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到當初接手基督之家就遇到瓶頸,寇紹恩難忘歷程,想到就揪心!

想到當初接手基督之家就遇到瓶頸,寇紹恩難忘歷程,想到就揪心! (攝影/記者黃莉雯)

「我和台深開始牧會的時間點都是從1991年開始,但境遇卻完全相反。」朱台深牧師最近出版新書《從1到1001的奇蹟:解開健康教會的密碼》分享台北榮耀堂從1人發展到1001人的祝福,「而我的教會卻是從1300人掉到200人!」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在「打造健康教會的異象與步驟」分享時說道,自己接手基督之家牧會的前10年,簡直可以用「一塌糊塗」來形容。

接手教會 聚會人數驟減五成!?

人數驟減,牧師如何靠主力挽狂瀾?寇紹恩唱作俱佳的分享,讓聆聽者感同身受!

人數驟減,牧師如何靠主力挽狂瀾?寇紹恩唱作俱佳的分享,讓聆聽者感同身受! (攝影/記者黃莉雯)

「那時候人都跑到靈糧堂去,真是討厭!」一句話引來現場弟兄姐妹大笑,寇紹恩表示自己出生那年剛好是父親寇世遠成為傳道人的一年,而身為名牧寇世遠監督最小的兒子,萬萬沒想到最後會接棒。一接手教會不久,就遇到聚會人數快速下滑的棘手問題。

「當時父親大部份時間都在美國,偶爾回來講道。只要他一回來,教會人數就有1千多人,但他一走,人數就下降到6、7百,而且逐年遞減…你說壓力大不大?」從坐滿滿,到只剩前面幾排有人坐,「每次主日後我到門口跟大家握手,最常說的就是:你下週會來吧?」寇紹恩甚至還跑到台北靈糧堂去「觀摩」,「到底差別在哪裡?」

接手教會頭十年,寇紹恩聽到什麼有關教會增長的課都去上,「那時同工聽到我要去上課,都會頭皮發麻。」直到一位資深同工在長執會議中直指問題核心:「你需要異象」。讚賞同工勇氣的寇紹恩,事後和那位同工一起到福音園禱告,花了整整一個禮拜的時間向主尋求,「到底什麼才是教會的路?主,祢給我一條路好不好?」

「就像煮一鍋東西,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要煮出什麼,只是不斷加調味料,只會讓鍋子裡煮的東西愈來愈混亂。」寇紹恩形容自己沒有異象時,上再多課程都只是加入鍋中的調味料罷了。

領受異象:以西結書37章 枯骨變大軍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是風)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37章9至10節、14節)

寇紹恩直到牧會10年之後,才找到解決教會人數驟減的原因。「之前人們來教會,是來聽我父親講道,聽完就各回各家,彼此之間沒有聯結。」弟兄姊妹之間沒有關係,沒有互動,自然沒有「黏著力」,這就像骨頭和骨頭之間沒有筋肉相連,像樂高玩具, 一推就倒,全部是散的。

「神讓我看到建造教會的五個法則,就在〈以西結書〉第37章1-10節經文裡。」如今教會接近2500人的基督之家,在寇紹恩歷經主多年的「訓練」下,也愈來愈強壯。神能使極其枯乾的骸骨變成極大的軍隊,唯有軍隊才能得地為業。但如何在教會中組成軍隊?首先要明白神做事的法則,遵照去行,如此軍隊才能合神心意。

五個健康教會法則:小組、愛、讀經、榜樣、聖靈

如今教會健康成長,寇紹恩分享從主領受的五個法則,笑得也開懷。

如今教會健康成長,寇紹恩分享從主領受的五個法則,笑得也開懷。 (攝影/記者黃莉雯)

骨與骨互相聯絡、長上筋、長肉、要有皮、氣息進入,依序分享建造教會的五法則。寇紹恩舉10年前的基督之家為例,「那時人數多、奉獻多,卻沒有連在一起,這是架構出了問題。」骨與骨沒有相連,該怎麼辦?後來跟隨台北靈糧堂的周神助牧師前往新加坡觀摩小組教會。小組化,是基督之家成功改變架構的關鍵。

有了小組,還要長上筋。「筋是最韌的東西,能把肌肉和骨骼相連結,關鍵就是愛。」他說,真正成功的小組是表現在散會後,「私下是否還聯絡?是否還會想到對方的需要?」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這就是有「筋」的小組。教會若有愛,打都打不走。

「如果只有愛,卻沒有真理,會枯乾。」因此還要長上肉,就是神的真理。「大量讀神的話,才會長肉!」為鼓勵會友一年讀一遍聖經,連iPad都肯送的基督之家,還備有各種造就課程鍛練「肌肉」。因為失去真理,教會一推就倒,一吵就散。

長了肉,還要有皮,才能抵擋細菌侵擾。「皮是遮蓋,也是榜樣。當遮蓋的人,要能承擔責任。」寇紹恩舉耶何耶大與約阿施的例子,約阿施在耶何耶大在世時,就跟著行神所喜悅的事。「當遮蓋,不是當教師,而是教練。」教師是上完課就閃人,教練則要盯著隊員打贏仗,才算數。

有了骨,要長肉,肉上還要有皮,但是皮是否願意貼住肉?肉是否願意貼住皮接受保護,不移來跳去?「這是彼此都要付代價的。」

施恩的雙線:神的話、神的靈

當一切就緒,但為何屬神的軍隊還是癱在地上無法打仗?原因在於「沒有神的氣息。」而神的氣息,就是聖靈。「神施恩的雙線,就是至聖的真道與聖靈。」他鼓勵追求健康成長的弟兄姊妹和教會,不要在教會作旅人,而要委身作家人;也不要做「白骨軍團」,或者把外型養得肥美卻無法為主打仗。

「要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聖靈是神給教會的寶貝與恩典,每個教會都必需站在真理的根基上渴慕聖靈,才能活過來。」當五個健康法則皆備,教會就能成為神復興行列中極大的軍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