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立法院通過《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一案,下一代幸福聯盟及各家長團體在立法院外表達抗議。(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今(5)日立法院通過《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一案,下一代幸福聯盟及各家長團體在立法院外表達抗議,同時也有多位委員在議場表達對草案強行送審的不滿。幸福盟並前往行政院及台北地檢署,遞交陳情書、抗議政府違背民意,並提告行政院長蘇貞昌瀆職。

幸福盟:政院草案違背公投主流民意

幸福盟今日早上9點前往立法院群賢樓抗議,表示不能接受政院草案讓同性伴侶準用民法婚姻,認為這已然違背公投主流民意。理事長曾獻瑩指出政府的三大錯誤,包含:未在3個月內提出公投第10案修正案,政院草案違反公投第12案,5月24日可依民法婚姻直接登記的憲政危機。

幸福盟抗議行政院草案違反公投主流民意。(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立委賴士葆表示,已有超過20位黨籍立委連署幸福盟所提「同性共同生活法」。(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立委賴士葆到場表示支持,他表示:「身為立法委員,應當是依法論法、依法就法,但(行政院版本)視6、7百萬台灣老百姓的意見為敝屣。仔細研讀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同婚』這兩個字。」

 

賴士葆表示,幸福盟所提「同性共同生活法」符合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及公投第12案意旨,目前已有超過20位立委簽署(包括數位民進黨立委),目前還在繼續連署中。

 

此外,多位高雄市家長聯盟成員也到場表達不滿,憂心接下來可能會有的教育、職場和財政危機。

幸福盟及家長團體轉往行政院表達訴求。(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公投第10案提案人游信義遞交陳情書,由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副處長張洪鈞代表接受。(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幸福盟前往台北地檢署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瀆職告訴。(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草案強行送審,立委表達不滿

幸福盟及家長團體在立法院外表達抗議時,立法院議場內也有多位委員表達對草案強行送審的不滿。

 

沈智慧委員認為,大法官訂定兩年沒有立法,同性伴侶就可使用民法結婚已違反五權分立。「我們是五權憲法的國家,行政院卻提出一個版本,民進黨團要強行通過並逕付二讀。」她提出疑問:「大法官可以不看公投第12案的內容,可以藐視立法權…大法官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還要立法院做什麼?司法和立法的獨立在哪裡?」

 

另外一位孔文吉委員也在議場發言,認為過去兩年政府沒有作為,「5月24日大限已到就想蒙混過關,這簡直就是違反民意和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普世價值。」他重述公投結果並強調自己反對政院草案,「(公投結果)彰顯和肯定民法與婚姻關係就是認定一男一女的結合…希望同婚專法,兩黨立法委員拿出良心。」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第3次會議。左為沈智慧委員,右為孔文吉委員。(攝影/記者莊堯亭)

 

10點立法院開會,親民黨和國民黨黨團提案退回《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最終以「贊成23:反對66」否決;並以「贊成59:反對24」逕付二讀。

 

對這樣的結果,多位委員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怡潔委員問,蘇貞昌的決定是否刻意迴避爭端、便宜行事並玩文字遊戲?他強調是依照公投結果和大法官釋憲的結果做決定。

 

親民黨和國民黨多位委員在議場抗議政院草案逕付二讀。(攝影/記者莊堯亭)

 

陳怡潔委員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部分片段。(攝影、剪輯/記者莊堯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