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會中邀請張周巽正牧師談「建造教會新視野」,夏忠堅牧師分享「慷慨之道」。(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基督教救助協會為了連結伙伴教會、挑旺服事異象、提升服務效能,特於2月21-22日假桃園長庚養生村舉行兩天的「2019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共有來自全台276間1919服務中心(教會)的500位傳道同工參加。

兩天的聚會以「新賽局、新視野、新境界、新趨勢」為題,進行多達22堂的分享。第一天晚上還由一月剛啟用的1919行動廚房負責供應晚餐,讓同工們體驗未來參與災區救災時的用餐情景。同時也進行伙伴教會表揚,其中「面面俱到獎」頒給參與所有方案,且表現優異的20個中心;「風雨無阻獎」頒發給參加「志管人會月會」、「國中小陪讀班支持性團體」,及「1313教牧小組」全勤的18間教會;「福音伙伴獎」則頒給參與「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與「旺得福俱樂部」,且表現優異的13間教會。每間教會都獲贈所在地區知名五星飯店的兩張晚餐券,讓獲獎同工們備受激勵。

 

建造天國無限賽局

一開始,兩個協會的秘書夏忠堅牧師即以「建造天國無限賽局」為題,勉勵眾同工。夏牧師指出,教會與兩會的合作,不論是芥菜種轉化計畫、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陪讀、食物銀行,或旺得福俱樂部,若不能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不能彰顯神的榮耀,則一切都將歸於無有。兩會與1919服務中心,不是上下從屬的關係,也不是資源提供者與受助者的關係,而是共生共榮的天國伙伴,要一起打造天國的無限賽局。

 

下午的「創意見證分享」,分別邀請6個1919服務中心分享如何藉救協所提供的資源,來推展社區宣教。分享的教會包括竹北長老教會林坤麟牧師、深坑喜樂教會黃淑如師母、玉里倫理堂劉偉民牧師、高雄福氣教會主區事工林約瑟主任、南興得勝教會朱司棋弟兄,及蘇澳芥菜種靈糧堂張孟訓牧師。另外也邀請鹿港長老教會陳苿莉牧師、花蓮港教會林維道牧師分享芥菜種計畫對教會的幫助,及請彰化聖教會彰美中心與高雄武昌教會,分享如何藉旺得福俱樂部來服務社區長者。

 

建造教會新視野

第二天上午邀請張茂松牧師、周巽正,及張念平牧師,代表老中青三代,分別談「建造教會新視野」。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指出,台灣社會正快速老化、產業外移、年輕高端人口出走、中壯年人口嚴重失業。因此教會應以年輕化、優資化、創意化、現代化、福音化來強身固本;建立以宣教為使命的教會來開枝散葉。

張茂松牧師談「教會的挑戰與機會」。(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周巽正牧師指出,牧者同工若沒有安全感,就無法蘊育出年輕的領袖。每個基督徒都是活石,教會不能將他們訓練成屬靈磚頭。每個信徒都有恩賜與潛能,教會要花時間去陪伴、認識、發掘,在充滿信任與成全的氛圍下,才能建造教年輕的團隊。

周巽正牧師分享「營造成全的文化」。(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大溪GMI榮美教會青年牧區張念平傳道則分享如何帶領年輕信徒。他表示,教會不能只要求年輕人有事工表現,還應關心他們的內心、情緒和人際關係。他分享20歲時,曾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自我放棄。但一位牧師告訴他,在未來的十年,他會比現在更卓越。這句話重新啟動了他,讓他對未來充滿希望,也讓他今日得以站在這裡。

張念平傳道分享如何帶領年輕的信徒。(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教會發展新境界

那麼面對2019年,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將提供教會什麼新的服務呢?教會服務部魏牧師指出,未來教會服務部將以「1313教牧小組」建造牧者生命;以「同心建造」建造教會領袖團隊;以「生命全壘打」建造信徒生命。社服部張怡玫部長表示,2019年將串連「點」連結成「線」進而成為「面」。提供教會社區宣教更完整的家庭教育資訊,同時原來在福音協進會的家庭暨社區發展中心,則將移到救助協會,以擴大服務社會大眾。

 

1919食物銀行張謙方總監提出了食物銀行的4個新發展方向:打造1919行動廚房;建構1919重災管理系統;擴增1919實體食物銀行;生產1919冷凍調理包。夏昊霝牧師則分享創新拓展處將持續推動「寧法神學院」,但將改為徵召督導的模式;舉行「關鍵面對」研討會;為牧家子女舉行大小PK營會;以及為陪讀班畢業的孩子舉行「CHANGER」營會。

展望兩會未來新事工 。(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關鍵面對新趨勢

下午在「關鍵面對新趨勢」中,永豐銀行電子金融處處長梅驊分享「數位支付與教會奉獻」;榮光科技洪駿輝弟兄分享「人工智慧與教會牧養」;最後由清華大學教授王道維分享「後公投時代青年宣教的挑戰與策略」。

 

王道維教授指出,世代差異不是屬靈的問題,而是生活經驗的問題。要把聖經核心價值運用在現代社會,而不是把現在社會變成我們想要的社會。他並指出青年宣教的兩個方向:1.發展屬靈對話平台,以做為屬靈牧養的實踐;2. 以公平公益做為公共神學的核心關懷。

 

年會最後由夏忠堅牧師分享「慷慨之道」的兩支短片畫下完美句點。他鼓勵與會同工效法烏干達戰區教會的「貢獻所長」,及印度米佐拉邦教會的「一把米」的事工。堅信即使我們是缺人、缺錢、缺資源的小教會,但只要「我們每天還有吃的東西,每天就可以有東西奉獻給上帝!」

感謝夥伴教會的投入與服事。(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年會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連續兩次參加的救世軍台中教會謝文禎牧師表示,救世軍的福音與福利雙軌制度,和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的精神完全相符,兩會也成為他牧會的最佳伙伴。參加年會有一種回家的感受,讓他感覺自己並不孤單。而各服中心的見證分享,也讓他備受激勵,重新得力。

 

循禮會阿禮教會是88水災後由救助協會協助重建的教會。杜明發牧師表示,兩會是偏鄉教會最好的朋友,讓牧者在發現居民需要時能即時提供實質上的幫助。而芥菜種計畫更為牧者牧會列好菜單,且烹調好,讓牧者能細細品嘗。不但牧者得到幫助,也讓教會的培訓工作更有效果。這次年會也讓杜牧師對培育年輕領袖有新的啟發,「教會很需要年輕化,但常擔心年輕人不夠成熟。現在我知道了,牧者一定要有冒險精神,勇敢地讓年輕人嘗試。因為就算做錯了,再改也不遲呀!」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