外籍勞工、外派商務人士),而獨居生活所衍生出的孤寂、害怕等心靈層面的問題也值得關注。

 

「獨居」的字面含意

「獨居」一詞的希伯來文為Iebad,譯作「單獨」,有分離、疏離的意味,更有「不完整」的意思,意即:單獨的人是不完整的。在創世記2章8節提到-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上帝創造人的心意是期望我們能感受到被愛,身旁有伴一同扶持,那單身與和獨居的人怎麼辦?

 

江兒牧師提到孤單有三種含意:感覺跟別人缺乏有意義的接觸(內在空虛)、強烈想被某人或某些群體需要(自我價值感)、感覺自己被排斥在外(不被理解,即使身處人群中仍覺孤單)。

 

「每次的孤單孤寂,是重新(與上帝)對焦。」許多人身陷孤單的痛苦中難以掙脫,但是當我們有信仰目標時,就可學會「獨處、與神約會、親近主」等思維,因此孤獨也可看作是自願離開人群,重新來到神面前省思,使人得以更新、重生,得到面對困境的力量。

會眾聚精會神聽道。(攝影/記者 黃睿慈)

 

容易感到孤單的五大原因

1.社會因素

在科技躍進帶來便利交通與生活的同時,人與人之間不易建立深厚情誼,寧可在螢幕後方與另一端未知的陌生人交心,也不願踏出家門關心左鄰右舍,一旦我們越來越依賴科技產品,與人相處的熱度也會大幅降低。

 

2.自我因素

人常有5種錯誤的心態,間接產生孤寂心理。

 

a.爭勝:將生命看作一場大規模的競賽,成功是勝利者的獎品,競爭是一種生活方式。

b.孤傲:認為自己是個強健個體,狂傲無需他人幫助或無神論。

c.自私:只管爭取能據為己有的一切。

d.自義:為自己的權利而爭,苛求世上完全公平,致使他越發失望憤怒。

e.害怕:孤單固然痛苦,但對這些人而言,去接近別人引起的不安全感與恐懼,則更叫他痛苦,如害怕親密、被認識、被拒絕、害怕受傷等等。

 

3.無法溝通

溝通不良可能是許多人際關係的根本問題,人若不想或不知該如何坦承溝通,即便身處人群之中,這種疏離與孤單的感覺仍不會消散。

 

4.情境因素

有些人因察覺自己所處的情境特殊而感到孤單。其中以單身人士、喪偶者、老年人與領導者等族群居多,他們生活孤獨,易被悲傷情緒壟罩,而值得注意的是所謂「高處不勝寒」的領導者,他們也可能因走在人群前或被排斥在人群外而感到孤寂。

 

5.靈性因素

神為愛的緣故創造人類,但祂也賜我們自由意志,甚至容許我們反叛。在起初的人類犯罪之後,我們的心就不得安寧,因為我們將自己與神隔絕。成千上萬的孤單者不願向神認罪,卻一昧沉溺在藥物、性、新奇經驗、工作、運動或其他的活動中,卻無法揮去內心的不安。

 

解決之道

承認問題:當人們感覺孤單,第一步就是要「承認孤單的感覺」,要針對問題而有所解決,並需認知過程中經歷痛苦是難免的。

 

探究原因:唯有「確實找到原因」才能治本,而不只是減輕表面症狀而已。我們可能會發現有些不能改變、有些則可以,就率先從可以著手的地方開始調整。

 

尋求方法:「學習更新思維、調整生理作息、多與人接觸,增加改變的力量,隨時尋求上帝幫助,透過讀經與禱告,讓神指引你找到生命的目的與意義。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14

會眾聚精會神聽道。(攝影/記者 黃睿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