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7日於中華基督教婦女會,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分享「真實的敬拜」。

「敬拜」對基督徒是再熟悉不過的詞,但這意思只是向神唱詩?在生活中敬拜神又為何意?

台灣有許多教會擁有傑出的敬拜團隊與人才,有些人卻常誤解敬拜只是在教會向神唱詩,但並非如此。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表示,在其多年事奉中,他發現敬拜真正關鍵在於自身與神的關係。若與神關係親近,不論何種敬拜都蒙神喜悅;有些人則藉參加特會與神拉近關係,聚會結束後又回到原有的生活,與神的關係仍未改善。

 

牧者領袖常提到「生活中敬拜」,仍有不少基督徒不知該如何做,因此把教會敬拜方式複製到生活中。聖經中有提出多種以音樂敬拜神的例子,但非指敬拜就只是用音樂的方式。因此,談及敬拜,要先認識聖經觀的敬拜。

 

他說到,創世記前幾章提及神創造天地的過程,祂看一切為好,第七天歇下所有的工,進入安息,這指神看一切甚好,已完成所有一切。那時人尚未犯罪,人們團契、事奉神、生命成長。其後因人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犯了罪 ,原本被神看為「好」的一切變為「不好」。

 

神為了要修正人所犯的罪,展開救贖計畫,隨著一代代子孫的誕生,從以挪士開始求告神、亞伯獻祭、以諾與神同行…,可見人與神的關係逐漸被修復,而聖經是神對人的救贖計畫。

 

現今世代尚未完全進入人人的時期,因此需要藉傳福音帶人回到神起初設定的計畫,這也是教會最大的作用,其中包含敬拜、團契、成長、事奉。教會是一群被基督救贖的群體,需要向人傳福音、宣教,領人回到新天新地的美好。人在神的美好裡,不論何時何地都在敬拜神,我們的敬拜理當隨時隨地 ,但並不是現今人們所認為的,隨時隨地只用音樂敬拜神。

 

夏昊霝以一段經文分享,耶穌提到真正的敬拜為何: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1-24

 

以色列國曾被分為一半,當時撒馬利亞人與猶太人的敬拜方式與地點皆不同,但耶穌提到敬拜的基礎在於信祂,且敬拜不拘於任何形式、風格、方式、地點等,也不在於如何表現,因為「救恩」才是關鍵。

 

夏昊霝分享,過去在美國的一間教會,詩班歌唱的歌感動人心、充滿恩膏,他不斷尋找其中的技巧,最終發現,是因他們的生命皆有被神翻轉的經歷。這也是為何22節強調敬拜關鍵是救恩

 

敬拜的原文,在中文譯為五體投地,完全降服於神。神是靈,不是體,因此祂不在意外在形式。「心靈和誠實敬拜神」意指,人心深處的自己要降服於神,才會經歷翻轉。「如果沒有經歷過拯救,我們很難敬拜神,因為不知道要敬拜什麼。」

 

聚會尾聲,夏昊霝提醒,在創世記神創造萬物時,要有什麼就有什麼,並將一切看為好。當我們要回到神起初設定的美好,需要意識到「神說什麼,我就這樣做」。敬拜亦是如此,不論我們所做為何,都要以內心的自己,隨時敬拜祂,常在神的裡面,經歷祂救贖的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