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古倫神父:我們必須勇敢伸出手來掌握自己的生命,不要只當個旁觀者。 (攝影/記者黃睿慈)

德國當代著名靈性導師古倫神父,2月23日於耕莘文教院分享信息,提及如何從信仰中獲得生命的勇氣,需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正視過去的傷口,接納「正因這些經歷而得以蛻變」的自己。透過默想十架苦路與耶穌的傷痕,反思過去「錯過的一切」,重新得著醫治力量。

從信仰獲得生命的勇氣

「我沒有過好自己的生活,我錯過了這樣的日子,怎麼辦?」古倫神父指出,許多年輕人害怕去做一件事、投入其中,時常害怕自己不夠優秀,寧願成為生命的旁觀者,他提到透過3種方式可以找尋生命意義。

 

第一,做一件有創意的事情。

當你做有創意的事情,得到一些有創意的結果,那麼你會覺得生命是有意義的。

 

第二,經歷這個世界的美好。

透過我們的生活經驗,從中去經歷世界、大自然的美好,能夠幫助你找到生命的意義。

 

第三,抱持正確的態度與價值觀。

現實也許會奪走你的工作、健康甚至是所愛之人的性命,但是「面對現實的正面態度」則是一種自由意志,我們要學習跳脫出受害者的思維,除了祝福那些曾逼迫或咒詛你的人,也能透過穩定的靈修生活得到面對現實的勇氣。

古倫神父:所謂與過去的經歷「和好」,就是接納自己的生命故事,唯有正視過去,才能成為別人的祝福。(攝影/記者黃睿慈)

 

不同生命階段所帶出的影響力

1.中年時期:也有人稱為「中年危機」,事業、家庭穩定,卻不斷有個想法:我過去在做什麼?總認為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錯過了生命中的一部份,這階段應該要問自己,該如何真實地表達出我的愛與關懷。

 

2.銀髮族:年老時期務要停止抱怨,要學著去珍惜過去走過的路與經歷,與過去錯過的事情「和好」,就能散發出溫和的馨香之氣,成為別人的祝福。

 

3.當我們摯愛的親人過世:我們總認為好像有些話沒有說,有些事沒有分享,錯過了一些與親人間的相處時光,甚至當親友們意外過世時,更沒有機會好好道別。「道別永遠不嫌晚。」古倫神父分享,可以寫一封信給過世親友,然後再以過世親友的角度去回信,這樣做並不是去克服難過的感覺,而是做一個好好的哀悼,重新檢視我們與過世親友的關聯。

 

4.洗禮與領聖餐:參與洗禮時我們也會思想耶穌接受洗禮的畫面,當水澆灌在我們身體就像是呼應內在聖靈的泉源,是不會止息、不會流盡的力量來源,每天都經歷生命更新。領受聖餐則是一個對上帝恩典的紀念,也是轉化的時期,將自己目前為止的生命再次交託給上帝,求上帝再次轉化我們的生命成為聖潔。

古倫神父與全體會眾合影。(攝影/記者黃睿慈)

 

思想十架苦路與耶穌的傷口

學習思想耶穌上十架前走過的14站苦路,這世上沒有人所承受的過於耶穌,當我們默想耶穌的苦難時,其實是讓自己生命的苦難得著醫治。

 

耶穌手上的釘痕可以聯想到5個面向:

 

1.我們被別人釘死在某個圖像上,被宣判「你是不可能改變的」。

2.別人用他的手緊抓住你,讓你不能走你自己的路。

3.別人抽離了原本支持你的手,使你跌倒。

4.別人用手指責、貶低你,告訴你「什麼都不是」。

5.別人用手打你,造成你心靈或身體的傷害。

 

在基督教藝術畫作裡面,會常見傷口被畫成金色,這樣的金色也代表我們所經歷過的苦難是如同金子般極為寶貴的,透過這些傷口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寶藏,這些傷痕就能變為珍珠。

 

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怎麼辦?

古倫神父提出兩種有智慧的方式,第一種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足跡,不斷地問自己:我想在這個世上留下什麼?從別人的眼神交流、話語交談中都可以留下生命足跡,基督徒的人生就是要在世上留下信心、希望與憐憫的馨香氣息。

 

第二種則是要找尋出自己的使命,學會傾聽上帝的聲音,靜下心與上帝對話,許多人會認為找不到生命意義,這時則須反問:是否對自己的生命有著過分理想的藍圖?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偉人,學會以謙卑的態度去找到生命足跡,從上帝的話語中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