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陽明牧師從2004年開始推動雙愛心禱操練事工,幫助許多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重新找到上帝,認清生命價值與優先次序。圖為王陽明牧師與陳真華師母合照。(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你曾經有下定決心要改,但卻一再犯同樣錯誤的經驗嗎?暢銷書《窮得只剩下錢》作者、雙愛心禱靈修中心負責人王陽明牧師,分享如何才能「有悔有改」,啟動生命的「質變」。

若只從外在行為判斷,你分得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差別嗎?

 

王陽明牧師說,在他的經驗裡,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好像差別不大,會生氣的時候還是生氣、需要吵架的時候還是吵架,好像「悔改」是專門傳福音用的,信了就沒什麼好悔改

 

他讀神學院時,特別去研究「罪」、「靈修」等問題,發現過去人們對「悔改」的定義是「只要回轉向神就是在悔改」,但他認為「回轉向神」只是表達出對親近神」的意願及渴望,「親近神是目的,方法是透過悔改。」

王陽明牧師:「回轉向神」只是表達出對「親近神」的意願及渴望,親近神是目的,方法是透過悔改。(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悔改vs.有悔沒改

靈修書籍大多在談「歸心」—如何安靜在神面前、靜默,較少談到「歸位」—怎麼悔改,大部分的人是在禱告中說:「神哪,我錯了,….交在祢手中….,求祢赦免。」下次再犯就禱告:「神哪,我又錯了,…..。」每次犯錯就求神饒恕,「這不叫悔改,這叫『有悔沒改』。」

 

若有悔改,犯錯的次數應當會愈來愈少,不會一直重複再犯。所以,要怎麼改?

 

首先,靠自己是做不到的。我們的生命之所以會變成「自大、自義、自私」的生命,是因為撒旦的介入及轄制。從亞當夏娃犯罪開始,罪使我們與神隔絕,耶穌來了就解決我們靈魂的問題,恢復我們跟神的關係。

 

徹底了解信仰三問

再來,徹底了解信仰的三個問題

1. 為何信?因為人的困境,與神隔絕;想改(壞習慣)改不了

2. 信什麼?三位一體的神。

3. 如何信?

 

第三點「如何信」又可以分為兩方面:

1. 怎麼禱告?怎麼求?

當我們了解靠自己是不可能改變原本罪性的生命,接著就必須知道如何跟神求。從聖經〈馬太福音7:7-8〉、〈路加福音11:9-13〉可以知道,我們終極的需要是「聖靈」,所以我們要禱告求聖靈來動工,改變我們的生命

 

2. 怎麼敬拜神?親近祂?

內部敬拜裡面改變生命,從「自大、自義、自私」變為謙卑、誠實、慈愛」,成為歡迎神進住的生命

外部敬拜把那種合神心意、有神同在的生命活出來;外面生活的層次。

如果裡面沒有改、沒有給神進住的空間,一直忙著外部的敬拜行為(做禮拜、奉獻…),這樣的生命與神「若即若離」,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搖搖擺擺,很辛苦。

 

如何有悔有改?

王陽明牧師指出,「能夠讓神願意進住」才會是「有悔有改的生命,因此那些偏離主道、偏向己路的東西要改,改成以神為中心、不以自己為中心

 

從意志、理性、感性三向度切入的話,這代表:

1. 意志要謙卑。

2. 理性(價值、是非問題):要以神的是非為是非。

3. 感性(愛心):愛心向神優先發出;愛神優先。

 

如果能成為這樣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就會愈來愈合神的心意,神和我們之間就愈來愈暢通

 

最後,王陽明牧師指出最重要的一點,「意志」會參考「感性、理性」所提供的資訊做決定,所以我們(意志)一定要謙卑,「謙卑就定位在神的面前」

 

【欲了解更多雙愛心禱操練課程,請按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