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主任湯泳詩博士,她期望「天使花園」能為不足24周的流產嬰兒提供一個安息之地。(攝影/記者鄧敏如)

「縱然這些嬰兒沒有出生,但他們的生命仍很美麗。」依香港現行法令,不足24周的流產嬰兒,不被定義為人類遺體,因此沒有合法安葬的途徑。「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被創造,是很尊貴的,不應視作『醫療廢物』,讓失去孩子的父母更加悲傷。」湯泳詩博士於是帶著基督教墓園「道風山」的同工團隊,精心規劃「天使花園」,讓雙親與無法相見的寶貝,好好道別。

看見流產兒家庭需要,期待「教會都在場」

「死亡在華人文化被認為不吉祥,很少提及與處理,流產的媽媽無法好好與胎兒說再見。」湯泳詩說,她曾接觸一位流產的孕婦,家人不但沒有安慰她受到的傷害,反而怪她為何在懷孕過程出意外,這讓經營墓園的湯泳詩博士開始思考,如何傳遞美善的觀念來轉化一般人對流產的看法,「西方教會為流產嬰兒會安排莊嚴的安葬儀式,好好道別,他們是愛護這個生命。」湯泳詩說。

 

「同樣痛失自己孩子的爸爸,往往比媽媽更傷痛,但當下不能倒,必須表現更堅強。」湯泳詩遇過一位太太流產的先生,就是這樣強忍悲痛。這位先生知道太太懷孕,夫妻幾個月來一起挑選嬰兒用品,雖然不像懷孕的太太直接感受體內的小生命,但也同樣參與在過程裡。「可惜的是,爸爸這個角色,往往成為被忽略關心的一群。」

 

湯泳詩也說,流產嬰兒沒有被好好處理,其遺憾可能長達一生之久。有一個80歲老父親,臨終前對兒子告白:「其實你有一個姐姐,但她沒有出生,當時我們也沒有為她做些事來跟她道別。」這個真實的故事讓湯泳詩很扎心,「這位伯伯在離世前,說出心中的這個遺憾,可見老人家非常想為流產的女兒做一些事,可惜當年沒有途徑來做。」湯泳詩心中出現一股動力,要幫助流產兒的家庭不再有遺憾,她在道風山墓園加蓋一個「天使花園」,讓父母和未出世的寶寶道別,安慰與醫治經歷流產的心靈創痛。

 

人生最掙扎、困難之時,也就是面對死亡,湯泳詩期待「教會都在場」,告訴流產兒的家屬,在基督信仰裡可找到一份安慰。「見到墓園時不應感傷生命的完結,而是看到永恆擺在面前。」不把死亡當作禁忌話題,明白雖是今生的終站,卻是永恆的起點,湯泳詩希望在「天使花園」看見生命的真正意義。

 

「我們在顛沛流離的境況裡,很容易問上帝『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湯泳詩說,可能流產父母也是這樣想,但她希望每個人都定睛耶穌,「在馬槽誕生的耶穌也是活在一個困難時代,成長階段亦經歷人世間種種不能言說的軟弱與困難。」她表示,或許上主的答案就在耶穌誕生的一刻已向每個人呈現。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1:5

 

「香港墓地空缺緊張,人離世後不一定有安放遺體的位置,更不要說為流產嬰兒留墓地。」湯泳詩根據港府衛生署的報告,「2016年就有1萬7千多個流產嬰兒,每1千個就有64個不足24周。」她於是帶著道風山同工團隊,摸熟繁複的申請程序,努力奔走籌備「天使花園」,為流產兒家庭擺上心力。

 

不僅公部門的申請核准大費周章,墓園這裡要再騰出空間加蓋「天使花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湯泳詩一度大傷腦筋,她禱告求上帝開路。「墓園中間是道風山創辦人艾香德牧師的紀念花園,正是一個比較大的空間」, 靈感出現湯泳詩腦中,如此既可保有紀念公園又找到空間,於是就在這裡打造「天使花園」。

「天使花園」設在道風山墓園附近,再向前走的另一個入口。(攝影/記者鄧敏如)「天使花園」的景貌。(攝影/記者鄧敏如)

 

上帝的小天使,花園裡彼此同伴

湯泳詩認為,「每個生命都很尊貴,聖經上說要讓小孩來到主的跟前,天國是屬於他們,要給最小的那最好的。」因著這樣的構想,安放流產嬰兒的小棺木使用可自然分解的材質,上方放小石碑,刻著父母對孩子的道別話語。「這裡有144顆小石碑,象徵著144個流產嬰兒,分放在12棵橄欖樹底下,這些圍在一起的小石碑,想像是嬰兒彼此的同伴。」

父母在小石碑上寫下對孩子的最後說話。(攝影/記者鄧敏如)

 

詩篇52章8節說,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選擇栽種橄欖樹,帶出了這個盼望,「象徵在生命困苦中,人沒有什麼可依靠,唯一可依靠的就是神的慈愛。」湯泳詩說,雖然懷孕遭遇流產,但都交在上帝手中,讓神的慈愛帶領自己走出來。

 

「天使花園」也是一個福音的平台,提供靈修導師並成立支援小組,讓申請墓地的流產兒父母彼此關顧。本身在神學院教「牧養婦女」課程,湯泳詩自己帶團體心靈治療,透過說故事,讓失去孩子的媽媽分享懷孕過程,爸爸來講道別的話,牧養這些流產兒的父母,走出傷痛,堅固信心。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8~39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