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好友背叛時,你該怎麼辦?(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

人生中的傷害,朋友背叛可能是最深之一,特別是摯友。我們可能因此對人失去了信任,收起感情,不再對人付出,甚至因此奪走了屬於自己原本的喜樂。你曾被好友背叛過嗎?這時我們該怎麼辦?是否還能從悲憤走向和解?重新定位自己,以及與神的關係呢?

神學博士克勞福德洛里茲牧師(Dr. Crawford Loritts)也說過,在如今功利主義盛行的世界中,背叛友人和以牙還牙早已稀鬆平常,甚至在基督徒中,也難以避免。

 

在撒母耳記下中,記述大衛遭難,被信任的兒子押沙龍背叛一事,押沙龍密謀多年,最後終於揭竿叛變,大衛將要如何因應?當所有一切都分崩離析,神似乎也遠離的時候。

 

作者凱西‧赫爾米克(Casey Helmick)透過大衛於詩篇55篇中,遭朋友背叛與遭害的心情,提出他的見解。他認為神的話語和計畫,廣大精深,不能只從文字表面去理解神的心意。神的話語目的不是讓我們變得更加聰明,而是要表明祂對我們人類的計畫,要我們與祂有真實的關係。

 

1. 定睛在神的主權上

這是大衛王所知道的:他已經年歲夠多,清楚自己離神不遠,再沒甚麼可以阻礙他與神。他呼求神能更靠近他,所以他說:「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詩篇55:1)

 

大衛當時面臨了極端的沮喪,堂堂一國之君,一生中經歷無數-他到達最高位,又掉進最低的深谷,為何神再讓他經歷再次的試煉?在詩篇55:6-8,可見到大衛的心灰意冷,他只希望能變成一隻鳥遠走高飛,拋開一切責任、權力、壓力、恐懼與憤怒。有多少人也曾想過,希望可以逃離所有生活中的壓力?在厄運來臨前,可以不顧一切落跑?

 

但看看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大衛面臨更大的絕望。他咒詛仇敵的道路昏暗,在詩篇55:15中他為報復,要求神殺掉仇敵。他說: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因為他們的住處、他們的心中都是邪惡。

 

當背叛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是為受傷的心找到了棲息的居所?還是萌生報復的想法呢?

 

然而,神的計畫比我們所能想的大多了。

神的計畫大多了…別讓「短暫的愁苦」壞了神賜與的永恆喜樂,他是你受傷之心的棲身之所。

 

2. 定睛在神的救恩上

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詩篇 55:22

 

讓我們先讀詩篇55:15,再來讀55:16。大衛從「求主速速殺盡我的仇敵」,變成「主,求你拯救我,求你挽回我,求你支撐我。」從這裡,大衛的心思點出我們在生活中所經常面對的掙扎。

 

大衛的好友策畫多年試圖奪走他的一切,當發現忠心的朋友居然密謀惡意時,恐懼、傷心、憂愁與憤怒先佔據了他的心,但是大衛後來把心重新定焦,歸回神的身上

 

3. 相信祂恆久的供應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詩篇 55:22

 

神給我們棲息的居所必定比我們所能想像的大更多。大衛的焦慮、痛苦與憤怒太深入了,他必須去相信神的計畫才能與祂溝通。關於大衛在這裡瞬間轉變心態的過程,有不少學者認為可能出於不同作者的書寫。但是作者凱西克相信,大衛這麼做是出於他因全然了解:若我們想要改變結果,就必須改變我們的行動

 

神在我們身上有偉大的計畫,若與神同行,美好的日子指日可待。背叛對人造成的傷痛可能刻骨銘心-特別是發生在與你最親近的朋友時。但是千萬不要讓這個暫時的感覺奪走屬於你的永恆的喜樂,因為神主宰全局,神已經救贖了你,祂也將照顧你一輩子。

 

(文章來源/Crosswalk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