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癌逝獨育兩兒,電視台記者王正慧,單親媽勇敢轉業攻讀博士,上帝恩手引領開路,現已是大學副教授。(照片提供 王正慧)

「上帝跟我說,明天下午一點會來接我。」隔天,王正慧的先生在病床上,瞬間沒了氣息,時間是下午的一點零五分,被接回天家。

上半場「霸王花」,下半場走進恩典

「記者王正慧,李瑛,在台北縣的採訪報導。」老一輩的中視新聞觀眾,ㄧ定對王正慧這個名字與容貌仍有印象。從前老三台時代,王正慧是第一個跑社會線的電視台女記者。天生爽朗個性、酒量又好,王正慧在各警局的哥兒們多,也能和三教九流打交道,「霸王花」的名號,在記者圈不脛而走。之後因為先生應聘到中部大學任教,當時已是採訪中心副主任的王正慧,請調台中的中部新聞中心,擔任特派,管理中部縣市的記者與新聞供稿。

 

曾任中視中部新聞特派的王正慧,擔任記者期間與老搭檔攝影記者李瑛,多次獲得新聞報導獎。(照片提供 王正慧)

 

先生是大學副教授,有兩個唸幼稚園的兒子,自己又是新聞媒體的主管,王正慧的人生上半場平穩順利,怎知先生突然罹患血癌,打亂了所有的一切,而王正慧的人生下半場就從這個變故開始,一步步走在上帝的恩典之路。

 

病中更親近上帝,天為他開了

先生的學妹也是家中保險經紀人,邀請王正慧和先生去教會,「之前我們心剛硬,等生病了才悔改。」第一階段化療,先生在病房受洗,正慧也歸主名下。之後順利配對完成骨髓移植,醫生告訴他們已經沒有癌細胞,完全好了,沒想到8個月後血癌復發,王正慧的先生再度住院化療。一開始先生的精神體力和食慾都很好,王正慧在病房陪伴吃午餐,「他突然看著面前的白牆說,你有沒看到,有兩個小男生在騎腳踏車,騎過去了ㄟ,有沒有?」但王正慧只看到白牆一片。「我先生那時和上帝很親近,他告訴我,上帝常常放電影給他看。」王正慧說,先生最後住院的這三個月,已經和天堂接軌,當知道隔壁床的病人離世,她的先生只說:「什麼時候可以輪到我?」

 

一兩個禮拜後,先生突然問王正慧有沒聽到,「上帝跟我說,明天下午一點會來接我。」王正慧沒聽到但知道,這是上帝恩典的預告。預備先生想穿的衣鞋,她問要不要帶小孩來,「他搖頭說不用啦,我覺得你可以把他們照顧得很好,所以小朋友的最後一面他也沒見。」王正慧無法獨自承擔最後一夜的痛苦,當晚拜託大姊來病房陪她。半夜兩三點,昏沉中的先生突然醒來跟她說,現在病房有5個人,王正慧心想只有她和大姊兩個人,她問先生這些人是誰?來做什麼?先生回答說:「他們都穿著白色衣服,來跟我簡報要帶我去的地方。」

 

隔天上午例行生命跡象檢查,先生的脈搏還很強,護理師告訴王正慧,她先生下午一點可能走不了。接近一點時,王正慧想,上帝約定時間的快到了,還是幫先生換衣服吧,「我只是把鼻管稍微拿起來,衣服套進去,就這樣,他就走了,時間就在一點零五分。」當天晚上,王正慧處理完後續事情,和家人回到家叫便當吃,「突然間,在餐桌旁邊的牆壁上,我看到藍天綠地,很漂亮的地方,有一個長條的桌子,像是野餐桌,上面鋪著白色的布,有很多麵包、吃的喝的,我看到我先生穿一件白袍,很多人圍著他,很像大學的迎新會,看到他開心的跑來跑去,好奇的探索新環境。」「我感謝上帝用這樣的方式安慰我,我先生脫離皮肉痛苦,去到一個新天新地很美好的地方,讓我很有確據和安全感,我知道我們將來會在那裡相聚。」

 

血癌辭世的謝益銘老師與兒子的合照(照片提供 王正慧)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以賽亞書25:6

 

 

夫逝獨養兩兒,單親媽勇敢轉職

「主啊,求你讓正慧能夠金榜題名。」生前在大學任教的謝益銘老師,血癌化療病痛中,每天迫切為妻子王正慧的轉職路,向主禱告。「化療經常要泡盆,早早晚晚好多時間,都聽他在廁所為我禱告。」王正慧說,「他覺得我應該唸博士以防萬一,中視當時的變化太大。」當時王正慧雖已是新聞主管,但中視經歷中時集團入主再轉賣給旺旺集團,接連組織變革帶來的動盪,以及傳統媒體產業榮景不再,讓罹患血癌的謝老師非常擔憂,力勸妻子做好轉業預備,但王正慧覺得自己離開學校太久,記者工作東跑西忙,沒辦法靜下心讀書,對考博士班非常抗拒。

 

「我跟他去圖書館,幫我找口試資料,當時他剛做完化療體力很糟,走路抖著抖著,他吃力的一張一張影印資料,我看了心裡好難過。」為了讓先生沒有後顧之憂,王正慧想就應付一下考考看吧。沒有任何商管背景的她,竟同時考上中央大學的人資所和企管所博士班,她選擇唸人資所,「經歷公司被購併、資訊不足的切身之痛,當時想如果我把人資唸懂,以後也可以幫助同事。」

 

考上博士班的喜悅,很快因先生血癌復發消散,王正慧註冊同時辦休學,一年裡,經歷先生骨髓移植失敗,癌末離世。復學之後,王正慧開始工作、讀書又要照顧孩子的”女超人”日子。王正慧記得當時修的第一門課「書報討論」,老師是前中經院副院長,也是中央的前校長李誠教授,「第一天上課,老師要大家提出學習計畫,別人都寫一大本,我只交了一張紙,紙上畫一個圖,籃球賽的上半場和下半場,沒多寫什麼。」李誠教授看到她的這個圖快昏倒,打算好好修理她,刻意在上課時點名要她解釋這張圖。王正慧告訴博士班同學們,她的上半場是如何,但下半場遇到一個變故,「我知道不能走得急,你們像騎快馬在前面奔跑,我是踩著三輪車在後面追,我知道我不能跌倒。」靠著上帝的幫助,王正慧當下鼓起勇氣向眾人訴說傷痛。講完之後,所有同學感動得頻頻拭淚,李誠老師只講一句話:「正慧,我本來以為你混得很兇,沒想到你這麼辛苦。」

 

「從那次上課後,所有阻力變成助力。」唸博士班期間,李誠教授給予她所需要的一切幫助,王正慧也經常和恩師分享信仰。另一位老師退休前,戶頭裡存留的十多萬研究收入,堅持要給她,「上帝不會放我們母子不管,回頭去看,點點滴滴都有上帝同在的影子。」

 

因為唸書,王正慧必須台中新竹往來奔波,加上又得執行公司縮編裁減員工,「一個資深記者紅著眼眶求我,說家裡孩子小,薪水打四折他都願意,但台北主管回我說,不用錢都不留他。」看著朝夕相處的工作夥伴被迫退休,自己對未來也很忐忑,王正慧決定辭去新聞工作,專心攻讀博士。「我媽媽想說完了完了,有兩個七、八歲的兒子要養,這下子全家喝西北風了。」家人非常擔心,但牧師支持她,博士班老師也以產業的興衰來看,「他們說:『你已經跟著它到日出,難不成你要陪它到日落?』,趕快進來全職讀吧。」

 

王正慧正式走上轉職的新路,卻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好不容易拿到博士,沒想到國內教職是這麼難找,哈哈哈!」王正慧不改爽朗個性,人資的本土博士,又只有傳播背景,當時找工作的困境在她口中如輕舟已過萬重山。「在信仰裡,沒有覺得是get或lose,基本上選擇這條職涯,我覺得上帝恩典足夠,但即便我留在原來崗位,我也認為上帝不會虧待我們,那樣的信心才是夠的。」

 

倚靠上帝恩典與不斷開路,王正慧從新竹玄奘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起步,現在已是彰化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副教授。「教職比起當記者,挑戰度不低,尤其要去消化學生對你的傷害。」「我們記者雖然練就刀槍不入,但當你面對學生時,你很難有防備,因為你是敞開心去擁抱你的學生,那個傷害是在教書的生涯當中,一直是要被挑戰的。」即便如此,王正慧不後悔選擇轉職,「今天的新聞明天的歷史,記者工作留不了什麼,人際關係除了同事外,其他都是點水之交,或者充滿戒備,」「但是和學生關係建構起來就是一輩子,師生關係沒有賞味期。」

 

 不要怕只要信,靠主勇敢走出舒適圈

去年9月,學校要她兼任EMBA主任,一開始王正慧很抗拒,擔心自己在彰化沒什麼人脈,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學生? 「但我們真的不要在舒適圈裡,有時工作是一個機會,也是挑戰,也是資源。」王正慧再次勇敢接下新的挑戰。起初招生沒對象很無助,「上帝實在恩待我,突然身邊一個個冒出來,有些真是”天上掉下來”,直接找到學校,我只拜訪幾個企業主,溝通清楚,就成了。」王正慧領悟到,「很多事情不用怕在前面,好像覺得眼前沒有路了,但你真的不用怕,你就去禱告,那個路自然就開了。」今年學校EMBA班招生狀況更好,王正慧也因為過去職場的歷練,和企業主溝通順暢,教起課來更踏實。

 

 中央人資所博士班畢業,王正慧進入大學專任教職,活潑教學方式,深受學生喜愛。(照片提供 王正慧)

 

「上帝裝備我們,不會徒勞也不會捕風,不管你留在哪個職場,我認為對上帝最能交差的,就是把所有在你身上的恩賜與才幹,都發揮到淋漓盡致。」轉職8年來王正慧親身經歷,雖然職涯會跳動,但累積養成的職能,一定可以帶到下一個職場。「基督徒信心根基要深一點,有時眼前真是沒什麼機會,或者感覺快撞壁,但就是去信靠、去尋求,你把自己的專業和態度都準備好,我認為只是時間的問題,一定可以看到陽光。」

 

王正慧回首從新聞記者轉進大學任教,職涯轉折處處滴滿恩典的脂油。她最感恩的是,從前年開始與台福教會的產學合作。第一年進入教會協助事工的9位學生,全都決志信主,「有一天突然想起,我先生曾說他夢見他帶了一個巴士的學生去教會。」王正慧心中微笑:「你做不到的,上帝讓我幫你做!」

 

王正慧與教會產學合作,進入教會工作的九位大學生全都決志。(照片提供 王正慧)

 

 

夫逝獨力養家的王正慧,經歷恩典之路,兩個兒子現已在美國就讀大學。 (照片提供 王正慧)

 

 

精選要聞》

識破魔鬼的謊言,脫離挾制! 楊寧亞牧師:把垃圾丟掉,才不會招蒼蠅

主持人光鮮外表下,是多少辛酸? 一次次困境中,她經歷神溫柔安慰:我從未忘記妳!

你確定基督的「火」仍同在嗎? 楊道諾:末後日子將近,「預備好的教會」有5個特徵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