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比喻基督徒的身分像間諜,最後仍要回到差遣他的神那裏。(攝影/記者林子騫)

「生涯規劃」是常見用詞,安排小孩學才藝、學生認真念書、青年人預備退休生活,都是為了未來能有更好的生活:若一旦有天,我們知道只剩三個月的生命,這一切便瞬間沒了意義,因為人是活在盼望中。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在2019年2月28日幸福門訓研習會「門徒的價值觀」一課中,用上述比喻,勉勵眾人不只要做有限生命的「生涯規劃」,更要做永遠的「永生規劃」。許多基督徒並不關心「永生」,然而「無止盡的永生」,比今生重要幾千萬倍,且永生是由今生決定,人必須看見永恆的價值,才不至輕易半途而廢,喪失許多寶貴的祝福。

馬太福音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楊錫儒牧師認為基督徒不只死後進天國,更要看到天國的價值、活出天國價值的人生,如保羅於加拉太書2:20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但我們生活在世界,不可能完全「出淤泥而不染」,只差在染的程度深或淺。時常在「天國」與「世界」兩種價值張力之間擺盪,要如何取得最好的定位,不僅不受世界的影響,還能帶下天國的影響力、領人歸主?

 

基督徒榮耀的間諜人生

楊錫儒牧師比喻基督徒的人生是「間諜人生」—「人在朝野心在漢,人在地上心在天」。他認為,一個有使命的基督徒,會像間諜一樣,時常回報訊息、交帳給差派自己的那一位;間諜必須和臥底地區的人「看起來一樣」但實質上不一樣。不過很多基督徒卻已被世界「招降」同化了。楊錫儒牧師再比喻,諜報工作與一個國家的強盛興衰關聯極大,為什麼上帝的國度不能大大復興?因為屬靈的間諜都陣亡了,但好消息是—我們大家都是新品種的間諜!透過高度清晰的天國價值觀,以上帝的眼光解讀地上的價值。

 

楊錫儒牧師指出,信主前常見的價值觀包括:以自我為中心、只看到今世的價值、追求世界的潮流和被屬地的價值所掌控。沒有核心價值就容易被世界牽著走,有人一天到晚在意別人的眼光,楊錫儒牧師會這麼回應:「別人會閒閒沒事、整天拿著望眼鏡看你嗎?你有這麼偉大嗎?」

 

楊錫儒牧師分享有一次他到日本參觀煉黃金場,老闆拿出一塊市價約1800萬的16公斤黃金,提議讓他抱在胸口拍照。楊錫儒牧師笑說拍照當下很過癮,但照完相仍要將黃金還給老闆,這讓他反思,他只抱了1分鐘黃金,若把時間拉長到60年,最後黃金還是得還別人,但抱的這60年當中,這塊黃金就只是個負擔。屬地的榮華富貴,沒有一樣能帶到天上,但人們卻窮畢生之力追求。魔鬼用錯誤的目標吸引人眼目,一心難二用,此時上帝就會變模糊,天國價值就衰微。

 

強化天國價值觀、堅定信念的5妙方

如何強化天國的價值觀、不被屬世價值輕易牽走而陣亡?楊錫儒牧師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1. 以聖經的話重塑價值觀

要用神的話語改變心思意念和體質,扭轉原本屬地價值的慣性,因此每日靈修很重要。

 

2. 以遵行主道烙印屬天價值

約書亞記1:8-9:「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楊錫儒牧師說,生命會反應到生活,生活詮釋了生命。我們必須「知道」也要「做到」、謹守遵行,但每當我們要實踐主的旨意,衝突往往立刻出現,例如開幸福小組傳福音,同工便馬上面臨時間、金錢和體力上的掙扎,這就是轉換的過程,也是「烙印」的開始要讓耶穌不只烙印在「嘴巴」上,更要成形在心裡,如同保羅為他的屬靈兒子們受生產之苦,進而培育出提摩太這群火熱的門徒。

 

3. 選擇與有屬天價值的群體同行

人都會軟弱,和一群熱愛傳福音的肢體一起前進,較易保持屬天價值觀。

 

4. 將屬天價值落實在生活中

門徒的家庭觀、工作觀、時間觀和金錢觀,都要以聖經塑造。楊錫儒牧師認為「使命」能與工作結合,一個合乎聖經的工作觀,一定會跟福音有關;同時也要當金錢的好管家,並甘心樂意奉獻,在路加福音16:13、瑪拉基書3:10皆有明確說明。時間觀則是與使命最有關聯的一項,歌羅西書4:5「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5. 以「福音使命」為屬天價值的實踐平台

使徒行傳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楊錫儒牧師提醒,知道「屬天價值」以後,卻什麼都不做也是白搭。就像一個人努力研究建築知識和材料,雖然精通水泥、建材、土木等各樣學識,一生中卻連一棟房子都沒蓋過一樣。我們必須身體力行,開始動身傳福音!

 

上帝應許豐盛的獎賞

最後楊錫儒牧師談到,當門徒實踐屬天價值後會帶來的祝福,且不只是永生的獎賞,還有今生的豐盛。約翰福音10:10「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宰殺、毀滅;而我來是要他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以弗所書3: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會給我們物質的祝福,也賜下身心靈全面的祝福,讓我們活出得勝的人生,申命記28:1-6寫得更詳細:「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而永生的祝福,雖然聖經沒有具體說明內容,但神說是永不衰殘的「冠冕」,這是只有榮耀的君王才有的待遇,也是神為忠心的門徒所預備的獎賞。

此次遠從馬來西亞來到高雄,參加幸福研習會的牧者。最右馬來西亞證道浸信會主任牧師叶錫安牧師表示,兩年前看到基督教今日報的資訊後,參加楊錫儒牧師於馬來西亞舉辦的說明會,認為福氣教會的佈道策略與課程,切合他教會的需要,目前已推行第三期幸福小組,百分之八十的會友參與在當中,教會動起來、經歷了翻轉,感謝神回應他的禱告。

中間是馬來西亞浸信會生命堂主任牧師林佳冕牧師,最左為彭敏慧師母。林佳冕牧師說,幸福小組扁平化且本土化的方向,為他教會帶來很好的果效。(攝影/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