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推出寛恕立約小卡,鼓勵人們面對傷害勇於放下,心靈才能更自由。      (照片提供/得勝者教育協會)

「霸凌問題,能否解套?」長期在國中小校園推廣品格教育的得勝者教育協會,於2009年進行的《台灣青少年幸福感之實徵研究-選擇快樂的人生》研究發現,「寬恕教育,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一條可行之路。」

負責研發相關教材的研發部研究員李玉珍表示,在當時所調查24縣市的9,073位國中生中,有86.8%認為學校應該開設寬恕教育課程,「其中寬恕的選項,最能提升學生的幸福感。」

增加彼此同理心 寬恕,為負面情緒解套

11日在西門町舉行活動,由左至右:基督徒藝人小馬、松慕強牧師、福音歌手簡愛、藝人李玖哲到場分享信息。      (照片提供/得勝者教育協會)

「寬恕,可稱為原諒或饒恕,當這樣的正向情緒介入霸凌事件時,往往可以明顯降低憤怒、焦慮、憂鬱等負向情緒,讓施暴者與被施暴者增加同理心,感同身受對方的境遇。」得勝者決定在明年開始研發相關課程,並嘗試教學,預計在2013年正式推出,落實校園教育。

「我們已有前導事工推動,10月至今已在16所學校週會時播放50分鐘的短片《幸福就在不遠處》,藉著戲劇告訴學生要勇於拒絕霸凌事件的發生,而自己雖然看似微小,但實際上往往能扮演反霸凌的關鍵角色。」週日(11日)在台北西門町屈臣氏廣場的「080 零霸凌-選擇原諒‧預約幸福」活動,也是前導之一。

你我都能成助人的天使

關懷每一位身旁的學生,校園零霸凌,從你我做起!      (照片提供/得勝者教育協會)

生命鬥士尼克‧胡哲(Nick Vujicic)小時候就是霸凌受害者,有一天他真的再也受不了了,就向上帝禱告:「若今天再有一個人欺負我,我就去自我了斷。」結果,竟然有一位學生向他表示好感,對他說:「You’re so great!(你真棒)」尼克當下一掃陰霾,選擇陽光的面對人生。「那一位鼓勵他的同學也許不知道,他已經成為尼克的天使!」

實際上,霸凌事件中的主控者其實只佔校園學生的少數 ,其中有大多數的人都是旁觀者,「這些旁觀者,其實都可以成為拒絕霸凌事件進入校園的天使。」一個微笑,一個鼓勵,一個即時的幫助,往往就能成為好撒瑪利亞人,活出神的愛!

寬恕課程將分八單元 要求授課老師分享自身經歷

「寬恕課程目前計劃分成八個單元,要把修復式的正義與生命教育的良好品格,放入課程中。」得勝者協會表示,未來這套課程實施時,將要求授課的基督徒老師們進一步分享自身生命經歷。

「課程是死的,教材是死的,唯有教授課程的老師們是又真又活的一群,我們相信,推廣寬恕並分享生命相關經歷,將有助學生們更有勇氣向校園霸凌Say NO!」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