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陳坤生牧師夫婦創辦的加利利宣教中心,彷彿世外桃源一般美麗,距離台南市區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照片/ 加利利宣教中心提供)

在台南市玉井區的山中,有一座造型如城堡般的高雅建築,斜對面還有一間形似方舟、以木頭搭建的「漂流木方舟教堂」,教堂前方一大片翠綠草原上,則是一對對可愛的動物,還有一群羊圍繞著耶穌的溫馨場景。這裡是加利利宣教中心,不只是旅遊拍照的好景點,更是深具功能性的教會靈修場地。

方舟教堂前方一大片草地上,有許多可愛的動物造景與耶穌像。(攝影/記者林子騫)

 

一家三口於台南山區拓荒

加利利宣教中心是由陳坤生牧師夫婦於1987年創辦,王明美師母受訪時表示,從前在別處牧會時,有許多弟兄姊妹熱愛禱告,每次參加完禁食禱告回來後,就拼命傳福音,教會也快速增長,因此非常希望南部能夠有一座禱告山;同時,陳坤生牧師也有清楚的異象,欲建立台灣基督教奮興中心,因此他們夫婦在三十歲出頭,便帶著幼子一家三口來此地「拓荒」,住在小木屋中,一切從零開始。

 

王明美師母記得當年有一次孩子說:「我覺得我們好像很可憐。」師母問為什麼?孩子說:「山裡這麼暗,又沒有鄰居,壞人把木頭房子敲壞就進得來了」原來孩子因為讀了三隻小豬的故事而有這番感觸,讓師母哭笑不得。

 

開拓的工作十分艱難,陳坤生牧師夫婦每天禱告,願將自己精華的壯年歲月、最好的獻給神,並時常與教會弟兄姊妹在山中行走禱告。最初命名為「加利利祈禱院」,是因附近有一個灌溉農作物的「農塘」而聯想到加利利湖,耶穌當年的服事生涯也大半在加利利地區;此外,加利利在原文有車輪之意,車輪的轉動有帶動之意,期望帶動教會復興和更多事工。

加利利宣教中心第一代禮拜堂。(攝影/記者林子騫)

 

購地過程充滿奇蹟 主預備一切須用的資源

1987年11月的某一天傍晚,已取得一小塊地的陳坤生牧師夫婦,找到了現在禮拜堂所在地的所有權人,進入地主家中才發現這裡竟是女巫的家,於是進門時用方言小聲祈禱後,向地主說明來意,詢問是否願意出售三埔山坡地,沒想到地主因不住在該地已久,馬上表達有意出售。

 

閱讀所有權狀後,陳坤生牧師充滿驚喜,因為這是一塊大約600坪的丙種建築用地,有建地就可以合法蓋祈禱院,且開價僅十萬元。當天晚上,本身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的北門教會徐連作長老得知後,便馬上開了一張十萬元支票奉獻,要陳坤生牧師趕緊簽約購地。神奇妙的帶領與預備,讓他們在山坡地中能找到這麼大塊的建地,使加利利祈禱院得以有合法的建物做為靈修之用。

 

接下來,眾人繼續為鄰近的土地祈禱許久,希望有天這些土地能歸屬加利利、為神所用。神果真繼續動工,1991年1月有位土地仲介來到加利利,主動商談是否願意購買連接於加利利前方十一甲多的土地。這些土地是台南一貫道的道親們集資,花了二年的時間才向地主完整購得,原計畫開發休閒遊樂設施,並興建一座壇,後因故未能開發而欲出售土地。

 

加利利董事會同意購入此地,且禱告後充滿平安,5月初便與道親們聯絡購買事宜。由於當時加利利尚負債450萬元,陳坤生牧師便祈禱,如果神預備100萬元的訂金就決定購買。在簽約的前一天晚上,高雄喜信教會的兄姐三人帶來170萬元供購地使用,既然有了印証,陳坤生牧師夫婦便按約定時間到代書處簽約買地。

 

不過到場才發現,對方在買賣契約書中,竟要求違約金1000萬元,也就是訂金的十倍,當時他們對此感到質疑,但代書說,加利利既然要買就不會違約,所以應該不會對他們不利,於是仍簽約完成。事隔三天,台南的道親中,有些股東不知道土地已出售,帶了某位外地的師父也要來買土地,得知土地現況後,這位師父願意出更高價再把土地買過去,但代書告訴對方,如果違約就須付給加利利1000萬元,讓對方大吃一驚而作罷。

 

最初對方提出的要求,反而保住了這些土地仍歸加利利名下,顯示了在人的經驗無法理解的事上,能彰顯神奇妙作為。現在這些土地成為加利利宣教中心所屬的希望之家社福中心用地,前地主用二年才併購完成的土地,加利利僅花一小時便辦好移轉。

加利利宣教中心於八八水災時,在園區中安置災民朋友的玻璃會堂。(攝影/記者林子騫)

 

八八水災後安置災民 以漂流木建教堂

目前加利利宣教中心在此山區共有20多甲土地,王明美師母說,這一路走來的神蹟多到說不完,他們見證了這位又真又活的神,不斷做新事、親自帶領他們。現在加利利宣教中心有四個機構:加利利祈禱院、漂流木方舟教堂、希望之家社福中心,和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除了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其他皆位於此區。

 

其中占地約2甲的漂流木方舟教堂區,設立緣起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又稱「八八水災」)重創台灣中南部時,加利利宣教中心擔起社會責任,成立安置中心協助災民,當時那瑪夏區、桃源區、小林村等地許多居民居住於此,直到組合屋興建完成

 

風災過後出現大量的漂流木,加利利宣教中心利用林管處提供的六十八根漂流木豎立於教堂外圍,打造方舟的船頭異象,中央有高十一米的十字架;內部會堂可容納700人,講台前巨大壁畫高掛一道彩虹,出自挪亞方舟於洪水過後,神在創世記9:16說:「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藉此提醒人們紀念上帝的救恩,也要當個「地上的好管家」,守護這片大自然土地。因漂流木本身經過撞擊造成結構缺陷而腐蝕,目前以玻璃纖維取代;教堂本體因使用檜木,至今仍維持良好。

方舟教會內部會堂,可容納700人以上。(照片/ 加利利宣教中心提供)

 

方舟教堂對面的義賣屋,販售希望之家的學員手作商品;往前繼續走,連接著另外2甲營地,有烤肉區、小木屋客房住宿區、祈禱間等,在此之前會先經過一段「聖經故事牆」,於山坡走道沿途放置舊約聖經故事80篇、新約66篇立牌,訪客能藉此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

 

目前方舟教堂區白天開放一般民眾入園參觀(須付費,可抵商品全額消費);加利利宣教中心則定期於方舟教堂舉辦牧者研習會和退休會,提供眾教會活動場地,王明美師母說,加利利對牧者特別有負擔,鼓勵牧者來此接受裝備,未來也將興建傳道人退休宿舍,讓退休的牧者能在此美麗的環境中,一邊享受生活,一邊為人禱告、視能力加入探訪的社會福利事工,一生為主所用。

下圖:園區內的聖經故事牆、小木屋住宿區、祈禱間、烤肉區。(攝影/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